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Black Water Flown
2009/08/10 01:18:32瀏覽1084|回應2|推薦23

隱藏在山谷中,是條破碎的水泥路,左側是山壁,右側是看不到底的谷底,沿著路兩旁,高及人腰的草與枝椏雜長的樹,茂盛的把水泥路面吞噬,大多時候你看不出來,這裡原是有條路的。

你也不會知道,在路的盡頭是一條清澈的小溪,溪水緩緩的流過混凝土路面,形成了座美麗而靜逸的小湖,水清湖靜,樹下的大白石正好乘涼,山谷的涼風徐徐而來,水聲淅瀝,我就是在石頭上,酣甜的睡了「好幾次」午覺。

水裡是許多名貴的溪魚,淺灘中更是肥美的過山蝦,樹影搖晃,除了少了釣客外,那兒美得像大河戀裡的場景。

今天,聽到家人說起莫拉克颱風對於臺東的災情,說起了太麻里溪與知本溪的潰堤,不看新聞的我難得的轉新聞臺(我們家客廳向來只有一個頻道----幼幼臺),看到了飯店倒到了溪水中,看到了著名的牛肉麵店給溪水淹沒。

我想,你再也看不到那條美麗的小溪,永遠也看不到了……

這些年來,我從單純的補教業轉到複雜的工程界,工作的項目主要是政府發包的道路工程,說小不小,隨便一條工程都是兩三百萬,說大也不大,最多就是一千萬的工程,做過擋土牆,對,就是常常在崩坍的那種,也做過道路排水溝,是,常給人罵老是在積水的那種,起初做的大多是「給山豬走」的山地道路,後來多是鄉市區裡的幹道,最近是在忙著省公路。

我真正想說的是,永遠,永遠不要相信新聞報導,也絕對,絕對不要相信國家政府還是縣市當局的一切都是為了人民。

最有理想的,總是引響力最小最沉默的那一個。

而大多數的人都不比我們的工人,話很少,卻做出了幾千幾萬平方公尺的泊油路……

這次臺東雨量最多的是達仁鄉,我們有多次的工程在那兒,南迴公路入口的森永村已經全村失聯……同樣的達仁鄉,也是核廢料選擇的預定地之一。

新聞不報,但,我告訴你,如果核廢料真的蓋在達仁鄉,又遇到類似的水災,有誰可以告訴我們後果嗎?有人可以保證除了水災,不會有更大的災難?想想吧,連台東人都進不去了,更不要遠在台北總部的技術人員,要如何控管?

我們的工人在溪水裡補蝦,在那個夏日的午後,我吃得飽滿的一頓烤蝦大餐,水災後,蝦子大約都不見了,你說,早知道應該在當時就把蝦抓光,其實,不用等水災,將來,會有其他的工程讓「過山蝦」沒了生存的環境。

我痛恨的是山裡的溫泉比來好好的,為什麼要蓋了沒人去的紅葉溫泉,杉園海邊的沙灘美美的,為什麼要立一個大型的渡假旅館在那兒,弄得原本就是我們的美景,處處都變成景點……還有,莫名其妙的棒球村竟然有個環保局辦公在那裡,有個地標性的建築物,聽說是焚化場,我從來沒看到它運轉過。

然後,一切又一切我們都進不去。

這是我們的政府,無關任何黨派。

最諷刺的是那個沒通過環評無法營運的渡假飯店,在這次風災中屹立不搖,倒的受災的是開發又開發的知本溫泉區。

這是天災,你說,幾十年難見的災難,沒有人願意如此,你只能事後補救。

但,會不會有人想把危機化成轉機,我們交通可以復建得更便利,我們美麗的觀光業可以更美麗更吸引人些,我們……

我們永遠只能聽候安排,像現在在等帶救援一樣。

你無法拒繳健保費,但健保局可以拒絕不公開藥類價明細,我們沒有辦法拒絕在水災中一個又一個巨型的笑臉候選人看板,但他們可以拒絕著不負任何責任,把過錯推給包商或是……天。

不是我不願意懷抱理想,只是,我努力的成為獨當一面的工地負責人的同時,滿腦子都只是做更多事,賺更多的錢。

只有這樣,我才能自保,也只有這樣我才對得起所有的納稅人,真的,只有這樣……

我希望你們也這樣,不要被新聞還是政治所牽扯,不要被國家機器所利用,專心的努力的,自保。

為我在太麻里還是知本還是達仁鄉所有的朋友們祈福……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vata17&aid=3210844
 引用者清單(1)  
2009/08/11 22:45 【魔幻的旅行-God Bless】 為莫拉克颱風受災同胞祈禱

 回應文章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O*:
2009/08/11 00:37

~"~!是呀!!

您說得真是字字崁近人心呀!!

:*O*:想不到....自稱是萬物之靈的人類

到最後也只能做的一件事就是祈求!!

~"~祈福中.......

雲淡水平(avata17) 於 2009-08-11 23:33 回覆:

Thx

寫得時候忿忿不平是大於悲傷(很不好意思)

但很開心你在我不成文章的句子中看到心思

真的

我認為要用尊敬的態度來對我們的環境

而不是"利用",發展觀光,擴大交通等

不要再短視近利  不要再表面功夫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讀這篇文章
2009/08/10 11:57
又忍不住流淚了....
雲淡水平(avata17) 於 2009-08-11 23:39 回覆:

寫得時候還不曉得災情之重

對於太麻里我們(我與老婆)有很深的感情

更不要說南部的幾個縣市

那是我們台東人求學還是工作愉樂中最常去的縣市(高雄屏東台南)

交通斷了

天空中不斷的有直昇機在來來回回

彷彿在提醒著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