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月的打針記
2007/03/04 15:07:33瀏覽595|回應3|推薦8

大約是我從小怕打針的緣故,所以每次要帶兒子去打針,總是繃著臉,好像隨時準備要發脾氣的......,當然,不是對兒子發脾氣,而是對那些"要幫他打針"的人.

現在的寶寶,打出生到一週歲,要接受很多次的預防注射,我想替一些家長說話,這是怎樣的政策?預防針也有自費與非自費之分,價錢你可能會覺得訝異,拿最近的這一次,我們打"自費"的,結帳下來是兩千四百多元.

阿哈都還沒有一歲,光打針就花了萬把元,雖然說,我們這兒有補助,在生一個寶寶後,鄉公所補助生育......嗯,兩千元,給我兒子打一針就沒啦.

小孩都是父母的寶,我看大多數的爸媽都打自費針,就算沒有錢打的,這樣的"差別針種"大約也會在他們心中留下些傷悲......,沒當爸不知道,等我親自的去醫院看看,小兒科的候診室,濃濃的是種"比較"的味道,我在台東,有時候會也看到很多張有些自卑的臉孔.

說好笑的點,我真的覺得阿哈是可愛到不行,所以去醫院像走秀,總會有許多家長來問,吃什麼奶粉?幾個月大啦等等,但總在我偷偷在外頭抽煙的時候,會看到一些寶寶是在外頭等的,他們為什麼在外面等?以我多年的工作經驗,可以這麼說的------大部份是收入比較不正常的家長與寶寶,也有些是單親,不是很想面對其他人......

寶寶是看著父母的臉長大的,你給他看怎樣的臉,他就會有如何的神情......

以前不覺得感受強烈,但,這是一幅畫,你在裡頭看到很強烈的對比,不是那麼愉快的對比,所以我忍下心,還是把這些感覺寫下來,畢竟在報紙上新聞上報的,大部份還是某某明星家的女兒兒子啦,還是某高官的小孩等等.

可愛的小孩與不是很喜歡笑的小孩,黏人的小孩與喜歡跑來跑去的小孩......

這些不管如何都會遇到,不管你現在是未婚還是連男女朋友都沒有,那一天到來的時候,你可能會覺得有些傷感,這真是個不是太完美的世界,甚至有一點點,一丁丁的哀愁.

知道了,對你會有什麼好處?對我來說,嗯,現在對我的學生真的是充滿關愛,幾乎要問到他早上吃什麼,回家有沒有洗澡等等......,這社會是有些人要給些關愛,用你所覺得最自在的方式......

講完啦,現在要說說兒子去打針的事.

你可以拿前面的"多話"來比較參閱,會知道我怎麼會這樣生氣.

先要健康檢查,阿寶寶是那種怎麼樣都不要躺下的拗,他連睡覺都一定要趴著睡了,換尿步是"站著穿",這都沒怎樣的話,洗澡他可以趴著那兒洗很久,這就神奇了吧?

就是不喜歡仰面的躺著,除非拿些吃的東西騙他,這是個怪性子,不過,總認為這沒有什麼關係,只是我們幫他換尿布煩了點而已......

結果醫生跟我們說,"把他放在床上等."

老婆對著我笑,而我吶吶的回答,"他不是很喜歡躺著......怎麼辦?"

"不喜歡躺,要怎麼檢查呢??把他弄躺著."

醫生很像很忙,連看我兒子的時間都沒有,用手在空中比劃著.

我有點"變臉",而老婆忙著把阿哈放到床上.

結果醫生來就使勁的把阿寶寶壓著躺下,阿哈哇的大哭,醫生也不理,硬著來,我皺著眉頭在旁邊看,等我看到阿寶寶的嘴角有傷口的時候,用力的走過去,用擠的把醫生擠開.

"你是在檢查狗嗎?"

我抱著哭得滿臉通紅的阿寶寶.

"那有人這樣檢查的??"

醫生對我苦笑,像是沒想到我會生氣那樣,"本來就是要躺著,你兒子太拗了."

老婆接過阿寶寶,她的眼眶也紅紅的,"可以抱著檢查嗎?"

我已經受過兩次氣,上一次也是說阿寶寶不好教,這一次又這樣,也沒說什麼,拍著老婆的背,說不要檢查了,不要再來這間"大醫院".

我受過教幼稚園小朋友的訓練,連我這樣人都知道對小朋友絕對不能太過於暴力,對他們的心理影響是很長遠的......

醫生會不知道嗎?

當然,我也知道,這也是阿哈真的太拗力氣又大,但,他已經少會如此的痛哭,我怎麼樣都不能容許這樣的醫生或者是這樣的檢查.

大概許多人就只能在旁邊看著,然後諾諾的看著小孩給醫生整.

後來我去別家醫院,情形根本不是這樣,是可以抱著檢查,甚至那裡的醫生還問我們可以不可以給他抱著......

也還好,這是最後的一針了,再來就是週歲過後才要打......

知道嗎?阿哈在這間"小"醫院打針根本是不哭的,沒感覺的樣子.......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vata17&aid=788900

 回應文章

葉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3/10 09:34

最近開始努力恢復「正常」,

一方面要讓身體守序,一方面要使思緒奔放,

還沒有力氣專注小說,但我相信自己不久就能恢復一切,開始努力的^^

至於「棉花糖文」那是無心插柳啦,要是能柳成蔭也不錯

恭喜水平心情變好點囉!替你高興呢!


雲淡水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阿
2007/03/08 17:44

謝謝葉軒^^最近好嗎??

有時候很希望是個有"活力"的社會與環境,

可以大聲的說話,大聲的說出自己想要的事情...呵

對了,還跟你謝謝那篇貼在你網誌上的"綿花糖文",我後來有留意到那本書,

看完心情還不錯,

^^


葉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3/05 10:26

很多事情是沒一定的規矩,如檢查是不是要躺下,只是為求方便而已......

多份體諒的心,多點柔軟的身段,世界會更美好。

可惜很多人不懂,或是沒力氣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