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平常小說分享之六 人物篇
2007/02/07 21:50:05瀏覽305|回應3|推薦7
安好,水平又來了,其實上一篇中長篇的基礎講得一直有種空空的感覺,嗯,希望有看過的朋友不要覺得失落才好,主要是這樣,小說有創作論和藝術論,水平很希望能夠快一點跳到藝術的層面上去……。

而上一堂中長篇主要講的就是藝術上的東西,如何發揮出自己的感受與美感,用獨具風格的方式,水平總是認為,小說創作真的只是一個感人的故事或者不錯的故事嗎?中長篇更是如此,我很遺憾,大家初創作時的心態,應該是帶些嚴肅,是在創作一個藝術品的,而不是,一個讓人看的故事或者小說。 (旁註:此乃當時想法,如今水平已經不覺得是如此了,小說嘛,好看比較重要啦.....呵呵)


好啦,不東聊西聊,我們回到技術面,這次花點時間來說說一些題材的創作原則。


(又註:引用楊昌年教授,現代小說,三民書局)

小說不外就人事物景四種東西,而這些全是作者的述寫功力。

如何描寫人?

1.首先,人物在小說作品中占了主要的地位,小說作品均是在描繪人生,人物要描寫得成功,那,小說才會成功,其他的如故事情節都只是用來說明人物的遭遇或者其他。

網路作品中,可能大家開始對於劇情的新奇或者自己的想像,讓人物的描寫越來越顯得不著重,人物的描寫不只是外形,而是”活潑”這兩字,小說總有個主角人物,不管用第幾人稱寫,我們創作的是一個活潑鮮明的人物,而這樣,會,呵,水平講誇張些,不朽的人物。

用第一人稱是最快的方法,我也會講,是最困難的方法,要請大家回想一下,有哪些作品的人物讓你覺得難忘懷,就水平來講,當初的一些作品,如澍或者中外野,雙雙的那個我,是當初讓水平覺得成功的地方,有讓水平的創作有持續下去的動力,感覺,是因為主角的成就,才成就了我。



2.寫人物,就是寫他的人性。

人物的思想,是引發他四週的情感或者情境,也由於人就是不同,所以有不同的遭遇或者內在不斷的轉變,人性有醜有善,可以很高尚,很一個人,也可以很舉世接同的人性,水平只是想說,只要是人,總會有個性,就算沒個性的人,呵,他那樣也是種個性,小說的人物描寫,就是在寫每一個人的人性,或者同或者不同,就是我們在寫的原則。

有太多平凡的描寫,而且乏味到讓人嘆息的地步,作品的質要提升,其實很簡單,讓描寫的人有個性,有喜惡或者美醜的性情,當然,作者平常的觀察就是在描寫人性中。

我們小結一下,描寫人物,如果把握以上原則,寫人物的個性,他的同與不同處,那水平會說,在描寫人物上已經是正確的方向了,雖然說,這道理很簡單,而其實,在網路作品中,你很難去發現有個性的主角人物。


下來,我們來聊描寫人物的技巧。

1.人物的外型------把握特點的描寫,而且要清楚。

<細緻>是一定要的,在描寫人物外型,不必從頭到腳,但,創作者一定要很細膩得像在做洋娃娃般的,寫他的衣著或者讓人注意的部份。

然後是<描寫角度>,

不一定都要從正面描寫,你可以用其他角度來描寫他,這樣會事半功倍,好比說寫某人的腳,來說他的勤勞,或者從別人言語眼中,來描寫出主角人物的外型。

2.人物的表情動作------

我們常講開朗的人是眉開眼笑不易皺眉結眼的,也常說穩重的人,總是沉靜的一雙眼,寫人物的表情與動作通常就是寫他這樣的人,或者他此刻的想法主變等。有個<小技巧>,在寫個性較柔和的人我們通常用細緻的文字,在寫個性剛硬的人,我們就用短潔有力的字句。

大約,我們寫人物的表情動作,寫表情都是說人物的心裡的複雜感受,而寫動作就是傳達他的心裡活動,如果掌握到這些重點,這是相當質地的表情與動作描寫。


3.人物心理-----感情總是矛盾的,而衝突更是讓心裡起伏。

<潛意識的引響>,

上一個技巧我們提過,用表情動作來說人物心裡的,而單就寫人物心裡方面,須要的技巧就是,注意潛意識的轉變,我們在文中描寫人物心裡,就是寫他更深更不為人知的一面。

<把人物與環境相對>

寫人物心裡,用環境來相對,失戀的人看到月明星稀,他的孤單是難處的,同樣也用於其他種心境,心境心境,其實寫的就是環境。

<運用獨白,聯想,回憶等描寫技巧>寫在文中,在最需要紓情的時候。

<寫出音響來對稱人的心裡>嘿,這就是更高明的技巧啦,學到算賺到。

<最重要的,就是要會表達感情>

這一點,只能是作者的情感表達方面成功不成功,多用力寫些情書吧,水平只能這樣講,人物的心裡多是情感的表現,如果作者情感表達得好,那輕描淡寫的幾句文字,就是人物多情或者冷漠的心裡表現。

大約是這樣,水平已經盡量把人物描寫的部份分享給大家,
希望能有些幫助,下一篇,我們就來聊,景物篇。







以下小小析例,參考用......

水平想說,
我們在後頭都提些例子給大家參考比較看看....
舉的例子都是楓情萬種文學網小說版上的作品,

在小說版powerslide的中篇-------"十七"中,
女主角是這樣出場的,

>>>

突然間,一陣悅耳的聲音穿過耳來,我回頭一看,眼睛突然亮了起來,那是一個面容十分清秀的女孩,大概二十出頭,明亮的雙眼,令人忍不住多看幾眼,阿彰和馬各突然竊竊私語起來,沈寂了幾秒鐘,終於做出了決定。

『我們要四杯珍奶。』
『好,馬上就來。』

年輕的女孩走後,馬各和阿彰突然興奮了起來,竊竊私語地說......

>>>

對我們這樣喜愛看小說的人來講,這樣的人物描寫是不及格的,
因為並沒有掌握到許多人物描寫上的重點,
她是亮眼的,嗯沒錯,也很吸引人去買珍珠奶茶,清秀嘛.....
但....她到底是怎個樣子....讀者並不知道,
我們所說的寫作技巧....就只是這樣較紮實的東西....

我們來看另外一篇,作者沉香的暗戀事件鋪之逆光,

>>>>
外婆說接生的護士阿姨驚嘆好漂亮,說從沒見過像我那麼漂亮的嬰兒,大大的眼睛,翹起的鼻子,卷卷的頭髮,洗乾淨的我不像別的嬰孩那樣紅、那樣皺、像個小老頭,外婆說我就像玩具店櫥櫃裏的膠皮娃娃.......
>>>>

其實不用水平講,大家都可以很清楚的明白,這是很不錯的人物描寫,
掌握到人物描寫的細膩與不同處,寫她與其他皺皺的小孩不同,寫她像洋娃娃
同樣短短的幾個字,
這樣的技巧如此簡單而輕鬆,就是創作者有沒有這樣的觀念而已....


當然,以上的例子是有些斷章取意 ,並不能代表其作品的全貌 ,
但水平只是想說,很容易的可以看到人物描寫技巧的好與壞就是在作品中人物出場時,
如果是第一人稱呢,

作者追逐者的"情人節"....

>>>>

浴室太亮了,蒼白的像我赤裸的腹部,還有腳趾的關節。於是我開始剪起了指甲。和夢裡一樣,我左手大拇指疼痛的向右彎著,我喀嚓喀嚓的剪著,不鏽鋼的觸感很堅硬,像你的眼睛,在每次進入我時會露出的那種,堅硬但受傷的眼神。我按照順序,從大拇指剪起,將指甲剪到最底,露出了向外翻出的粉紅色的肉,很新鮮,在我的指尖引起一陣強烈的興奮。

>>>>

這是個性派寫法,很細緻用斷句來說明主角人物的心思是衝突的,帶點自虐的,
很成功的描寫,從動作到反應的心理,作者的藝術氣氛就出來了,
當然...描寫的技巧是老練而熟悉的,


最後,小水平仍然說,
其實我們在看小說 ,很容易就忽略掉作者筆出的技巧,因為自然,
讀者自然而然的溶到作品的描寫中,這是最高的境地,
也因為自然,所以我們在創作的時候就忽略,而只想著故事情節等等,

而,我也總是遺憾,創作應該是孤獨的,只是在網路創作中我們不孤單,
因為可以相互的激發與體會,這也是小說創作最熱也最暖的溫情,
水平只希望藉著這些討論的空間,
我們可以聚在一起,品味一個創作小說的樂事,就好像最近我迷上電動遙控飛機,
然後理解到飛行的原理還有馬達的進化等等,雖然很菜,只是我知道飛上空中是怎樣的感受,
創作也是一般...
每個人所求不同,
但我們都希望可以創作出代表自己的佳作,看看自己的作品...獨自飛起來的模樣,
不是嗎...??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vata17&aid=727493

 回應文章

oO角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07/03/20 08:08

我真的是不太適合寫小說...

完全搭不上...


葉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看法
2007/02/07 22:49

我以前寫人,都是「赤裸裸」地描述。

外在就是講頭髮顏色、眼睛大小、漂不漂亮一類的,內在可能就用一些習慣動作例如咬指甲、暴力等等來展現。

但現在發現這樣的描述方式不好,最好的描述應該是讓讀者能自己產生鮮明的印象,但卻不會將焦點搶掉的,其中「對話」的設計尤其重要。

如何讓讀者「知道這人的個性(心情等)」,而不是讓「作者直接告訴他」,這是需要功力的。像是金庸裡的人物,傳神到誰出場fans都會立刻知道,這等筆力值得學習^^


雲淡水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參考用啦
2007/02/07 21:57
以上呢......
這只能算是另一種形式的聊天,
都是幾年的東西了,現在的網路小說已經不是我所能夠瞭解或者是知曉的,
而一如大家所看到的,我只是很平常很平凡的一個小說喜愛者,
沒得獎沒出書沒有什麼名氣,以前常被人說是混蛋水平兒那樣而已啦.....^^

當是興趣,大伙聊聊天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