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合文學 閱讀小組】《四方山閒話》
2011/05/24 15:14:27瀏覽694|回應1|推薦24

 

    在進入本文之前,先介紹一下題目,「『四方山』意思是世間,自不免紛紜雜多,『四方山話』那就是天南海北侃大山,說閒話」(出自書中p.10)這是本隨筆集,作者李長聲,書分兩大主題,第一是「趣味人」,講的是日本文學,第二段「無駄話」則是談談日本文化,當然還是免不了論及文學。

 

    如同書封後面的折頁寫道:「要想零時差直擊當代日本文化新潮,不用再上Google,也無須再查維基百科,多聽點李長聲的閒話就夠了。」本書提到多本日本小說與作家,雖然可惜的是,如果讀者不算是經常閱讀日本文學的人的話,看這些繁多的書名,只是比去書店瀏覽書架上的書要好一些而已,但一樣很難在腦海中留下深刻的印象,或是也無法十分了解這些書到底是在述說些甚麼,當然,閱讀這功夫是要個人下苦心去做的,不可能薄薄一本書就能帶給你多少體驗,而本書更像是替剛接觸或接觸不久日本文學的人的入門指導書──村上春樹用淺顯的話語著作,諾貝爾得主的大江健三郎卻恰好相反;遠藤周作有嚴肅的作品卻也可以滑稽;頒給文學作品的芥川賞與娛樂文學的直木賞,不管哪個,得了就紅了,不過沒得的人也不代表就不會紅,像是太宰治與村上春樹,這兩個作家剛好這學期都有上到他們的作品,老師還說雖然太宰在台灣好像不是每個人都知道的作家,但在日本可謂家喻戶曉。

 

    真的接觸日本文學大概也就這一兩年的時間,所以我在這方面算是新生兒,對於作者李長聲的評論什麼的,好像也無從判斷或是有自己的想法出現,然而可惜的是,本書似乎偏重村上春樹這位作家,的確,近年的《1Q84》暢銷到不行,只是……不過,從作者的文字間可知,小說在日本的發展,可比台灣要好得多,手機小說、輕小說、娛樂小說,甚至是純文學,接受度廣(而且加上改編電影或日劇,一部暢銷小說帶給作家與出版社的獲益,是我們難以想像的)

 

    本書對我來說,算是有用的實用書,因為恰巧上周帶著上學,老師問哪些人是第三新人,趕緊拿出來一翻,嗯,有安岡章太郎跟小島信夫,然後老師論到小島信夫的《擁抱家族》,這本書作者也有稍微一提。昨天學姐介紹了見城徹的書,下課後在公車上繼續閱讀,也就看到這個人名出現在本書;另一個老師說她喜歡遠藤周作,我想了一下,大概是喜歡作者說到的他滑稽的一面吧!然後,相信接下來,這本書可以在我學習日本文學的日子裡,帶來更多的助益與思考空間。

 

    在書裡數不清的知名日本作家之中,讓我不禁想要任性地要求,為什麼不見號稱國民作家的向田邦子?提到了井上靖卻也只有一句話而已,還有東野圭吾這位作品屢次搬上螢幕的作家呢?不過,其實可以談論的作家太多,而作者的讀書量不知是我的幾倍,還有非常多的著名作品等著我去挖掘,所以,還是趕緊去體驗川端康成、夏目漱石、谷崎潤一郎的世界,喔,還有村上春樹,老實說我慢慢地開始喜歡他了。

 

圖片出自博客來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zora321itly&aid=524793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10/20 2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