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哭愛笑
2006/11/15 14:41:32瀏覽460|回應3|推薦5

愛哭愛笑

這樣好了,說說阿哈的壞話,雖然我不知道民俗中有沒有這一條,就我知道的,是不可以說小娃兒胖,不可以講他很乖等等,說他壞話嘛就不知道可不可以,唉,就算有我也當不知道,真是又好氣又好笑的小東西。

其實也不是太壞,哭聲很大聲一定要找媽媽而已啦……。

剛剛才哭完,我頭昏腦脹的幾乎是要爬的出來,臨出來前,還對著阿哈搖屁股,他呼嚕的緊緊捉著”媽媽”的胸部,對著我笑,忘了他剛剛哭得是多麼慘烈,多可憐阿,我可就沒那樣容易情緒轉換,很怕看到人哭,因為那種你也不知道怎麼辦的無助感受,會讓人的心揪那麼一下,看自己的兒子哭就更揪得大力,也很”怨嘆”,好歹我也是爸爸阿,怎麼哄都沒用,挺不給面子的。

先來聊聊哭這件事情,沒小孩前,我一直以為小孩子哭泣是很簡單的事情。

出社會時我一開始是幼稚園的英文老師,任務很簡單,要所有的小朋友喜歡你,要笑聲滿滿的一整堂課,和自己的自尊心奮鬥了很久,這任務基本上還應付得過去,遇到小朋友的哭泣,大部份你花一點時間看看他的眼睛,給他些關愛,哭很容易在課堂上消失。

我遇到過最讓我難受的哭泣是某個幼稚園畢業典禮,有個小女生看我要走(其實下學期我還會來阿),她不敢過來,只是遠遠的在哭,然後媽媽要她不要哭,很像覺得失面子,使了些勁的修理她,那小女孩當然哭得更厲害……。

我很難受,感覺像是我害了她似的。

混了三年,我期間當了英文部門的教務,大多數的時間都是在設計要怎麼讓小朋友開心,又怎麼解決他們的哭泣,我敢說,百分之七八十都是覺得沒有安全感而已。

當然,只要你會運用這道理,讓小孩子哭也是簡單不過的事情,根本不用打也不用罵,同樣的道理,讓小朋友擁有足夠的安全感,不管在學習還是自我能力的發展,都比較沒有障礙,至少從我們的安親班看到的學生是如此。

人是那樣矛盾的動物,在追求安全感的同時,人性的破壞面會展現出來,單單就哭這件事情,瞧的仔細點,想得深些,如果有人問我最悲慘的事是什麼,我會回答他……。

一個小娃娃在不會有人來的房裡哭泣。

我光想,就覺得心很痛,小娃娃不一定是小娃娃,可能簡單的是每個人內心深處的脆弱。

好啦,因為我很明白那種哭沒人理的痛,當我看到阿哈又不會講話也不會解決自己問題,他隨便的哭聲,總讓我緊張兮兮,還好我們家在山上,附近沒人家,要不隔壁要有娃娃在哭,我是那種一定會打電話報警的人,這觀念要多宣導一下,如果你聽到隔壁有小孩哭個不停,請記得,一定要一定要留意,如果不好去理會,報警是最方便的方法。

阿哈哭總是用感情的,這不是我在講,是岳母大人說的,她親手帶大含我老婆的四個小孩,總是笑我們家的阿哈,每次哭都好像是真的,眼淚汪汪阿,他可是自小就會阿哈阿哈的哭,一邊哭一邊換氣可以哭很久兼很大聲,配上他一癟嘴的悲痛表情,誰看了都想陪他一起哭。

在夜裡,六個月阿哈就特別脆弱,只要醒來沒見到媽媽,那……,完了。

給他牛奶都不要喔,一切等看到媽媽才有得談,我們平常都晚回家晚睡的,老婆洗個澡或者洗衣服等,聽到他哭,我急忙的跑進去,抱他哄他帶他四處去,他大頭搖來搖去的張望,沒看到”媽媽”不會停止他憂心的哭,用注音符號來形容,是”ㄍ一”的驚聲尖叫。

我老婆有些,嗯,她看到阿哈哭是會笑的,總是說他哭得很好笑,會嗎?我可覺得一點也”不好笑”,張開手要”媽媽”抱,阿哈展現出那種親膩的感受,一達到目的給媽媽抱著了,就不哭,還會回過頭來對你笑。

實在是很討厭他這一點缺點,嗯,說回來也是我這當爸的在吃味。

講完了哭,換說說他永無止盡的好奇心,和不達目的不放棄的拗勁兒。

白天他比較有趣,但活動量大,明明就給人抱著,他照樣看到喜歡的東西,就扭得像要跳出來一樣,腳在你胸前踢動,反正就是要去摸到去舔到,可能是一塊布,也可能是一片門,我不曉得女兒是什麼樣子,但總是在他亂動的時候,心底在想如果是女的不知道會不會這樣?

他這幾天剛剛會爬,類似匍匐前進那樣,既然他不愛給人抱著,我也樂得讓他去爬,不過,這真是另一個戰爭的開始,他啃吹風機,啃拖鞋,啃自己的尿布,有次是差點給電風扇壓著,我在旁邊偷笑,一邊卻也不敢離開半步,放到床上去嘛,就要在旁邊接,他可樂得滾下來,笑他是晚上會哭的蝙蝠俠,白天就那麼神勇,也笑他是還不會走路兼有懼高症的蜘蛛人,老在那兒抓東西想要自己站起,又滾得滿頭包。

當然,養小孩,我想總是辛苦,寫了許多關於他的成長與喜悅,但大多數的時間,我們都是累的,老婆打坐月子起,睡都是間斷的,一方面還有我爸媽那邊的壓力,而我頑皮老爸也沒有好到哪去,大多數的時間是很無奈的抱著他,陪陪他,一邊想著還有哪些事沒做,連前幾天找機會出去玩個一天,你也許會明白那種掛念,我們原本要在高雄住一晚的,卻也匆匆忙忙的趕回家。

然後,還要忍受他超高分貝的哭聲與那種你不能離開寸步的壓力,矛盾的是,因為他此刻的可愛,你又不忍他長得太快,我很難想像萬一他會走了,那……,真的要買跟狗繩兒給他鍊著,如果他一歲了,如果他三歲了,如果他七歲了……。

今天他冒出根牙,小小的一片姣白,也剛剛他奮力的哭了好久,直到媽媽出來。

深夜的四點,寫篇東西,當是恭喜他,哈,冒出根牙了,阿寶寶。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vata17&aid=54235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11/17 17:42

天啊

哥你大我幾歲 認我做乾媽 我會折壽的耶

哈哈

好吧 我等 等小哈哈長大 看他要不要認我做乾媽 呵呵

不然就要期待你和嫂子明年的小公主了 呵呵呵


雲淡水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6/11/16 16:56

我是不知道兒子要不要啦,

不過,我認你當乾媽好?......

呵呵,^^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心疼
2006/11/15 23:01

....看到頭上那一痕......好心疼喔 我可愛的乾兒子

(誰准你亂認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