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晚上會哭的蝙蝠俠
2006/12/06 14:49:40瀏覽614|回應0|推薦9
之一、冒牙

要滿七個月了,愛看他張嘴哭時露出兩小白牙,像砂上上潔白的小貝殼,隱隱的在下牙床上冒出個頭,關於小娃娃,這可是自己長出來的東西,出生時沒帶著的,我看那兩小白耀耀的牙,不知怎麼的就是有著欣喜。

也在想,人真的是以食為天,阿哈開始冒牙就懂的去吃看看咬看看,整個人活力萬千,爬也好滾也好,看到了有興趣的東西,千阻萬撓的他可不管,定要”一親芳澤”才罷休,有我這樣很放鬆的老爸,他啃過太多有的沒的東西,紙屑,香蕉,球,鐵罐,手機……,
大多數的朋友都說阿,小孩子,多些刺激是好,樂得讓他自由自在的去”品嘗”,哪知道,前陣子他轉移目標,找大的,好比說柱子,掃把,棍子,反正只要看到”柱狀物”兩手可以合抱的,就要去舔去啃,那衝動的樣子,讓我們一度以為是像周星馳電影演的那般,喝了”我愛一根材”這樣的神奇藥物。

如果看到,他望著老婆家工廠裡的高聳煙囪,揮舞著手臂,一副想要飛過去啃的神情……,嗯,就會明白電影演得其實不誇張。

這一兩天抱柱子的傾向是少了些,倒覺得,他看的車子的眼神有點”詭異”,弄得我們緊張兮兮的不讓他有觸碰的機會,怕的就是他該不會想要抱”更大”的。

也說回來我的心滿意足,人家說露齒微笑,當你看到阿哈真的會露齒微笑(雖然是超小的兩個小白牙,巴不得啃光全世界。),對一個爸爸來說,那是比看到美女還是名模更多的驚豔與難忘,成天會想個不停的可愛的臉龐。

老婆以前會問我(沒生小孩前),養狗跟養小孩到底有什麼不一樣,現在的人養寵是比疼愛的,我當時回答得不太出來,但經過了七個月一些折騰與疲憊,慢慢的,我好像有了答案,就是你看得到小娃娃的笑容,那是”養狗人家”所品不到的一幅風景,彷彿是為人價值中,最純淨與亮麗的喜悅,看到自己的寶貝在對著你”露齒”微笑……。

管他是抱根掃把在笑,還是舔完球場上的柱子對你竊笑,或者是掛了豆大淚珠的愛哭愛笑,都是種很奧妙的聯結,牽動著人性中最深層柔軟溫熱的部份。

老一輩人總是以小孩冒出第一顆牙齒做為另階段的成長起點,開始要教他說話,開始要指正他不好的行為,開始要讓他學會走路……等等,這是球友分享給我的爸爸經,他們的小孩都已經上大學了或者上國小國中等,從他們的眼神中,還是看到得娃娃在他們心中所留下過的笑容,黑瞳孔裡的深綴記號。

我知道,因為我的眼神早就有了變化。




之二、晚上會哭的蝙蝠俠


幾乎所有的爸媽都知道……。

要看到小娃娃的笑容,那得要先看到很多很多的亂哭,我沒細算過他哭與笑的比率,但,在這七個月的歲月裡,笑只是很珍貴的比率,珍貴到可能要拍一百張相片,僅得一張如此的寶貝。

要拍哭他可就簡單了,你要幾張我就可以拍幾張給你……。(老婆插話,阿哈哭超可愛的……)

就是哭嘛,有沒流眼淚撒嬌的哭,有真心想媽媽的痛哭,也有你怎麼不給咬的小哭,耍脾氣的悶哭等等,不過,任何一種哭泣,再怎麼樣讓人煩心或者頭疲發麻,都是在考驗著為人父母(祖父祖母相關親戚)的愛心與智商,像考試,過關就給你寶寶最美麗的笑容。

除了哭還有笑,那平常不哭不笑的時候,寶寶是怎樣神情?我不知道別人家小孩是如何,但就我們家那隻阿哈,他就是蝙蝠俠,而且是晚上會哭的蝙蝠俠,其特異功能近似於包著尿布的超人,或是有懼高症的蛛蛛人,因為阿哈都睡白天的,所以我就當他是蝙蝠俠。

冒了牙的阿哈白天都睡到正十二點,下午就在混時間隨便拍一拍又睡,到了傍晚就精神充沛,像蝙蝠俠,挑晚上在行俠仗義,摸黑他照樣要看樹看狗狗,在浴室裡他玩水拍水,在小燈娃娃床上他隻手掙起自己站著,差那麼一點就可以翻出來跌個四腳朝天,喝果汁用奶瓶?去,他老大不願意,都要人拿碗餵,這樣他才可以享受著小牙在碗上喀喀的清脆聲音。

天不怕地不怕喔,他現在已經會用屁股著地的滾下床,然後自己在地上亂爬(其實是匍匐前進),很神勇到我們家的土狗看到他都開始會閃,因為阿哈會用手去抓牠的下巴,一捉就不放,這樣的阿哈在家裡逞英雄,他或叫或笑就是不讓人阻止他要去辦的”正事”,等他”辦”完了,就吱咯的開心,我爸媽就給他折騰得又好氣又好笑。

私自的結論是他愛熱鬧,傍晚過後下班的翹班的都聚在一起要逗他玩,我和老婆十一點下課回家又再和他玩”續攤”,熱愛著有人陪他的時光,恣意的玩兒,在他小小的腦袋中,已經弄清楚所謂的英雄,其實是有一堆人在後頭保護,那何樂不為呢?這個時光裡的阿哈,會慢慢的飛(有人抱他高起),也有會跑會騰空的螃蟹車(有人在推),他隨手一捉馬上就有人投降(因為他捉著我的眼鏡)……。

這就是他的熊貓市,裡頭,他最大是最無敵的蝙蝠俠。

不過,容我吐他嘈,這蝙蝠俠到”最晚上”是會哭的會撒驕的。

想睡時他變得很脆弱,任何一點動靜,他就要找媽媽,而且忠誠度十足,明明肚子餓,喝一兩口牛奶,一瞧抱他的人,阿你不是媽媽是臭爸爸,馬上張嘴大哭,這哭是不停的,一直要到”媽媽”出來給他溫柔的抱抱才停。

常常在笑他,阿不是很利害什麼都不怕,他側臉”貓”我一眼,又偏過頭鑽到老婆的懷裡,好像怕有人會把媽媽搶走似的,很黏媽咪,卻也是他最富有情感的舉動。

我……。

一開始不太能適應他這樣的舉動,感覺吃味,心底不平,我也是有在陪他玩阿餵他喝牛奶,哪這麼的”生疏”,那也只是覺得冷落而已,到後來就有點”怨恨”,因為發現這隻晚上會哭的蝙蝠俠,給我爸媽抱也可以停止哭泣……,就只有我,他到了深深的夜,是怎麼樣都不讓我抱的。

這個時候就有點覺得,他該不會把我當成壞人吧?

大多時候,肯讓他磨磨牙齒的是我,也常常讓他去抱柱子,更是常常逗他開心,怎麼就只有我,晚上會哭的蝙蝠俠會討厭讓我抱讓我哄?

他們說是因為身上有煙味的關係……。

而我永遠也不承認。

蝙蝠俠嘛,沒看過他演過”戒煙”的,山不轉路轉,為了享受有寶寶的樂趣與成就感,睡覺時,換件衣裳,偷偷的把他抱來床上睡,擠在我和老婆中間。

再偷偷抹去他還未乾的淚痕。

我愛的愛哭蝙蝠俠……。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vata17&aid=579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