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合文學 閱讀小組】自由永遠在另一頭《東方之東》
2011/02/19 16:55:36瀏覽584|回應0|推薦22

    跑去對岸尋找失蹤丈夫的台灣女子,聰穎的她一邊寫著順治爺與鄭芝龍之間的故事,在某一天遇上了丈夫謙一從未給她這般感受的一名─自稱被警察盯上─的大陸男人。全篇穿插著丈夫寫給她的信、她與大陸男人之間的情事,以及遙遠的清朝的那段故事。好似寫愛,其實是在述說自由,每個角色嚮往的自由或略有不同,但都是一樣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

    小說前面的〈序〉對我來說有點難了,不過也就代表平常很少接觸這種文學理論,雖然自己是文學系的,但卻鮮少有機會,也只能靠自己去閱讀相關書籍吧!除了順治爺,小說裡也稍稍提到了末代皇帝溥儀,然帝王,一直都是最特殊的存在,是故很難去論斷出生為皇帝是幸或不幸,而他們真的較平民百姓快樂,與否?鄭芝龍持自己的目的所以給順治講了個關於大海的美夢,他雖生死皆繫皇帝之手,不過卻能親自感受海洋的魅力,而對順治來說,海,永遠只能在夢裡出現,這一得一失之間,誰比較幸福?難,難斷。

    回到女主角的婚姻。愛,是否只是種自我滿足?因為無法滿足對方的欲求,所以才說愛強求不來?自己就不是對方想要的個性,勉強在一起也是痛苦,不管是否扭曲了自己去迎合都是種痛苦,所以能夠遇見契合的雙方真是百年修來的福氣?至於其他的,只是從對方那裡獲取自己所需的,這麼單方面的一種情感?看完女主角與其丈夫的故事之後,不禁讓我產生這樣的感想,但我想,這也只是其中一種形式的愛吧!

    言云飽暖思淫慾,人的慾望是一個接著一個來的,而且還要是自己希求的形式,只能嘆道人之難以饜足,縱使有人說這是社會進步的動力,卻不也是萬般痛苦的起源嗎?

圖片出處這裡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zora321itly&aid=4901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