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月滿的失意
2006/10/23 21:45:06瀏覽219|回應0|推薦2

 

阿哈滿四個月了,可我這老爸暑假休息得太利害,這禮拜總是灰頭土臉的失意,加太少陪阿哈的歉意,如此的我,如此的過得不好。

 

秋天的螃蟹,多重顏色的際遇,我看山層次深淺,往往也悟不出個心安理得的現實道理。

 

一個人現在的不好,我總是覺得是過去的累積,因為那時候積下來的因,所以有現在的果。當初因為想照顧阿哈,執意的停頓暑假所有補習班的業務,那個神經病的決定,是種自傲,好像老子賺飽啦,要休息,要在家裡陪阿哈。

 

阿哈的成長只有一次,我沒有想到,補習班的成長也是只有一次,在沒有深厚思量下的休息,跟怠惰偷懶是一樣的,你或許會成日喊著,好累阿好累阿如果可以休息那有多好,如果一兩天應該是沒關係的,千萬別學我這失意老爸,一休息就是兩個月。

 

又不是學生在放暑假……。

 

所以開學這時候,補習班加快速度的擴開與更新,五個老師的強壯陣容,包滿從幼稚園到高中的所有課程,但招生的時程已經落後,你可以想見,那種好笑的情形,規模變大,而學生卻少了,我這班主任成天背著包包,戴著帽子去發DM

 

有那樣的景象,如果你看了會掬把複雜情緒,一個爸,用走的四處放傳單,又常常被衝出來的狗嚇得跳起來,手上的傳單就四散,一一去拾起,接著看到一間彩卷行,背著包包,還流著汗,就進去買一張。

 

很諷刺也很好笑,發傳單發到去買彩卷……。

 

常常善感的我,會因為路上人的行逕,有時會憂傷有時也開懷,正午時候,我看到樹下有的黑黝的郵差,躲在樹後,慢慢的拿出一顆包子在吃,雖然是沒什麼,但總是掛著一點傷懷,我也看路上游離玩樂的小孩,灰頭土臉的跟著我,開心還要他們幫我發DM,雖然我知道他們的家境不足以讓他們來我補習班補習……。

 

阿哈並不知道他爸爸的心情,但他已經習慣在晚上十點多的時候,一定要人抱著在門口,等我們回家,要看到爸爸和媽媽,四個月的我親愛的兒子,用深深酒渦搖晃揮舞的手,來講他是開心的看到我們。

 

他也不知道,我身份的轉變,老師,班主任,老師,業務員,工讀生,縱我永遠抱著一個心情,這是個人生舞臺,要不就自己搭個舞台,要不就好好的去演任何角色。

 

可是,當我看著零落的舞臺,背著一些期許,我的家計,其他老師的家計,一個人唱著戲,然後不斷不斷的告訴自己,還不夠努力,演得還不夠好……,或許我可以欺瞞自己,像很多人般,不直接面對著失意,可以去拜拜算算命改改風水,再躲起來去別的夢或領域疆地,但,這是應該要有的罰逞,現在的我,是過去所造成的。

 

阿哈也不會突然就滿四個月阿,也是要經過一段痛苦與堅強,現在的,將會決定未來的我,

 

當然,我的人生歷練不夠多,也不夠深沉與幹達,憂有比我憂悲也是,樂有比我樂快也是,我能夠教給阿哈的不多,但只能就我喜歡真實的去探究自己,要就不斷的去找出自己的不良,一直找,全盤否定要底,再慢慢爬起來。

 

知道嗎,結果學生都還招不夠,國稅局的就來啦,是有人去檢舉……。

 

許多行業內的規定與技術性語言,我不在這邊敘述,只是那天下午後,我思索的公平的問題,這世間本來就沒有平等這樣的事情,本來我就沒有什麼資格去成立一家補習班。

 

阿哈不知道,他進展神速的肢體與觀察,那盯著你看,對著你笑的淘氣表情,越來越喜歡一個人在床上玩乎,或是翻身或是張望,他現在的最愛是家裡那缸魚,好奇的他張開手掌,想要去捉一隻放到嘴裡去咬的神氣……。

 

現在,我仍在網路上發表這樣的文章,也馬上的外頭下雨,我還是要去發傳單,只是這次的傳單,低調了許多,還用上希望大家支持的字眼。

 

失意時就要踏穩腳步。

 

一次一小步的,我走遠去挨家挨戶,再去給那隻黑狗追,可能,今天是禮拜四,再去買張彩卷。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vata17&aid=505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