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婚紗記
2006/10/24 19:27:45瀏覽489|回應2|推薦2

**************************選婚紗******************************

把場景放在婚紗店裡,明亮的燈光下,高高掛起的晚禮服白婚沙,深褐色的木頭裝潢,牆上最漂亮的照片相框,空氣裡教堂裡的優雅然後是,脫下鞋子的每個人,在地板上溜冰一樣的滑動。

我開始覺得很像要結婚了……。

冬天午後的太陽照在大大的落地窗,百葉窗廉乳黃色的亮,光著腳我在細膩的地板上走動,很想學企鵝寶貝那樣,腳一蹬用肚子在上面滑行,滑呀滑呀溜到樓下去,然後站起來,對著街頭抽煙。

本來我一直沒有要結婚的感覺,心裡老是這般想,那是大人們的事情,和我這小朋友一點關係也沒有,再加上也沒那樣快阿?我是準備農曆年前再結婚,現在也才十月呢,甚至學那些明星等有喜訊有寶寶再結就好了嘛,事情沒發展,自從我去找女友的父親談,我爸媽等不及也隨後就跑去,婚事,就漫延開來,把我們包著,很像打包帶走那樣的,帶到婚紗店,帶到傢俱行,帶到餅店……。

如果我想要買保時捷跑車,也這樣迅速的漫延就好了,噓,不要給她聽到,會殺人的。

那一罐伯x曼特寧咖啡靜靜的放在玻璃桌上,對著店裡的燈光,好像連這樣便利商店買來的咖啡,都有模特兒般的神彩,灌自己一口苦,起身四處看看,眼前無法算出有幾件白紗禮服,絲質的晚禮服,厚重的白膠衣服套子保護著它們,我隨手的一件又一件翻看,冷冷的觸感,它們靜靜的,沒有言語。

我把心思放到那些衣服的罩杯上頭,因為有一件太也誇張,根本是安全帽等級的大,給乳牛結婚穿的……?

「好了好了,來看看。」小姐興趣的喊我。

圓形白色的垂廉幕緩緩拉開,別懷疑,他們真的是這樣攪的,她在中間笑著,四面鏡子照著她整身,頭上的光灑下,白色的婚紗看別人穿一點感覺也沒有,等到她這樣穿出來,除了覺得自己眼不錯外就是慶興的,還好每禮拜強迫她陪我去運動,在地上半截裙擺拉出她修長的身子,腰身臀形人沒動,我已經覺得是種搖逸,一抹酥胸外露,她笑說胖子胖子,我說,這胖得好對地方。

垂幕緩緩的又拉上。

我更確定,是阿,要結婚了。

如果拍婚紗照,應該是要把這一段拍起來才對,反而到時在現場拍的,對我來說已經沒那樣有意義,給人看的,不是給自己看的。

微仰頭,她瞇起眼看著鏡子裡自己,甩甩手臂,你看你看,會晃,熟識的小姐拍她的頭,定格,她微彎腰對我做一個大力水手的架勢,穿著早就曝光的紅色晚禮服。

地上擺著四件差不多樣子的婚紗,我在那邊苦腦,看起來都差不多,蹲著找一件比較露的,回身剛好看到她盯著我看,食指指阿指的。

一個人抱一件衣服,外加老板手上那一件,多送一件啦,我說,老板搖搖頭說已經送你們那麼多了,別人都只能選四件,你們選了六件,還要多?我看她她看我,一起放下手上的禮服,她沒管老板的又去選一件,我陪老板抽煙,兩人看著她仔細去找另外一櫃掛著的禮服,很俏很俏的屁股……。

出了門口。

好像離開了童話故事,舉手看著錶,下午四點整,對著嘆口氣,要去接學生,一天又一天,偏偏我的車停得很遠。

對著又嘆口氣,微笑的。

然後開始討論要找哪一個小朋友當花童。

耳朵聾好不好?不要啦,他那麼黑……。那小黃勒,不行,他會亂翻裙子……。

奇怪,我們怎麼都沒有帥一點的學生?

有啦有啦,那個胖子。

哪個胖子?

那個胖子。

哪一個胖子啦。

就是那一個胖子阿……。

*********************拍婚紗************************************

沒想到我們有這一天……。

穿好禮服,要出外景拍婚紗,坐在攝影公司的休旅車,我好笑的對她說,我未來的妻子,我們也有這一天阿,不是感性的語調,是該換我們給人笑的嘆息。

以前,在遊玩的路途裡,我有很大的樂趣就是取笑那些拍婚紗的人,評頭論足的,說衣服的設計到新娘的髮型,都有我的話講,最多的部份是我會走近,看看他們的表情,然後預測著他們離婚的日期……,不能怪我啦,人總是有壓力的,只有藉著這樣有的沒有批評來消除積年累月要正經光明的痛苦。

也練練自己保持對新鮮事情的感受能力,要不,女友怎麼可能會變成我老婆呢,嘿嘿,最近的一次去九族玩,我更發展到有劇情的,你看你看,那新郎一直一直盯著助理看,比看老婆還多,不過老婆好像對攝影師更有感情,看那眼神阿,不過這樣很好,以後兩個人,不……是四個人拍婚紗都不用錢。

現在,我撐在窗口邊,看著熟悉的景象在耳邊飛逝,想起我以前說過嘲笑的話,感覺又好笑又怨嘆,所以人,還是要留口德些好。

「你在想什麼?」她偷偷的問。

我微笑說,想以前我們看到其他新人在拍婚紗……,話還說完,她已經在狂笑,她懂,因為她也有份,哈哈哈,我笑得有點苦。

痛恨拍照是我從小的志願,很抗拒一切不自然的事情,包括擺姿勢照相這件事,她也是,我們倆出去玩根本是不帶照相機的,兩個不愛照相的人,要拍婚紗,本來我還建議說,乾脆,都用合成的你看怎麼樣?好阿好阿,我想到用素描的更有特色……。

當然是不可能,好比要場歐式那種草坪似的婚禮(這我真的辦得到,家附近荒郊野嶺的到處都是草地,附近還有牧場呢),婚禮其實是大人們的事情,小孩子插不上手的,就好像他們堅持一定要去拍婚紗,為什麼?一定要就對了,累得我們跟別人約禮拜天早上八點,真的爬不起來,婚紗店打電話來我們還偷偷的想不知可不可以延期……。

到婚紗店,我就被在旁邊,禮拜天的台東路上沒人,連早餐店都懶得開門,入冬的街上有薄薄的霧氣,點著煙,東看看西看看,後來乾脆開著車,到補習班去裝搖控飛機,然後一邊想著不知下午來不來得及去參加壘球賽……。

開音響放著平常沒什麼機會放的前衛搖滾,空蕩蕩的補習班,氣氛真的很像小時候禮拜天沒上課去學校玩的味道,雜亂接近沒有節奏的鼓聲在牆壁間交盪,平日安親班的方桌,擺上鮮黃色的三角翼,叼著煙,專心的把從來沒有裝好過伺服器,好好的黏到方孔裡。

幾乎沒有認真的想過,結婚後到底要做什麼?

坦白說,連求婚都沒有求,有啦,那天路過同學家開的金飾店,一問戒指的價錢,摸摸鼻子又晃出來,然後在附近另一個同學家開的手機店買一個手機給她,在我覺得她比較需要手機,交往三年多,我們從鐘點的老師到自己很勇敢的出來開間小小的安親補習班,她其實對我沒有什麼要求,除了我抽煙她很會嫌棄外,幾乎我們都在好想休息的精神狀態下過活,平常的事情真的太煩多了,而處在台東這環境,真的是讓人活得可以很單純,嘿,單純到不用學電影電視那樣去求婚。

這樣的兩個人,要去拍婚紗,要去結婚了……。

仔細想想,又好像在玩扮家家酒。我扳動著搖控器,讓螺旋槳轉動起來,呼呼的風聲,人生?如果一直都可以玩扮家家酒,不也是很好的一件事情?

東想西想間,她打電話來說好了,要我過去。

女人,真是善變的動物,在我苦苦的等了一小時多,她換好造型穿好禮服,馬上變得照相起來,興沖沖要我趕快去換衣服,換我去弄造形,也難怪啦,她第一套衣服是露背的金色絲綢禮服,可能她一輩子也沒穿過這樣的衣服,臉上有那種新鮮若小女孩的表情,她上的妝並沒有很濃,可是,我看到她坐在椅子上,一直笑說,可能連她媽媽都認不出她是誰……。

貼上假睫毛,再上層眼影,就會不是一樣的人了,跟明星差不了太多,當然,同理,那些明星卸完裝,其實也不會美到那裡去。

我沒有假睫毛可以貼,眼睛不是很大所以也不用上眼影,倒是化妝師很粗魯的在我臉上拍粉,不用啦不用啦,我好奇的問,一定要塗粉嗎?我已經夠白了,化妝師很坦白,這樣拍才會好看……。

攝影師是個女的,看她開車很讓人冒冷汗,頭從來沒有安定過,總是轉來轉去,視線很少放在車前,像過動的孩兒,她一下子搖窗戶一下子喝咖啡不時還轉頭跟我們聊天,東繞西行,她匆忙的慢下車,說這裡好,我仔細看,很懷疑,這裡真的好嗎?

一個好荒廢的藝術村前,對面剛好是某宅便的倉儲中心,幾座已經老朽的木頭花架,更糟糕的是,附近很多很多人,大多是原住民正在喝米酒聊天,小孩子在附近跑來跑去。

果然,一下車就一堆好奇到不行的小孩子跑來圍觀,攝影師倒無所謂的仍然是那種好動兒的神態,走到位置,要開始拍的時候,有些絕倒。

老公你下巴出來一點,老婆眼睛看那棵大樹,可愛,可愛,對,要可愛一點,三七步站一下,老公你先滾,我先拍老婆的……。

感覺我是玩具兵,還好我平常有在運動,要不那些很詭異的姿勢真的做不出來,可以想用有一隻透明的大手,在幫著東轉轉西拉拉,頭的方位手的地方眼睛的角度,真的,和我不久之前在做搖控飛機差不多。

人很容易習慣的,尤其是我這種奇怪的螃蟹,拍沒幾張我馬上溶入氣氛裡,款款深情的看著她,一邊還問攝影師,可不以親老婆了,不行不行,還沒有啦,好啦,我很想拍一張,觀眾都在要求了……。

後來我們又換了另外一款衣服,跑了三四個地方,我很貼心去買搖一搖給大家喝,哄得攝影師很爽,然後我想盡辦法她看可不可都拍外景不要拍內景,親愛的她到後來老是被攝影師說是在發呆,這是當然的,我們拍到要下午的五點,連我都要睜不開眼睛。

外景的途中,有件事讓我覺得特別的感動,是台東大學的學生路過,看到我們在海邊拍,集合在一起,然後喊著新娘子好漂亮,祝你們幸福的話語,當場我馬上覺得台灣有希望了,比起我在看別人拍婚紗的沒口德,這些學生的表現簡直和天使沒兩樣,謝謝你們。

等到換在室內拍,她們把我噴一頭金色,本來我一直很想要噴那罐從來沒人用過的綠色噴膠,被熟悉的老板槌頭馬上取消這主意,上樓在篷內,攝影師要我獨照,開始的我的不安份,偷偷的問可不可叼煙拍,一定很帥的。

她一直瞪我,而攝影師冷冷的講,這裡不可以抽煙……。

倒是搬了張椅子來要我躺在上頭,說用最輕鬆的姿勢坐,平常那樣嗎?對,我腳開開的就半躺在椅子,這樣嗎?嗯,也好啦,拍一張痞痞的,頭轉過來,好,手抬起來,對對對,這樣真的很像,那個劉,劉……。

劉德華?我興奮的說,然後帶點羞愧,我媽媽說我小時候很像劉德華。

不是,是很像劉文聰啦。

我突然想起台東大學的那些學生。奇怪,他們怎麼沒有喊新郎很帥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vata17&aid=506511

 回應文章

雲淡水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6/10/25 14:52

結婚是還好啦,

不過有件事沒講,當我看到攝影師用的數位相機和我的一樣時,

很想要打人......^^

也祝福您幸福圓滿,


扁舟一夜。漁夫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XD
2006/10/24 20:01
嗯嗯......

很有趣的好文  ( 應觀眾要求勒 XD ) 

以及

恭喜恭喜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