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水平的平常小說課 一之二
2006/10/28 14:04:53瀏覽377|回應2|推薦2

喀……,上課了!!!

沒人?沒關係,至少還有四隻,小雲,小平,小水,小淡,呵呵,你們真乖……

阿哈還不會講話,所以沒來,好可惜喔.......


這一次我就少一點話,順便出點作業給大家練習練習。

真的是希望大家可以從認同開始,展開創作的生涯,其實我也相信,有大半的人是這樣開始的,當你開始覺得想寫小說就是認同的第一步,接著就是認同自己做的是好的事情,再來就是認識小說所現出來的你。

重點二,大量的模仿與嘗試


*一個動人的故事。

*須有人物刻畫。

*完整的結構。

*好的主題。

 *不錯的描寫技巧。


這些是參考用的,但,持平來說,當在寫小說的時候有想到這幾個特質,在創作起來會比較實在,心裡會踏實些,就好像想煮一盤蚵仔煎,總要先大概知道這盤菜有怎樣的特色,總不是甜的然後變成狗食嘛。

接著你就可以開始去偷看別人怎麼做蚵仔煎,然後模仿加練習。

當然,水平不免要叮嚀一下,創新是文學論很重要的東西。

從現在開始,你可以開始留心你想要模仿的目標,好比說一部再見可魯給你的感動,好比說一個網路作品給你的訝異,好比說市面上某一本言情或者推理小說,著名的作品,甚至電玩上的劇情,你都可以留心。

我自己是常常這樣啦,像最近的言情小說風車,我根本是拿外國影集二十四小時外加小漣子的某篇言情小說,模仿寫出來的,只有這樣,你可有太多太多的點可以出發,去練習自己的思索與安排,漸漸的,你會發現自己在欣賞許多事物的時候,會更感動體會更深,最後,你可能連看七夜怪談都會感動到不行……。

模仿真的那樣不好嗎?照樣照句就當然不好啦,還是上面那個重點,當你模仿得越多你會越認同自己……。

當別人還在想如何出書成名的時候,你卻已經開始在感動這世界,相信我,你眼中的世界會很不一樣,你會更懂人也更知道事情,因為,你開始思考,而所有的藝術家都是思想家,你是其中之一。

有多人不想模仿,很簡單的認為自己的特別,而真相是,模仿是一件很困難很困難的事情,水平認為這是一種嘗試與鍛鍊,千萬別要閉門造車。

到後來,你模仿可能是大自然的事物,或是一棟大樓的故事,或是一湖池的樣子。

模仿與嘗試間,就是創作源源不斷的動力,這是要人去發掘的快樂,小說是如此,這人生也是如此,需要的是勇氣。

嗯,時間又到了,希望能給大家一些幫助。

下次我們可以來聊聊小說的創作,有要素選材等等,基本上只是對小說的有趣更瞭解而已,記得來上阿,小平,小水,小雲,小淡……。

-------------------------------------------------------------------------------------------------

好啦,休息完啦,(其實是我休息完了),這堂課在這邊就會結束。

在正常的生活中,我有請一個師院的學生來教國中生國文與作文,不過,感覺起來他比我們站上的許多人更不懂寫作這件事(試用兩個月,寒假後水平自己教……嘿嘿。)你看到了嗎?其實興趣和工作,用上的心思是不同的。

小說與作家間的關係。

在網路創作小說,如果沒有一個正確的源頭,在成千上萬的作者中,你會很容易迷失……消失,甚至我們很少知道創作小說要怎麼開始,沒有一個支持的力量,水平在這邊只是一點心意,讓大家可以從很多角度來看創作小說這件事。

當然,我是有期待的,也希望有看到這邊也認同水平的朋友,To become one of the best!不一定是要最好,但至少要是最好的之一。

來吧,這堂課最後的重點。

重點三:讓自己是一個獵人

作家要有壯盛的創作動力,他可能要有這樣的條件。

*多彩多姿的生活
*豐富而熱烈的情感
*創新的寫做技巧
*同情心
*堅持力與正確的創作動力

多彩多姿的生活,主要是讓你在寫境的時候很充實,不一定每個人都可以四處去遊玩,所以水平希望你是一個獵人,用你銳利而充滿同情的眼神去看這世界,水平自己是個愛看書的人,國中開始每天愛泡澡沒一小時是不出來的,所以到現在是差不多兩天看完一本書,書與電影是最快的方法,讓獵人可以遊玩全世界的角落,你也可以在許多空檔時候,看看天氣看看貓狗,看看一部車,你是獵人,可以獵到很多獵物的,記著,然後創作在自己的作品裡。

當然,你是要有熱烈的情感,才有辦法在小說裡造境精彩,造境是指你所安排出來的情境,白話說也就是氣氛。

……氣氛有些詭譎,橘紅色的燈光撲來,沾染在你面前的木桌上,清水玻璃杯緣,柔金色的光在流動,下意識的想摸摸那樣流光,突然而來的緊張與壓迫拉扯著你,讓你無法動作似的發慌。……

情感要熱烈而且又要寫到作品裡,我們說的表達情感,其實看你所寫出來的情書就知道了,


重點是你的情感有多真實,或者你心裡的感受是怎樣強烈,再用文字表達出來,水平認為,除了讓自己更懂自己,持續的關心自己所愛的人,不要怕去品嘗孤單,就是讓自己一直有積極而正面的態度,去探索這世界的人事物.

然後呢,寫中長篇小說的人都知道,也是最重要的,要有堅持力和正確的創作動力,這個部份水平著墨已經很多,網路創作還有個好處是你會有很多朋友,大家可以討論分享,而這會你更堅持與發現正確的創作動力。

最後是同情心和創新的寫作技巧。

這個部份,我們在接下來的課會講到。

好啦,下課了,今天的作業很簡單,好好的看一下你正在或者還沒創作的小說,然後告訴自己,我要變成最好之一,開始當獵人,去獵任何你想要的獵物,將來你要寫在作品裡的人事物。

當然,我最直接的建議是,寫一封萬把字的情書,看自己可不可以適切或者動人的表達情感,拿自己的女朋友或者男朋友甚至是陌生人練習,寫進去一些你所獵到的獵物,接著....呵,等著看反應.

謝謝啦,第一堂課在這邊結束,咱們下次見見。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vata17&aid=512450

 回應文章

雲淡水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點不好意思
2006/10/28 18:44

不好意思啦,我曾經猶豫過,要不要貼,後來想想,

趁現在沒有什麼人來或者靜默的時候,貼些真誠的可能有用的東西,應該不錯,所以就貼上來啦,其實這些分享,是當時在當小說版版主的時候,寫下的東西,是平常又平常的小說課,非正統的只是讓人對於小說有欣賞的角度,

是入門的,或者說只是聊聊而已,把一些學到的聽到的看到的整理出來,當時在小說版覺得與其一篇又一篇的回覆,倒不如一次寫出來......

不一定都對,甚至有很多錯誤的見解,真的很希望大家當是聊聊天,

像在聊棒球那樣,我們一起聊小說,

也是很希望大家包容啦......^^

講真心話,水平只是平凡人,很高興葉軒還能來這兒晃晃,也希望大家如果看到這兒,真的也播空去看看葉軒文築裡的東西(改天拿葉軒的文當範例......呵呵),

那篇心理測驗很經典喔,我有看......^^


葉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這裡就覺得水平想得比我多^^"
2006/10/28 15:37

我寫小說從來沒有特意去模仿什麼,只是按照自己能運用的有限語彙,去揣測該怎麼寫出自己的想向而已。

講到模仿與嘗試,讓我想到另一個朋友椲樵,他號稱有N種筆鋒,是個有趣的人,他模仿過許多類型作家的寫法,但最近他覺得應該反璞歸真,小說中有那麼多東西需要注意的,總有輕有重。

對我來講,文章最重要的是「慧眼」,某種特殊看事情的方式,但如果要以小說的包裝出場,還需要加上故事性與人性觸動,才剛寫的短篇小說「心理測驗」,就是這麼來的,現在發現自己好像越來越能掌控某些東西^^

如果你願意,請繼續在開課吧!我也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想法,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