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奇三月
2006/10/24 18:39:45瀏覽379|回應1|推薦1
終於,我免不了的結束了阿哈滿月到現在滿三月的”奶爸”生活,因為我是他爸爸,因為要面對著所謂的”男人”的社會期待,開始要上班,一如補習班那些老師們講的,賺奶粉錢。

生活總是有些煩與累的,當奶爸和當班主任哪個累?這並不是決定的理由,人生只有一次,賺錢也是人生,看小孩找長大也是人生,某知名作家在"什麼什麼島"(書名我忘了)中深刻的問題-----你要你這個人生嗎?

有太多深刻的道理,這社會總是有許多道理,格言,一些成長的建議,成功的心態,有時我的內心充滿著悲傷,也漸漸的體會到,到了一定的年紀,會開始覺得這社會你的掙扎(不掙扎)並不會有多少改變,這是朱天心在我的眷村兄弟一書所提及,有時我的內心充滿的反叛的,這是我的文字,我的心事,我的人生,我希望體會到自己體會發現到的道理,而不是那樣的高深,以懂得太多事太多道理為榮。

我親愛的阿寶寶,你的父親是這樣簡單的人物,那樣的高傲,又那樣的卑微,在你睜開眼可以認出我的那一瞬間,我會質疑自己是否夠純潔到接受的你圓溜溜的眼眸,我更深刻的希望或者說是保證,阿哈的爸,絕對會你覺得了不起的……,是嗎?不是嗎?在只會講嚕嚕哩哩的眼中,我如赤裸裸的羔羊,沒有羞赧還很滿意那樣專注的眼光。

就彈首鋼琴曲,我用鍵盤敲下音符同時,腦海中浮起阿哈你好不容易翻過身抬起頭四處張望的可愛模樣,那是照片照不出來的感動(或是好笑),簡單的合弦,叮叮咚咚換成咑咑啪啪,我用鍵盤彈出樂曲,緩慢的,隨興的,記念哩嚕阿哈滿三個月。

也慶祝一下,我又回到工作崗位。

來瓶清淡的可樂納,我在補習班,孤自的開酒喝,外頭豔陽高照,桌上一堆DM或者沒黏好的大海報,紙屑片片,一疊A4的企畫書,因為太過於想念,所以回到鍵盤上,Le Mulin一首心事的琴曲,跳動的高音,簡單到不行的單音,我為人父的身份,又將為這未來,做出什麼改變?

阿哈愛對人笑,有著深深的抬頭紋,像STAR TREK影集中克林貢人,會笑的克林貢人,真是不知道這樣的有趣,抱著他,他最不愛看抱他的人,好奇的眼睛東張西望,神情像是恨不得自己可以下來用爬的用走的,去探索這對他來講過於巨大的世界。

每個人,都曾經小過,曾經是娃娃過,曾經都急著探索這世界,他學會翻身,就老愛翻過來抬頭,辛苦的流著口水(要掙起自己的頭,一個三個月的娃娃可辛苦囉),我喜歡那個時光,有點心疼又有點心歡,拍著開心的手,微笑的對他鼓勵他,沒過幾分鐘,就啪的一聲,整個頭就埋到枕頭裡去,等待大笑的我的”人道救援行動”,那是我們父子倆獨處的早晨時光,剛剛睡飽喝足,阿哈的眼睛比任何的咖啡都還能提人醒神。

“陳老師,學校已經在催了,你到底決定了沒……”,電話裡,那是出版商要我下學期又開始去上課。白天,早上,我和阿哈美妙的早上,我偷懶偷閒的一個大白天,打出道開始的生涯,開久久的車,去遠遠的各學校上英文課,盤算著高出一倍的鐘點費用……。

當老師可以多久?又,當人家爸爸又可以多久?這天殺一樣白癡的問題,這神經一樣的無事煩憂,就去做阿,就是去賺多一點錢讓日子過得更好,我常常看新聞一邊對著阿哈說,我一要讓你過得比那個什麼金孫的快樂一百萬倍,而實際上,我那樣的渺小,只是要去辛苦才會有人家不知幾分之幾的金錢,我的猶豫只是片刻的悲哀,覺得生活有一點點失去什麼的感覺。

我覺得這樣的人少很多,像我一樣寧願在家裡呆陪小孩,而不去努力去工作,為將來奮鬥的老爸。

這樣我深深的,深深的去想,父親的角色,我的人生。

結論,你已經知道了,我就在補習班,張羅著事情,要到很晚很晚才能回到家,才能看到兒子。

以後的生活,就如你們對於大概父親的印象,忙得苦哈哈,回去很容易不耐煩,或是像棵樹,或是像把石頭,父親與母親,那樣多的差別,而大都時候,這樣的角色是大家建立起來的,從小從上幼稚園開始……。

雖然無奈,但一個人的人生,不是只有一個人的,不能想怎樣就怎樣。

阿哈黏著我,像黏他娘,只有在我倆懷中他放肆的講話大笑大哭,其他人抱,他乖得像貓,相信我,這很不容易辦到。

我想我會記得這個月的點滴,雖然我還在問他樂透,也每一次用他生日簽的號碼,只賺了四百塊,我也記得每次老婆回家那洋溢的幸福的眼神,看到我們父子倆在門廊前等,縱使我只穿條四腳內褲,阿哈也幾乎脫得光光的只圍著毛巾(我懶為他換尿布方便),我們像奇怪的人物畫,在幽遠的山上人家,一對野人父子檔。

學到了無比的耐心,和接受嬰兒啼哭的心臟忍耐度。

學到了……。

等你長大會講話,嘿嘿,那時候,就換我要好好的整你,不,我說錯了,是要好好的”教導”你。

當然,如果有人說,父親總是愛女兒的,我絕對會給他一個白眼,這一個月,我的愛縱有枯竭,但被填滿更多。

我的心中滿是神奇。

我也希望,這樣的神奇,可以不斷不斷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vata17&aid=506478

 回應文章

雲淡水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阿哈
2006/10/24 18:47

關於一個父親在寫兒子,水平又有點懶散,寫的散文又亂扔,

但我記得寫這篇的時候,心情是複雜的,想藉著這篇,告訴之前在葡海,

陪伴著我也陪伴著阿哈的朋友們,殺愛,月光啦等等,

沒有你們,大約就沒有野田榛,也沒有水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