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哈搖滾重金屬
2006/10/23 21:48:07瀏覽324|回應0|推薦3

弱者,你的名字是父母。

 

我下午開車上班時,車窗外的天氣有些陰沉,帶點水氣清爽得讓人覺得奇怪,明明是盛夏時節,撲過來的風怎麼都像秋天那般。

 

音量十二,放著阿哈很喜歡聽的瑪莉蓮森工業重金屬團的美國化家庭”(我亂翻的),金屬磨擦聲低音貝司和不對稱的大鼓,很厚重的一道重金屬搖滾的饗宴,加上主唱嘶啞而模糊不清的唱腔。

 

除非你是很奇怪很好刺激又有點怪的人才會喜歡聽這樣的音樂,或者你是和我一樣,天生反骨喜歡聽別人不喜歡聽的……,才會對於這樣的工業金屬著迷多年,在裡頭愉快也覺得悶,因為找不太到知音同好。

 

迫不及待我迫不及待,帶點我自得意的笑容,現在,知音一名------阿哈。

 

而我總很得意的總告訴別人阿,看阿,我兒子一直把重金屬當作兒歌在聽,引來朋友間那種你瘋了的表情,更有很多人說不要阿,不要殘害小孩……,

 

而其實,阿哈更愛哥德式的團,或者是黑金屬,好比說LACRIMOSA還是NIGHT WISH或是,因為我覺得實在是太陰暗,還是保守點,聽聽瑪莉蓮森就好,比較吵沒有那樣痛極怒吼。

 

你會說其他有很多阿,如果你是金屬迷的話,那個聯合公園還是絲絨左輪,嗯,不好意思,阿哈會睡著,最低的要求是至少鼓點要不對稱要亂,我幫他說,不過,可能都是我在強迫他聽就是了,呵,沒良心的爸。

 

也比較好笑的,他也愛聽台語歌,會跟著講話,我懷疑著他可能會講話後,就很可能有那個機會唱,淹倒(英俊)有什麼意義,伍錢仔(有錢)的踢一邊,看來看去,還是有性格的卡尬意……這是霹靂布袋戲的原聲帶其中一首歌。

 

雙手我在方向盤上打拍子,那是對我來說如交響長篇或者歌劇配樂般複雜的配樂,第十四首,曲名我忘了,有最要藝術感的不對稱鼓點與貝司鼓交相配合,在要碎裂的旋律裡……。

 

停紅綠燈,偏頭望已經下車阿哈他們的助手席,想著剛剛他尖聲在那邊叫,又有銀鈴般笑聲的組合畫面,你一定不相信的,真的有那種銀鈴般的笑聲,我兒子,手舞足蹈要四個月大,聽重金屬聽到可以跳舞……,神奇了吧。

 

讓我成功的話,我就寫書去賣,說聽重金屬可以讓小孩更聰明……,當然,我還是得老實說,我如此的軟弱,平常他在家裡,我還是有偷偷放莫札特給他聽,要不然就是我最喜歡的凡爾瓦蒂的四季都是名指揮家的DDD版本,再不濟都還是溫布爾敦的鋼琴獨奏,我也怕,萬一他開始就是fxxx you damn you 的,我不被人罵死才怪。

 

也換句話說,那些寫書出來騙錢的傢伙,那些說聽莫札特會更聰明的人,一定也和我一樣,偷偷的給寶寶一些補的,比如說五官刺激,手腳協調訓練遊戲,哈,有趣吧,寫聽重金屬有辦法推理到這樣的事實,不過,這是我猜的啦,不一定會是如此,講不好聽莫札特貝多芬真的有用也不一定。

 

正如在開始,我所說的,弱者,你的名字是父母。

 

這是真的,因為有太多比較與優勢感,讓我經常的陷於一種弱者的階段,或者更經常性的弱智,如此的貧弱,懷疑著,真的嗎?阿哈真的喜歡聽這樣的工業搖滾?他是不是在配合演出?是不是要給他聽一些柔和一點可愛一點的兒歌?

到處偷聽偷問別人是怎麼養小孩的,連問他們給小孩聽什麼歌都虛心的去請議?

這還不是在阿哈出生後,從他在媽媽肚子裡時,類似的討論就已經開始,別人會以為你是興奮,而那是害怕,很真正的擔心。

 

對於愛人,你最多是笨而已,而對於小孩,你會變弱,很多信心會喪失……。

 

阿哈最近進入了好奇寶寶的階段,喝奶量變少,很厭惡你把他放在床上,可能是他聽重金屬太多(平常車上就放,一天要聽個一小時多吧),他的哭聲可以嘹亮驚動到樓上看影集的我的爸媽,可以忿怒如撕吼,我都這麼講的,好像被阿嚕吧一百次……,有時候卻半側著頭含著手指,溫柔的哼哼哭,說不要放我一個人在這麼嘛,沒良心的爸……。

 

我沉思,坦白講,我最怕他哭,他一哭我什麼辦法也沒有……。

 

他圓呼呼的眼睛,明顯的內雙眼皮樣子,一個深深的酒渦左臉上,他又愛笑個不停,看東看西,要人抱他四處看四處看,喝牛奶時超不專心,只有任何風吹草動,他便玩乎起來,如此模樣,他在想什麼?喜歡什麼?又要如何阿?一個要四個月大的腦袋,聽說,比美國太空總屬的主機容量還要大的腦袋,這個時候是他最快速的成長期,過了到五六個月,成長會趨緩。

 

至少,我保證,他的聽覺刺激很足夠(聽那麼多重金屬不夠也夠了罷),阿寶寶的變化如此迅速,才會翻身而已,就進入好奇的階段,我慌慌忙忙,憂憂忡忡,在平日一堆待辦事情中,多了一項,要滿足他要跟得上他的成長……。

 

這幾日,我拼命的想解決,就是這樣的弱者問題。

 

因為弱,所以不知道什麼決定是對的,什麼又是錯的,聽起來很玄,其實很簡單,很愚蠢,該給他喝多少水,什麼時候讓他睡,要跟他講怎樣的話(平常我講話很粗鄙),是不是不要唸什麼中國史綱了改成小紅帽白雪公主……?這個小指頭的指甲要不要剪,怎麼剪?阿洗澡他皺摺那麼多像米其林寶寶,怎麼洗乾淨阿,阿,對不起,讓你整個人掉到小小浴池裡去……怎麼辦?

 

呵,不要開始笑我神經,有一天,換你變成父母,弱者就換人當了。

 

這樣不行,我聽著重金屬高昂又低沉。

 

吹著風,轉個彎兒,知道嗎,我要去看有個粗心的爸媽,看他們今天怎麼小孩,是照顧小孩囉,他們也是第一胎,和阿哈差一個月是可愛的女寶寶。

 

看看他們的手忙腳亂。

 

嘿嘿……。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vata17&aid=505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