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哈二三事
2006/09/30 19:04:20瀏覽338|回應0|推薦3

 

/罵哭

 

對於孩子的愛,那是填不滿的洞,從他會哭開始……。

 

颱風的下午,風大吹得枝葉亂飄,呼呼的大地就是這樣忿怒的聲響,我很難得一個人顧著阿哈,算著他還要一個禮拜就要三個月大,從來沒有在下午的時候看著他,他聽風聲呼呼,已經有點不安,怎麼睡都不安穩。

 

拿本中國人史綱,唸著給他聽,反正他也聽不懂,隨手拿的一本書,瞧他,含著一根兩根手指,整個拳頭都含到口裡去,哼哼哈哈的,很是高興,苦了我這老爸,念著書,口乾舌燥。

 

突然的一聲,不知道是什麼東西倒下,碰的,他先是一愣,然後……,就怎麼哄也不停止他阿哈阿哈的哭泣,泡牛奶騙他,他不要唉得更大聲,抱著他東走西走,他也不要,拼命的扭動,很生氣的樣子。

 

拿奶嘴給他,他吐掉。出去看看風飛的樣子,他哈的打個噴涕,可好了,哭到脾氣上來,賬紅臉滿頭大汗的唉。

 

不知哪裡來的脾氣,我生氣的罵他,不要哭!

 

我想,那是他第一次被人罵,又是一愣,接著是很傷心很傷心的哭泣,更大聲,也胖胖的手腳揮舞,眼淚汗水淌到我抱著他的手臂,怎麼哄也沒用了。沒料到他會哭那樣的,傷心或者是痛苦,我深深的歉意,拍著他已汗溼的背,我不知所措又心疼,不斷的講,對不起對不起,這輩子,沒有講那麼多的對不起。

 

一講,就一個小時。

 

我的心,像給切割成好幾片,看著他哭,因為我罵他的哭,累了,他停了一會兒,馬上又回想到似的,放聲大哭,我的胃揪在一起,不捨的像要不能夠呼吸。

 

可能累了,他掛著淚痕,在懷裡睡去,一兩次,抽蓄著,輕輕的摸過他皺起的眉頭,小小聲的說,乖乖睡,睡得安甜的。

 

我的歉意,讓人不能動彈也不敢動彈,深怕一點點震動他會被驚醒,保持著這樣立著姿勢,我像杵在客廳的雕像,除了當兵站大門哨外,已經很久沒這樣靜止不動的站著,我焦心的看著他長長的睫毛,我的愛,像洩洪,我的心是那樣的脆弱,和他一樣的。

 

打從被甩了後,我反省出一套愛人的本事,你一定要先好好愛自己,才有辦法去愛別人,要先開心阿,要先會照顧自己,再去愛別人,要不然,你的愛只會是個壓力而已。

 

面對著我胖呼呼的小小的阿寶寶。

 

愛自己的小孩,像把水倒進無底的洞,不會澎湃,好像你不倒水,他會枯萎,一個最心愛最心愛,最捨不得的寶貝,這樣的愛,我不曾有過,是這樣嗎?

 

我的歉意從哪裡來?又我的傷心從何而來?

 

醒來了,在我站了一個多小時候,他睜開圓圓的眼,那樣的純真,沒有要求,睡醒小孩的眼睛,是這世界上很美好的禮物,我充滿著歉意,看著他。

 

呵阿,他笑了。

 

已經很少被什麼事情感動,激動的我鼻頭一酸,狠狠的把他抱著,重重的親一口在他臉頰……。

 

X的,阿你怎麼又哭了啦……。

 

 

/愛講話

 

他有成串的句子,心情好的時候就飆高音,一開始像鸚鵡,你說HI他會想了想,然後也發出類似的音,後來,他就沒在鳥你,自顧自咕嚕咕嚕的講著沒人聽得懂的話,我很喜歡看他講話,很好笑,也很神奇。

 

兩個月的小孩,睡十八小時的,只要吃飽喝足,換了尿布,他就講話,一邊說話,一邊就把手放到嘴裡去吃,或許小孩都這樣,盯著人看從來不會不好意思的,藍瓷的眼兒,看著你,表達著他的心情。

 

阿嚕嚕,是放屁,他只要放屁就會笑,然後就阿嚕嚕阿嚕嚕的講著。

 

嗚嚕阿,高興阿,手好好吃,我想他還不會控制手掌,每次看他動手要用嘴吃,就很替他擔心,搓眼睛插鼻孔的,好不容易吃到,就開心阿,嗚嚕阿,他都這樣喊的,高音。

 

他會嘆氣,是那種,呼嚕,很像我們的唉,意思有很多種,大部份是,好累喔,含手怎麼這樣辛苦。

 

可能有太多人在顧他,他是婆家那邊的長外孫,也是我們家的長孫,同輩的就他一隻寶寶,下午是岳母帶,晚上是我媽帶,更晚上到白天是我和老婆帶,三不五時會又親戚來探他抱他,很快的他學會逗人開心惹人疼方法,舉左手然後嚕嚕嚕,那是他打招呼的方式,像在說你好你好,配上一個有酒渦(左邊)的笑容。

 

我一直很相信,小孩從小就有心機,阿哈尤其是,在育嬰房的時候,別人哭他不哭,一定儲存體力,等聽到護士的開門聲他才阿哈阿哈的拉長音,住了四天他出來,就他最胖,來到了家裡,有人,他才哭,沒人在旁邊,他才懶得浪費力氣,我知道,因為我偷偷躲起來看他,哎一兩天,看到沒人理,就悶聲,輕輕的我喀一聲,嗚阿,他就高分貝的狂哭。

 

要不,就是真的餓的沒辦法,到時候,他就會耍個性,那種哭聲,是在講,你們這些沒良心的,到現在才來……,來不及了啦,我餓扁了,不想吃了。

 

最近,很無聊,常常在他旁邊說床邊故事------中國人史綱(柏楊著),我打賭他一定聽不懂,不過,有個我這樣的錄音機不錯,阿哈很享受這樣的感覺,聽著聽著他精神越來越好,講的話越來越大串,然後,聲音慢慢變低。

 

在滿臉的口水中,他睡著了,一邊可能還在想,到底誰是盤古,誰又是有巢式?

 

/母子情深

 

如果說誰跟他感情最好,就是他媽,這不是髒話,阿哈和我老婆的感情,是天生的,很奇怪,有第六感似的,人還在外門口,他就開始東扭西扭,數三下,如果老婆手腳慢一點,他就會開始哭,連睡著的時候都一樣。

 

老婆一直很相信電視講的,老公和小孩是不會認識的也沒什麼感情,在小孩十月大之前,所以不斷的鼓勵我要求我欺負我強迫我和兒子在一起,但,坦白講,和小孩在一起,是很折騰人的事情,我又有煙癮,常常一下子就要出去抽煙,阿哈和我在一起,就特沒有安全感的,只要我抱他,他就一定要黏在我身上,放下去就哭,弄得我都抱著他對著電風扇抽煙。

 

老婆就很懷疑,她覺得阿哈很好帶阿,怎麼我每次帶都好像被削了幾塊肉似的,臉色蒼白。

 

這她有所不知,抱著走來走去,抱著上廁所,抱著泡牛奶,抱著他什麼事都不能做只能盯著他看,陪他講話,雖然我懶惰,常常把他擱在肚子上一起睡,但,還是……悶阿。

 

阿哈只有老婆在的時候,會表現出奇奇怪怪的舉動,眨眼睛,用手數數兒(他怎麼數都是零啦,只有拳頭而已),更利害的是,老婆在旁邊看DVD不理他,他可以安安甜甜的睡,完全不會吵人,乖到讓我很懷疑是不是老婆有偷偷K他所以教成這樣。

 

有人告訴我,兒子是老婆上輩的情人,我雖然不想承認,但確實是這樣,有老婆在就特別開心,也因此,我老婆會講出那種,我現在很重要很重要,這樣讓人動容的話語。

 

所以,我這爹,每次都要提醒著他。

 

我是那個陪你看溫布敦的那個人,記不記得,那天我們一起睡很久說,要不然,我是那個每天晚上餵你喝牛奶的,記得嗎?還有阿,我也是每天都要抱你去看魚,讓你吸二手煙……,不對,讓你吹電風扇的那隻啦。

 

來,乖,叫爸爸。

 

知道嗎,我不知道要喊他幾聲爸爸,他才會叫我爸爸。

 

這是很有趣的一件事情。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vata17&aid=472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