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平常小說分享之五 中長篇基本想法
2007/01/27 20:08:23瀏覽261|回應7|推薦3
<之五------中長篇基礎想法>引用小說理論(三民書局李教授著,中華文學大系小說集)

安好,寒流的今天,流著鼻水來聊聊啦,吸吸。

我所喜歡的中長篇。

讀網路的作品,最大的樂趣,有個部份是你坐在電腦前,被作品深深的吸引,感受到新鮮動人的故事或者動人的情感表現,就算是枯坐在電腦前,想像若自由,解放你在房間斗室或者辦公室裡。

小說,它所散發出來的氣氛,可以讓你暫時放下一切,靜著,細細的看它所表現出來的感情,它的故事告訴你一段不為人知,它的人物舉止想思就像你久未聯絡的朋友。

而這些東西,如果是中長篇,那,讀到的感受會讓人滿足,有時候,我們會講是幸福。

基本想法一,主題要捉到,結局也要先想好。

如李文義大哥言,這是中長篇作品延展最重要的部份,尤其是網路小說,相關的部份可以請朋友參考版面上的”創作小說技巧”。

有幾個實際的心得,水平在這邊分享。

我自己喜歡中篇的作品,因為在中長篇中,可以充分的表現作者的創作技巧與想要表達的東西,水平特別建議想要創作的朋友,除非有好的主題與題材,而且要有持續而平靜的時間,加上無比的熱情,否則,還是重短篇開始創作起。

網路上的中長篇會給人假象,而實際上,除了作者本身,看的人是很少的,這是現實,也是一種考驗,唯一的報酬是,作品完成時的飽足感成就感,甚至是日後參加各文學獎項或是出書的基礎。

回歸本心,創作是一種快樂,也是一種思想,中長篇作品就是作者思想的代表,寫完作者會成熟,而這樣是正確的心態,不要為了譁眾取寵而有不切實際的幻想。

最後,多多讀書,多看喜愛的小說,多嘗試關心觀察週遭一切。


基本想法二、小說架構

*直述式------這是基本的方式,寫,從情節開始到結束,特別要注意的是作品中層次感,也就是從主線上要有旁支的充實,伏筆的要件與章節間的各有表現,都是很重要的。

現在的許多網路小說作品,水平很難明白,那樣就要一章,那樣就叫一節嗎?章節間的結束與開始,是要安排與用心,每一章都是重要的,甚至每一個字都是重要的,希望朋友們能有這樣的心情。

*倒述式-----從事情的結束講回去開頭,這是我們所說的倒述式。

水平要講,這是一般我們很難得看到的架構,先講結束的發生,然後回去接開源頭,呵,聰明的你們一定知道哪類的小說最適用這樣的方法,對,推理小說,這樣的方式困難在------像下棋,作者已經想好一切佈局,對於創作的技巧在於,如何表達過去的情節和人物劇情。

*時空交錯----現在,過去的交錯,這是很常看到的架構。

有幾個重點,現在,過去,甚至要和未來交錯也可以,重點是,人物,時間與空間,要交待得很清楚。

其二是,在錯綜間,也就是在現在與過去的交錯的方法,簡單的話可以用人物述說的方法,或者是用意識來交待,當然,錯綜的間格要求自然,作者要很有信心的掌握。

*主從交錯----主要劇情與從屬劇情交錯。

這是直述式的變化與修正,先跟據主題題材來設計一條主要劇情外的另一條輔助的劇情。

劇情是線性發展的,但為了讓作品可以更豐富,或者想要強調所想表達的,所以我們用從屬的劇情來加強,有個重點是,在主線與次線間,交錯是很規律的,要不很容易失焦,甚至寫出次線比主線更引人注意的錯失。

創作技巧中,有一點在這邊就一定要用到了,呼應,我們在描寫劇情換景或者變換時空時,會有個可以連結的東西,甚至章節與章節間會有可以相呼應的情節,這很實用,也是中長篇創作中不可或缺的。

*三線(多線)交錯-----把主從交錯在加一條劇情線。

其實水平想到的例子是天龍八部,還有三國演義。

這樣的三線交錯,其實每一條線都是重點,一起呼應想要表達的主題題材,而作者也可以在其中建築一個完整的世界觀,藉由三條線的相互作用,作品幾乎可以說高潮不斷,而重點,連接三條線的是共通點,這方面是作品成就的表現。

當然,同樣的要掌握,相”呼應”這樣的創作技巧。

*劇場設計-----像劇場,每一幕每一場景,就有各自的主題與表現。

嘿,水平試過這樣的架構,只寫了三幕,情然紅黃藍,其中的文字安排與鋪陳到連我都不認為自己可以創作出更好的,不過,也連我都看不懂,現在回去看,其實一點也不瞭解當初怎麼安排的。

劇場設計有趣在於景的描寫,因為每一個東西都有它的作用,每一句話都是誇張,還有人物的動作,甚至連光彩聲音都有意義,我自己認為是小說創作中最高藝術的表現(我自己認為的而已)。

嘿嘿,如果覺得中長篇創作到後來很想要嘗鮮的朋友,可以試試看,我自己是用三年寫完,通常都是寫一小節就詞窮了,沒辦法,書讀得不夠多。


基本想法三、創作的節奏

首先,水平用八年的很爛的經驗告訴朋友(寫了看懂看不懂有寫完沒寫完的要三十多篇了近百萬字),中長篇要完成,是很難的事情,除非,一,你亂寫,二,你被創作出的人物與劇情吸引,三,你在當兵很無聊,四,有錢賺。

創作是有節奏,而這樣的節奏就會帶到作品裡,我們看中長篇(在網路上),看的也是節奏,當然,我更坦白的講,除了我自己的,其他的朋友的中長篇,水平沒有一篇看完過,這是習慣,我們習慣看厚厚的書,卻不習慣看貼在頁面上長長的文字,因為節奏。

而,我喜歡那樣的孤獨與挑戰,雖然,常常會吐血,寫到後來只有自己看,但,給一個嚮往,如果完成,你是完整的創作出一個人,一件事,一個主題,創作者本身的成就,就是一種追求完美的性格,永遠知道,下一篇會更好。

作品的節奏,首先是掌握起承轉合,事情有因有果,如果先規劃好要寫的章節與每一章的要表達的重點,那,節奏感就會出來。

然後,中長篇作品,對於用字更要仔細,不要有沒有意義的陳述,讀者看作品已經在耐心與不耐遊走,那就不要浪費無謂而且可有可沒有的描寫。

最後,中長篇是所有創作技巧的展現,當然,你也可把每一篇中長篇都當成一種嘗試,這一篇來寫寫看時空交錯,下一篇來練習文字美的,不管如何,堅持到完成,才會有收穫。

嗯。

就先到這邊,有什麼大家想分享的,可以一塊兒聊。

謝謝囉。

--------------------

以下是賞析的部份,我們這一次先拿,nicer姊姊的中篇飛翔(原著於楓情萬種文學網小說版)

飛翔是篇中篇,光是看完成的時間,從04年到05年的一月,費時年多,也很值得高興的,這篇選為精華的作品,終是完成。

這篇的架構主要是直述式,劇情線條很單純,也照著事件來,沒有什麼太大的起伏.

作品的主題其實是種意像,人都期望可以自由自在的飛,順著心走,可是,就好像只有身在牢裡的人會羨慕自由一樣,人也是只有活在某種限制中,才會渴望自由自在的飛。


而這樣的飛,很快的在溜冰的一場景表達無遺,水平很喜歡這樣的安排,因為短短的一節中,我們看到了主角的心情,那冰宮的冰冷和主角的心似乎可以連成一氣,而溜著的感受,又好像可以逃脫她所不以為的俗世。

……我頹坐下來,腳下仍然套著輪鞋,心底有一股加入馨和她的朋友們的渴望。但,我跨不出這第一步。我知道,嘗試與否,我都會跌倒在這個地方,連僅剩的最後一點尊嚴都全部跌掉。……

而這一段的描寫很是深刻,很精緻,寫出那種想嘗試而失去的可能是自尊那樣的感受,然後劇情線直走,我們看到了。

……我緩緩地滑行著,優雅而高貴。
你們看見了嗎?我在心底悄悄地說,我飛翔的樣子,你們看見了嗎?……

因為盧子(坦白說我看得都有忌妒,到現在還沒拉女生的手去溜冰),女主角享受著那種短暫的自由,心思上的轉變安排很自然,可貴的是NICER姊姊並沒有直接描述情感,藉由這樣的事件,和心裡的一種感受,來表達對於盧子的相信或者是喜歡。

我們就像看到場好戲,如日劇的某場景般,兩個人在舞著,週遭都好像暗沉下來,剩他們兩隻……,我是說兩個人。

喜悅並沒有很久,主角回到寄住的家裡,劇情好像是幽夜中一道劃過的流星,過去了,就是有些孤寂,微弱的星光暗淡的一些心事。

描寫得很細,人在快樂後面對著一些難以遺忘,我們看到主角的失去依靠,父母親的突然過世,還有寄在別人家那種不自在,怕冰宮裡的煙味傳到家裡,怕失去於藉住的(趙家)期待,雖然還有許多人的關懷,但你總是會如NICER所寫。

……爸,媽,你們知不知道,像我這樣一隻失去了羽翼的白鳥,是已經沒有辦法再像過去那樣快樂飛翔的了。就像,就像那年我們在金山撿到的那隻海鷗,記得嗎? 雖然我是多麼努力地試圖用自己的溫度暖和她小小的身子,可是全身溼透了的她,仍然無法止住顫抖似地以絕望的眼神望著我,那時候,我就知道,終於我會失去她的。……

人生有三大悲劇,少年失怙,中年喪偶,老年喪子,我們從文中可以很近切的去瞭解那樣的人心,那種太年少就失去雙親,那種好像永遠不能開心的飛的心情,慢慢的,我們看到的心思,趙家的馨,長得是那樣的美,或是,主角因為羨慕而以為她美。

當然我們也認為,也猜得到,主角的信心將完全歸屬於那個叫盧子的傢伙,這樣的小說,第一章讀來,是很細膩的,從劇情線得安排到人物的描寫,如果很仔細的看,你會發現太多的心思,而那樣的心思是暗的淡的,只有到後來才會有一點光亮。
而剩下的,可能就是要大家去仔細的看,這是篇很動人的作品,就如水平在上頭的留言,很自然也很單純,是一輛柔暖而平常的小車,坐著它去遊玩,孤自的,你會感受到更多。


我的小結是這篇作品是浪費了許多描寫,中長篇作品中,有許多衝突點和節奏快慢,才是一幕又一幕低迴,作者需要更有耐心些,安排些衝突點,然後突顯它,我會說冰上的飛翔是一種呼應也是隱射,很可惜並沒有太好的發揮,文中也有些引用,而其實,對於作品的氣氛並沒有幫助。

當然,任何一篇小說都是要用心去看才會有心得,而這篇作品,在節奏中,你需要細細甚至是耐心的,去體會,一個很真實的人心,一段很年輕的心情,一個很可愛的人。

寫中篇小說,就先從看中篇小說開始,你會明白水平所講的,耐心這件事情,呵,這篇作品耗時一年,我們只要花一小時甚至是幾小時就可看完,你說,值得不值得呢。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vata17&aid=690435

 回應文章

葉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小說好難
2007/05/09 05:59

水平

從這篇看到你對小說的投入

佩服的很哪!


一旦落入紅塵 
不管成為精靈或是塵土 
這肉身終究沒參悟 

oO角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什麼特別的意思啦...
2007/01/30 10:24

水平的分享當然是很棒,簡單的介紹也讓人能加以體會,這樣替別人設想真的不錯...。台東女孩會這樣回應只是因為這篇讓我回想起以前上的英文選修--戲劇課程的情景,該課程專門講晦暗的戲劇(場佈、配樂、分析情節起伏、各類影劇人員行動的暗喻...),從此對平常沒有在經常看舞台影劇的我也從那之後,看到音樂劇只有想關掉的份@@

希望水平不要介意女孩之前的回應。


葉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1/30 08:30
我覺得這是水平的分享,寫小說的心得整理,可以讓新人入手,是件很好的事情,也可以讓老手對照自己和水平的概念是否切合,這是很好的事情啊!

哆啦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很厲害……
2007/01/28 21:11

我寫不出這種東東來……(只會瞎寫的人)


我是哆啦蔣……我是電影王!

雲淡水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是分享而已...
2007/01/28 19:52

市面上其實很少小說理論的書,坦白講我也不愛看就是了,就拿我這些東西來講,並不能造成多偉大的作家,更不會說懂得一些東西就可以寫很好的小說.....^^(我就是啦)

大家看看,如果有新的想法更好,寫小說嘛總要有個可以聊的,就會有"硬"的跑出來,要不然問題都會很淺層與表現,比如說文字表現阿,這是什麼鬼東西,就小說理論就會有短句長句與章節架構的技巧可以討論.

但,至少我們因為知道而對於小說有深一層的體會,

水平貼這些東西很"怕",也很"害羞",只有拿半瓶醋響噹噹來說自己啦^^

大家多多包含啦.....


oO角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
2007/01/28 09:58

其實就台東女孩而言,並不喜歡看小說理論.......出現這樣的書也令人反感~~或許我是那種比較希望能沉浸其中的人。。。


葉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1/28 07:59

短篇可以靠一時的熱情支撐,長篇除了熱情外,還需要有不凡的毅力與一股傻勁(指的是我這種無名小卒,不是九把刀那種XD)。

不過,我最近越來越覺得小說是有程度之分的。雖然人人都可以「看懂」,但其實真的「懂」的人卻是需要歷練的,有些文字敏銳度並不是朝夕便可以突然生成,當然,天才例外。(逐漸見識到自己淺薄的傢伙之感嘆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