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車與幸福
2009/12/07 00:49:25瀏覽1587|回應2|推薦23



車子會不會帶給人更多的幸福?

我有個「幸福」的老爹,在高中的同學都覺得騎摩托車就是帥的年代中(劉德華的一部飆車電影),他利用一個星期天的午後,帶著我到一個空地上,練習開車。

我記得放開離合器準備補油門,車子要走不走時的刺激感,也記得當時他意氣風發的神情,在那無憂無慮的學生時代,父親不但用車子(前後至少換了五臺車)帶著我們四處去遊玩,也親自的把臺紅色吉普車鑰匙放到即將入大學就讀的我手裡。

他說,給你車子就是要讓你的生活圈變的更大……

我自己是會開車了,但,他開車子帶著我們遊玩的幸福感受卻永遠刻印在心中,給了把鑰匙,我想老爹真正要說的是,將來的幸福就要靠你們自己了。

我很感謝他帶給我們一個無憂無慮的幸福童年。

出社會後,才剛領兩個月薪水,我就跑去買臺新車,HONDA的七代喜美,因為工作外加沒有女朋友的關係,我的生活圈真的很大------因為太閒,可以東南西北到處跑。

人家說錢多事少離家近,我三樣都有外加還有一臺車,生活可以用夢幻來形容。我當時是「住在家裡」的英文鐘點老師,一個鐘點約一千二,每天只要上兩個鐘點,剩下的時間多到我可以開車去某個不知名的海灘(有時候是外縣市),買杯罐裝咖啡,就著夕陽吹海風或是看看書寫寫東西,沒事對著天上初昇的月亮傻笑,「觀賞」路人甲乙丙找機會聊天。

我的幸福就是車子帶來無拘無束的時空,一個人一臺車無限的想像空間,有時候自己都無法講清楚,除了上課的兩小時,好個一整天,到了哪裡又做了什麼事情……

到現在我會寫點小說等不成氣候的東西,都要「歸咎於」那一兩年很「藝術家」的日子。

認識了現在的老婆,她很訝異我對那臺喜美的愛,每個禮拜洗車兼打蠟,沒事就開去保養車子,下車時,總下意識的用指尖輕撫過車身鈑金,看車子的眼神像在看老情人。

我給她一個神秘的微笑,在你之前,這輛車是我生活的全部……

不過,老婆很快的取代了車子的帶來的幸福感,我發現,有個人陪著就算是用走的都會很幸福。小我五歲的她,到哪裡都用崇拜的眼光看著我,我講的再愚蠢不過的笑話,都能引起她柔媚的笑靨,她,是我所有幸福的泉源,

因為太幸福了,所以結婚。

我換了臺新車,黑色的馬自達三 2.0s,買馬三是個錯誤的決定,它變成很單純的代步工具。結了婚會讓一個男人時速指尖掉十公里,生一個小孩再掉十公里,我有兩個孩子最大的滿三歲,以前出門一下山時速就是一百公里起跳,很「台」很帥的馬三卻讓我開到完全不用擔心有測速照相機,婚前開喜美是前面不可以有車,婚後開馬三是後照鏡裡決對沒有車。

那臺車子帶給老婆的幸福比較多,至少有老公的疼惜,不讓她騎摩托車東奔西跑。

老婆開馬三,而我開始學會開一些奇奇怪怪的車,上下班用的老得利卡,載黏油還是載水的三頓半貨車,真是在「壓馬路」的鐵輪還是膠輪壓路機,還些不能算是「車」的重機械,小山貓,推高機,怪手,大部份的重機械我都會一點點,只是一點點而已。

因為從補教業轉到道路工程,轉得太「硬」又有點「誇張」,你可以想像我在工作上遭遇到種種困境,加上大兒子剛出世,壓力在我眼角拉出深刻的痕跡,都還來不及讓皺紋不要加深下去,小兒子又出生了。

幸福已經不是電視廣告那樣,簡單的一臺車就可以帶來……

要陪伴,就是要陪伴,不管是你自己陪自己或是陪愛人家人,種種的幸福都是基於在一起時感情培養。

我到後來才能體會這個道理。

老爹常在車子上,告訴我們許多道理(有時候也趁機教訓我們),以為是車子帶來的幸福,其實是他沒有太多時間陪我們,所以車子上旅程就是他最珍惜的陪著我們的時間。

也對一個男人來說,在握著方向盤的時空中,好像可以比較自在的和家人相處在一起。

最近,我把馬三換了,買了臺CRV,雖然我自己開的時間少,老爹不無唸叼的說我老是在買車,錢都花在車上……

有種幸福是圖畫一樣的,我在腦中勾勒出許多遊玩的畫面,或是從前,或是將來,我和我的寶貝們,我和我的家人們,在笑在鬧在許多風景中。

當下有些畫面可能還沒成真。

不過,我先盡力準備好「載具」或者說是「道具」,在日復一日的辛勞工作中,期待那些畫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vata17&aid=356456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文筆好得令人嫉妒
2010/04/27 14:01

平平是男人,為何我家裡的那個男人,

結了婚之後,開車時速沒跟著降呢?

你的妻兒幸福多了!

雲淡水平(avata17) 於 2010-05-07 23:56 回覆:
可能他開的車比較好嘛^^
不過  最可能的是環境的關係
在台東看得到開很快的都是外縣來的觀光客要不就是機車騎士
沒什麼好趕的  也就都慢慢開囉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09/12/07 01:22

兄台吉祥

文章  寫的真好

行雲流水般的順暢

愛車 是你的幸福哦

祝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雲淡水平(avata17) 於 2010-05-07 23:57 回覆:
謝謝
承蒙愛好
害我拖了很久都不好意思回覆......
真的很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