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水平的平常小說課 一之一
2006/10/28 13:54:42瀏覽325|回應0|推薦3

Unit One –火一樣的燒


各位親愛的朋友大家好,我是小小小的水平,開的小說課,呵,其實只是在聊天啦,不用太認真,喜歡的話,記得丟幾個銅板兒,不喜歡的話,也歡迎隨時吐嘈,求進步嘛。

說實在話,開課總要有資格吧?仔細想想自己是沒資格的啦,或許唯一可以的只是對於小說創作的愛好與喜悅,文中有些資料是大學時期去修的課程,有英國文學史,藝術論,參考最多的是楊昌年教授的現代小說,不過都不是自己本科,而我也不是成功的網路作家。

我希望創作小說是有入門的,貼近的要享受樂趣才行,我自己本身在小說創作上享受大很的樂趣,也得到許多東西,在楓情這段時間裡,也閱讀到許多可愛的作品與心靈,唯一可以的就只是講講或者分享自己的心得。

一點小小而真誠的談話。


1.先來說小說和作家。

先別在那邊搖晃著手說不是我不是作家,那太沉重了啦,我受不起(雖然說水平也常幹這樣的事情),這是小說版的小小水平的小說課嘛,只要來上課,嘿嘿,就是知名藝術家,知名的小說創作者,相信我,有一大半的小說作家都是這樣唬起來的,一個簡單的道理,文無第一武無第二。

小說的存在本來就是滿足讀者在社會多方面希冀或想像,所以在十九世紀前以故事為主而在十九世紀後小說開始重理想說人生體悟,現在是更好啦,我們可以自己創作出想像,文字的魅力本來就是如此,當你開始敲打鍵盤的時候,就是在認識自己的人生或者別人的人生,而這樣會引起更大量的閱讀和省思。

你,對啦,就是你,你就是藝術家,只要你思考你表現,就是藝術家,在作品中表達出你的個性或者情緒加上思想,成就出來的就是藝術品,相信吧,嗯,當然有人可能想更上一步或者立志要拿文學獎等,ㄟ,不好意思,這邊的課充其量,可能只有讓水平會發獎品給你而已……,一張有我名字的貼紙,集十張換一個三十塊的小禮物,嘿嘿。

網路創作是如此,一個充分表達的地方,可能你會找到知音,也可能永遠不會有人喜歡你,水平在這邊要講的只是,如何讓創作上更快樂也更滿足,以獲得更多認同(包括你自己的認同)為主,至於後來發展,呵,記得功成名就後要來找我就行啦。

拿出筆來吧,不想拿筆的……,搬錄音機出來也可以,水平是一堂課一千二上下的ㄡ,好好珍惜看下去。(偷偷告訴你,那個是英文課的價碼,噓,你們知道就好,不講出企。)

重點一:認同

水平曾經在楓情貼文貼到要吐血要吐血的,第一章有三十個人看,貼到第二章扣掉前面的三十只有十個人看,等寫到第六章,我在那邊東加西加發現一個很嚴重的問題,除了我以外,第二章後來都是我自己在看的……,哇勒。

想當年……,唉。

認同是一個網路作家難免要去面對的問題,同樣的問題,可能每分每秒都有人問,我的作品有人看嗎?真的有人看我作品嗎?萬一好死不死的有人認同,那樣的感覺是一輩子很難遺忘的。


也有人把認同放在一邊,覺得管他的,我寫我的樂趣就好,我思考所以我存在嘛!

這其實都沒關係,如何認同自己創作小說這件事,才是最重要的。



什麼叫小說?很多人可能要先問,只有先這樣,才有辦法確定自己是在創作小說,吶,水平告訴你,只要你認為是小說就是小說,講一個小例子,最近發生的,我很不喜歡寫詩,好不容易寫上一首詩,就被認為不是詩,我大學的修的課都好像是假的一樣,讓死硬皮氣的我罵學生出氣,呵呵。

任何人都沒有資格說這是小說,這不是小說,那是創作者的思想表現,我們可以講喜好,我喜歡我不喜歡那個小說,至於什麼叫小說,那是作者自己本身的經驗加素質所表現出來價值,你認為是就是啦。

認同的要件,是你要知道什麼是好的小說,關係於這點,水平在後來會講,我們先來分析你要怎麼認同你和小說間。

小說是作家的表現,表現什麼呢?

 

作家的經驗----呵,這道理應該大家都知道,也是作品最低的要求限度。

作家的思想----拿我在這邊喜愛的作家絲襪來說,她的黑色的思想讓她的小說作品很有風格也實在,讓人玩味。

作家的情緒----這也是很愉快的事情,如果你閱讀到你很悲傷時期的作品,又有很好的表現在作品中的話,你會覺得不朽的。

作家的想像----這很重要,行話說,把非直接的感覺寫到可以表現的事物,這很有充實感,也是創作的快樂之一。

作家的素質----嗯,這水平不用多說,因為我自己就是從來不潤稿的錯字連篇。

 

當一個簡單的小說創作,竟然代表的是那樣多的作者本身,認同你所作的事情,思考你所感受到的事物,不斷的增加自己正面的反應與態度,你所表現與成就,決不是那幾許有人回應的滿足,或者想要成就很多人喜愛的假像。

水平常愛說作品的質感,大部份都是看穿作品所表現出來的作者,也看到了作者對於自身作品的不用心,而那樣,真的不會是一件很愉快的創作。

嗯,那個流口水的,起床了啦,咱們下課休息。

水平真的要去上課了,有問題?下次補課解答,下次見。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vata17&aid=512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