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合文學 閱讀小組】《一天零一天》
2011/03/26 12:58:59瀏覽567|回應0|推薦23

 

   作家筆鋒有勁,論藝術、論哲學,談現代、談未來,無一拖泥帶水……這是本散文集,大小厚度適中,只是我又開始目光短淺地思考起,為什麼很多人都喜歡跑去美國。

 

    她說(作者張讓)她去美國三十載,嗯,如此一來確實又多了個「故鄉」,只是台北空氣糟沒錯,不懂為何不待在一個地方,硬是要去了紐澤西想台北,來了台北懷念紐澤西,也許其中有其理由,作者沒論我也只是好奇,畢竟這種文章總是單向,我無權發問。

 

    文學是奢侈品、哲學是奢侈品,藝術也是奢侈品,所以這本書雖然價格一般,也沒有出現國際精品的大名,不過卻是一種「奢侈品」(?),奢侈是否與無用畫上了等號?我自己也稍稍踏入了文學研究的世界,實際上是論文難生出社會又賺得沒有理工多,學長們發表自己考上高額獎學金將去國外深造的心得,台下的我卻不禁思考,你們回來後能做些什麼?老師叫我們寫下畢業後想找怎樣的工作,有人寫編輯、翻譯,甚至是卡車司機,這樣的回答讓老師說不能有更大的夢想嗎?但,這並不是小一小二小三寫我的志願的時候吧!他自己是教授,嗯,也許很了不起,不過我們有自己的考量。

 

    在書中的〈想像一種永恆〉寫道:儘管又凍又累卻得到極大樂趣,體會這種傳統工藝素樸和實在的美感。由此想到現代工人在嘈雜的工廠裡出賣勞力,毫無技藝和趣味可言,不過是為錢做奴才。(p.105)嗯,這也許是在反諷現在人反而不如以前的人幸福,社會越進步並不等同於人們也會跟著幸福,不過,裡頭描寫的從事割蘆葦這項傳統工藝的人,是一位記者,也就是說,他只是抱持著體驗農村文化的心情吧?以前有個老師說過,如果不是XXX的功勞,我們現在也許不會是坐在教室裡,而是男的下田女的餵養小孩。這又是另一種想法,然而,不管是割蘆葦或是在生產線工作,我們不都是為了生活而忙碌,而人生,大部分都是重複著一天又一天,不是嗎?

 

    (我覺得大家都有權發表以及堅持自己的想法與立場,當然,你可以認同或是反對,然而對我的意見和想法來說並不是很重要,是嗎?)本書乃是集結專欄文章所出版的散文集,不管對內容贊同與否,我覺得都可以看看,畢竟人人的領域不同,見識不同,況且就算不滿她的說法,也只消將書闔起就好,而若是有所助益,嗯,言云知識就是力量,希望會有用到的一天。 

 

    (我的發言真的變尖銳了!)

圖片出自這裡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zora321itly&aid=5021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