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聽寶寶說話
2007/02/02 21:18:49瀏覽540|回應3|推薦6

<聽寶寶說話>

寒假,不只我夫妻倆忙,連剛滿九個月大的兒子也忙著。

忙著吃,也忙著玩,我已經放棄了在短期內他會叫我爸爸的渴望,那可能是很久……很久以後的事了。

如果你是從阿哈一出生看到現在,一定也突然的發現,阿,真快,怎麼不是還在看超音波圖片?現在都九個月大了,如果連老婆懷孕都加進來,我和他相處也一年多了,除了樂透用他生日簽沒一次中獎外(連幾百塊都沒賺過喔),有他的出生,我的事業是比較好是真的(起伏的呢),讓我驚醒的是有次補習班下課,一個家長看著我抱阿哈,也不知道怎麼說的,她告訴她兒子說,你們看,你們老師都變成大男人了……。

我不知道她話裡的意思,但我知道是不可能回得去幼稚園上英文,唉,認了自己真是再也可愛不起來的老頭兒,倒是老婆努力下九個月恢復了不錯的好身裁,讓我夜夜想思,真想”不小心”再來生一個。

阿哈呢?這個月來他一定過得挺痛快,從我們家客聽裡的軟墊範圍足漸擴大,就可以知道他”快樂”的程度,因為去台中三越遊樂屋一玩,回到家裡我就開始想把家裡也變成”遊樂家”,地上鋪軟墊,中間立一個PS2用的賽車方向盤,旁邊就用沙發墊成假山,放幾個大的娃娃,幾個可以轉的椅子,還有他最愛的掃把,成了,他的”遊樂屋”。

回家都晚了,但看到他整個人爬到方向盤上側翻下來,真是笑得可以夠本,像胖貓爬上輪胎摔下來那樣,貓至少聰明些不會再犯,而他照樣再去爬一次,彷彿是讓我可以拋下工作的壓力般,就蹲在旁邊笑,看他的好奇。

他的本事還不只這個,客廳有櫃子,小圓手把他已經會開,常常自個人在那邊開開關關,會夾手!哈,你這時講已經來不及了,他早就被夾過,還我衝到山下去幫他買OK繃回來,不過,阿哈怕痛,夾了一次他後來都挺小心的,這樣的小孩也黏人,他自個兒玩乎,如果身旁沒有大人,他哇的大哭……,一定要有人來”欣賞”他的淘氣就對了。

我就講阿,其實,養一隻”蠟筆小新”也不錯,不是只要有淘氣的小孩的東西都會賣錢,因為大家都喜歡看,我們家有個淘氣阿哈也很好,大約這種風聲被他聽到,他最近倒是沒那麼淘氣,看到人還是會笑,不過要抱他的話,就只有家裡的人才能享受。

不過,他……,真是有點”重”。

友人秈禾看我拍的阿哈吃球照片說那是牙齒癢的特性,可是他現在都冒出四顆牙啦,還是什麼都吃什麼都不奇怪,唯一不吃的是奶嘴,其他的,都吃。超好養的,他最愛的食物是棗子,可以一個人在地上啃,皮還會吐掉呢,這本事比大人還厲害,我就不相信你們可以吃棗子還吐皮……。

苦瓜,皺著眉頭他還是吃,我愛看他吃東西的樣子,我猜全天下父母都喜歡看到自己的小孩吃東西(怪不得我媽到現在還是很愛叫我吃東西),很可愛的模樣,四顆牙而已,會吸麵條,也會在口中嚼呀嚼,吃著還對你瞇眼笑,親愛的老婆一直認為他不要吃太多才好,卻也受不了他可愛的樣子,最近也都在偷偷買些小零嘴回來,說是要給我吃,但每次我想到要吃時,都是看到阿哈嘴裡咬出的殘留物,才想到的……。

也因此,我們最近都不太敢幫他量體重,你想想,一個娃娃連可樂都有機會喝上個大半杯,到處都是吃的零嘴不管是健康還是不健康……,不過,我們這些不良大人,最近也都嘗到後果,我是背痛,我娘手痛,我爸腰疼,親愛的老婆最聰明,她喜歡……把阿哈抱到床上玩,所以很健康只是睡不飽而已。

除了客廳,他會一些小小的遊戲,不知道有否聽過------鞋子落水,滴滴滴。這是很簡單的手勢,把一隻手掌撐平,另外一隻走在掌心走,阿哈會,只要你在旁邊講,鞋子落水,滴滴滴,他,他就用手走給你看,哈,可愛吧,真不騙你,可愛到你會受不了的。

還有就是我這不良爸,抱定他一定要打棒球,早早就拿棒球給他扔,硬式的,他現在會投”滾地掌心球”,而且自已丟自己揀,完全不用有”補手”,有次球滾到櫃子的角落,他死命的鑽進去卡著,哎哎哎,把他拉出來,他掙扎還是要進去揀,再哎哎哎,幫他揀出來,他用力的就咬球,好似在跟球生什麼氣似的。

有得玩有得吃,他就沒心思去學講話。

我的意思是,講人聽得懂的話。

事實上,他的聲音一堆,到目前唯止,我分別出來他的溫柔與高興,或者是生氣,有那種小孩是會逗人開心的,阿哈喜歡自得其樂(跟老婆學的),白天起床,他睡得飽的話,會在旁邊拉你手,拉高然後放下,啪的,他就咯咯的笑,被吵醒啦,就想去上廁所,他爬得飛快想要追上來,追不到就哭,老婆最近最佩服我可以抱著阿哈,一邊抱一邊尿,她說我這樣可以去參加世界比賽……。

雖然說笑著小臉蛋很吸引,可是阿哈哭泣的臉孔也很爆笑,是有音量上的差別,但每一種都會流眼淚,用感情在哭,這是岳母講的,也因此你會覺得很好笑,天阿,你只是因為別人把雞腿啃完你就哎,你又不能吃……,天阿,只是鴿子不小心拍翅膀大聲一點點而已,你就因為弄不清楚聲音來源就唉……。換尿布也哭,穿衣服也哭,講話太大聲你也哭。

我就講嘛,九個月大的寶寶,生活是很痛快的。

許多陪他的時間裡,都是在他旁邊坐著,聽他噫噫嗚嗚,在大家都好奇他到底會先叫阿公還是阿嬤,爸爸還是媽媽的同時,他最近會大聲的講一個字。

“贛”(反正同音打這個字比較好)

頭很大,因為本來是用”阿”的,最近也不知是怎麼的,老在”贛”。

唯一能做的,也只是現在大家都很努力的叫他爸爸,叫他阿公,叫他媽媽……,希望他趕緊學到一個,任何一個都好。

要不然,我這個死要面子的爸,怎麼告訴別人阿,我兒子會講話了……。

”贛!”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vata17&aid=711533

 回應文章

雲淡水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精疲力盡....
2007/02/03 19:32
秈禾,我現在很佩服你有辦法一個人帶兩個(真心的佩服)
基本上我們的方向類似,很傾向讓他滿足所有的好奇心,
呵,

赦主嗎??謝謝你,
阿哈是膩稱,當初是因為他在醫院住頭三天時,人家哭是哇哇哇,
他就用那種可以換氣的哭聲,阿哈阿哈,"凍"卡久,也很煩當時的護士小姐們,
這是阿哈的由來,不過最近都沒人這樣叫他了,
因為他也不這麼哭啦,不過一樣的是都很大聲......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疑問
2007/02/02 23:36
為什麼叫阿哈?

陳惠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愛的寶寶 !
2007/02/02 21:32
為心肝寶貝忙碌是很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