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平常小說分享之三 意識流短篇
2007/01/21 10:36:16瀏覽9679|回應4|推薦5
安好,小水平最近真的心情不是太佳,……。

想想,網路上還有那樣多可愛的人,所以,呵呵,一杯酒一壺茶,我們聊我們自己的。

對於小說的創作程序,小水平已經在第二篇說了許多,而這邊開始就是所謂的技巧,實話說,其實我們在作品,技巧幾乎是作者的魅力展現,包括文字與鋪陳甚至是筆觸節奏等等,水平懂得不多,只是盡力,當是基本的觀念而已。

創作小說入技巧。

小說創作入門有大約有三個部份,一是極短篇,一是意識流,最後是小說體散文,一般認為寫作小說的基本是意識流,而極短篇和散文體小說是從散文通向小說的路。

這是跟據楊昌年教授的創作論引述,水平也認為散文是寫小說的基本,就好像要畫油彩畫,先得會素描才行,我自己最近苦於小說創作很倦厭(也沒空),所以寫上幾篇散文看有沒有新意,文字駕馭的感覺就是散文的練習,水平建議嘗試著寫些散文,看看自己對於文字的駕馭有否自然或者真切,不要用小說練習小說,那只是讓人更進不到小說世界而已。

而極短篇,網誌上有許多這類的優秀作家,大家可以去看看,在水平認為的極短篇,結束要出奇,而那樣的出奇總讓水平受不住,所以不愛看,沒辦法,水平心太軟不愛看不好的結局……。

我們在這邊,來談較多的就是意識流,這對於重感覺的現代作品,是很有用的技巧與發展,水平在此的研究也較多,所以提出來給大家參考。

<嬋說例(自己引用自己的比較沒那樣麻煩,大家見諒)>

在他反複提醒的記憶慢慢的真實而擴大,夢般的,漸漸勾出一個具體的形狀,想看清楚卻又更模糊,一雙深綴憂傷的眼睛,碩大的把殘存的蒼空占滿,他鬆弛的嘴角先微微的抖動,很快的又鬆垂下來,他知道那是什麼,空空的眼神仍直視著遠方,看清看不清,昨夜的夢裡,貂蟬細不可聞的聲音……。

道人,我終於嘗到一種叫無求的果實,深深的憂傷裡,卻有了一絲絲甜味,心裡微微的要笑要哭。


意識流的寫法其實是直述體的一種,只是這邊我們用作者自己的意識開始,然後展開情節,接著再順著意識流動,感覺的發展與進行,省略掉了煩重的情節描寫而用作者的意識筆下人物的意識來交待劇情。

這樣的寫法在目前已經不是什麼新格局,但,卻是如樂府詩般的總是讓人低迴,網路小說中,這樣的寫法是少數,很明顯的看出當代文藝與網路作品中有很大的落差,如朱天文的荒人手記更好比說莫言的諸多華麗作品,甚至平路朱少麟都是其中代表人物,當然,我永遠看不懂的高行健也是其中一隻。

表現著重點在於

***以迅速,流動,飄忽,放任自由為特色,表現著現代人的焦慮,矛盾或者徬徨的心態。

***隨著敘述者意識的流動,想到哪寫到哪(呵呵),情節進行總是跳動又有點不規則的(嘿嘿)。

***代替傳統的敘述手法,使讀者更能參與,共鳴與快感加倍。

<雙雙例>

來一曲頹廢,心灰意懶的節奏,我喜歡聽,那樣重重的鼓點,像跳得有氣無力的心聲。

辦了check in,赤著腳踏在厚厚的高級地氈上,拉開窗廉,學著電影中的男主角,幽幽的看著台北的夜景,用最憂鬱的站立姿勢,靠著大片的落地窗,任乾淨的玻璃,濛上淡淡的呼吸。

少了煙,似乎就少了那一點無奈,在想起這個與她的約定,和她的話,打開飯店內的電視,點燃煙,懷疑著自己的感性與無邊際的浪漫,所有的故事都有個句點,這個如電影情節般的愛情故事,是真是假,有沒有可能在這冷漠的社會中發生,就看這個句點了。

***表現包括獨白的部份,如上的例,不但可以表現心裡細密的部份,更可以掌握想像與細微的部份,讓情感豐富的作家們可以發揮表現,也讓重感覺的讀者讀得可以有味道。

***去掉時空描寫的連結,通常也會省去主詞,不必要的動作,形容,敘述全刪掉,但要寫就上要著重於有價值的各類題材。

***當然,也是最重要的,這樣的意識流因為飄忽,所以就更需要明確的主題與劇情主線,要不,容易流於無病呻吟加不知所云。

呵呵,怎樣,水平幫大家找出的方便寫法,不錯吧?

我們來小結一下。

1.意識流,其實很簡單,就是用意識的流動來交待劇情。

2.不用煩索的描寫人物或景觀,也不用精彩的鋪陳,幾本上就是想到什麼寫什麼,只要捉到主題和主要的劇情線就好了。

3.還看什麼呢?可以寫了啦,這是入門技巧一,小說創作技巧之一。

要不,水平再出個作業。

主題是-----不見的東西就算找回來也不同了。

水平隨便寫一下,當參考(水平馬上生出來的例子都有點黃…嘿嘿),講好,不可以笑。

奇怪!床上哪時候多了件黑色的絲內褲?電影演的嗎,窗外的陽光大到曬人,今天是星期天,並沒有去夜店也沒去哪裡,我昨晚都在家裡打電動,內褲是誰的?誰留下來的?

聞聞看好了,女友離開已經好久,她有天帶著頸上的草莓找我,我就是這樣給甩的,也真的是久,久到我已經忘記味道,呃,怎麼沒有味道,想起來了,是床頭邊枕頭下,分手太急忘了帶的她的內衣褲加一件上衣。

肚子餓,沒女友的日子也不錯,除了東西自己買自己吃,沒半點壞處還可以省很多錢,買電動我說打電動真的很不錯。等等,她怎麼在樓下,難道昨天她真的有來?

……我回來找你拿東西,你剛睡飽?

廢話,要不然眼睛的眼屎是假的嗎?幾個月不見,她好像老了好幾年。


好啦,這寫到這邊,有興趣的人可以接下去寫,沒興趣的呢,可以找其他的主題寫寫看,再說一次,這是很有用的技巧,也幾乎在散文或者小說創作上都用得到。

謝謝大家呦,休息。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vata17&aid=671760

 回應文章

ㄏㄏ
2016/01/06 16:45
很棒

雲淡水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自己是覺得......
2007/01/23 15:20

寫意識流動,反而比用客觀還來得厚重,這篇是幾年前的心得,

現在覺得,用幾個精準的文字來描寫,

反而價值更高,

所以,意識流動的寫法,有時候......好像也是給我這種沒信心的人用的....呵呵


葉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啊~
2007/01/22 14:15

我是太容易寫意識流了,最近在學著平衡,這也是很有趣的。

不過,意識流要是寫得對味,也很好看喔!


哆啦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寫得真好。
2007/01/21 22:00

很有條理。

可是我討厭意識流。


我是哆啦蔣……我是電影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