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永遠記得你(短篇小說)
2007/10/25 17:16:24瀏覽1030|回應3|推薦8
1.

林亞緹讓警消與社工人員逼到了牆邊,頭髮飛散鼻頭冒汗,知道沒有逃出去的希望時,仰頭她站直了窈窕的身體。這是2009年七月的正午時分,白花花的陽光灑下,在台中優越大百貨公司的三十三層的頂樓,混凝土地彷彿給曬得鬆軟。

準備要上前捉住她的女警,表情僵硬動作遲疑,被一旁的社會局人員看到了,搶在女警之前,揮手對著林亞緹說:「林亞緹,知道我嗎?我是雞血石啊,你看看我?」

林亞緹出神的看著那個叫雞血石的社工,陽光下她的臉龐姣白無瑕,只那雙大大的眼睛彷彿是她臉上的兩道口子,緩緩的她望向那叫雞血石的社工,渾身赤裸的她沒有半點羞澀,嘴角微揚像是在對雞血石打招呼,忽然的轉身,跑了幾步,從空調水塔邊的矮牆,一躍而下……。

沒有人能真確的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他們望著看矮牆,雖然知道林亞緹是跳下去的,但意識裡卻感覺她是憑空消失,甚是不曾出現在那裡。風在這時候飄來,一罐空沙士鋁罐滾動,發出一連串喀啦的聲響後,又止息。

雞血石第一個有動作,他像是接通電源般的快步走到牆邊,探出頭往下看去,在讓人會恐懼的高度上,只看了一眼,就轉頭坐倒在地上,嘩的一聲,其他人開始忙亂,有的打電話聯絡,有的也探頭出去確定情形,幾分鐘的光景,又全都消失在頂樓滾燙的地板上,只有雞血人仍坐在地上,雙手在頭上捉,接著側頭往牆上猛撞,像是要讓自己離散心中的痛苦,一下又一下的撞擊,額頭上的血染上了灰色的牆。

喃喃的,他說,「妳並沒有瘋啊,你沒有啊……。」


2.

天未明的早晨,雞血石已經站在公寓大樓的出口,中廊上那屬於他的單座電動便利車發出聲響,緩緩的離開位置,移動到他面前,雞血石摸了摸自己的光禿的前額,趁機用餘光虧視週遭有否其他人,等確定沒人後,他使勁的踹倒那臺小電動車,接著優哉優哉的朝醫護中心走去。

撫面的早晨涼風,並沒有因為時間的經過而改變,已經四十二歲的雞血石盡情的呼吸,仰起頭,補捉著高樓大廈間那抹灰銀色的天空,只有在陽光還沒大亮時,空氣裡還沒有迷漫著金屬味時,額頭上傷口搔癢才會消失,此刻,他微笑著,眼角邊拉出許多皺紋。

走出公寓大樓,順著便利車道走,幾家早餐店正開門準備要營業,見到雞血石走路經過,訝異地多看他幾眼,而他神色愉快的朝著地下道去,一直到進入地下道前的閘門,感應器嘟的一聲,他的笑才消失。

咕噥的也不知道是說給誰聽,「這鳥政府,什麼都要收錢,要不要連空氣都要收費……。」說著,他又摸摸額頭,看四週沒人,對著感應器吐了口痰,快步的通過入口。幽暗的地下便道,探測到他的體溫,燈光漸次亮起,雞血石並沒有緩下腳步欣賞隨之而來的「行動藝術」,穿過重重的立體投射畫面,悅耳的音樂,再出來時已經接近優越大百貨公司。這些年來的發展,優越大百貨公司已經是空中街道的聯結的精華區域,鈦金結構空中街道在灰濛的晨光中,像是黑暗而醜陋的怪物,隨時隨地要撲將下。

雞血石渾濁的眼睛有些不屑,狠狠的朝地上又吐了口痰,嗶的一聲,有人朝他叫喊。

「那位先生,您等等。」跑來一個俊美的少年,身穿著環保局的工作服,動作極為瀟灑的用行動秘書朝雞血石照了照,「您的行為已經違法了台中市公共衛生條例,我依法對你提出警告,如有再犯就要罰鍰,您知道了嗎?」

雞血石哈哈的笑了出來,「小弟,你沒看到我的資料嗎?我是有反社會傾向,屬第二類戲劇化情緒人格異常,正在接受輔導,加上我是肺癌患者,小心點,我把你殺了都沒關係的……。」

少年搖了搖行動秘書,拉下了臉,「經勸導不聽,我不得已開你一張罰單,如果有異議的話……。」

「隨便你啦!」雞血石不甩的走遠,留下少年枯站,任他對著行動秘書唸著條文像是小學生在朗讀課文。

沉著臉走,一般人用便利車可能十多分鐘就到目的,雞血石硬是花了一小時才走到社區醫療所,他呼吸紊亂而急促,見大門未開,找個長板凳坐下,出神的看著天邊的漸次亮起銀灰色,接著從腰包裡掏出軟鴨舌帽,緩緩的套上頭,遮著額頭的傷痕。

「你是王再發嗎?」一個黑衣人走到他面前,而在黑衣人身邊有兩個穿藍色制服的警察,雞血石瞇著眼看著黑衣人,又是張俊美的臉孔,這年代好像不容易看到外表普通的正常人,「怎麼,連我坐在這裡也犯法嗎?」

「我是台中市刑大警察,這裡是我的資料。」黑衣人手拿十五吋平板電腦送到雞血面前,「跟據醫療所的通報,我們以違反台中市健康保險條例第十二條逮捕你,請你和我們去警局偵訊,這是你的逮捕偵訊通知書與違法事由……。」

雞血石不耐聽完,說:「我知道我知道,我跟你們走就是了。真是奇怪,我只要我的肺臟而已,你去問你們的父母,在我們那個年代要好一點的治療還要自費呢,現在卻連選都沒得選,把我捉走啊,最好把我判死刑……。」

一旁的藍衣人看上去年紀約三十歲上下,笑了出來,「死刑早就廢除了啦,你合作點,最多就是移送後檢察官讓你交保,不會有其他問題的。」

晨光中,黑白相間的警車從車道上轉進來,雞血石讓藍衣人一左一右戒護下,上了車,到了台中市警局偵訊室,卻是由另一個白衣人作筆錄,他說了許多應有的權力如找律師可以打電話給家人等等,雞血石只要杯水,神色自若坐在椅子上。

「你有在接受心理輔導,請問是哪時候的事情?」黑衣人問,「你覺得你現在的心理狀況是正常的嗎?」

雞血石說,「正常啊,再正常也不過了,是你們都瘋了,整個世界都瘋了。」

白衣人低頭看著螢幕,問:「為什麼你會這麼說?你被判斷出是人格異常,但你怎麼會不想要換人工肺臟呢?你知道這會造成你家人多少負擔嗎?或浪費多少成本來照顧你的病症?甚至你醫療完成後,還是可以回社會局上班,這不是很好嗎?」

雞血石激動的揮舞的雙手,大聲的說,「我只是要我的肺而已!」

「你不要激動,我只要確定你的心理狀況,你之前在社會局做的不也是心理諮商的工作?應該明白我只要知道你為什麼會這樣的行為。」

「好……,好……。」雞血石盯著白衣人的雙眼,「你會後悔的,有一天你也會和我一樣,只要你看得夠多的話,人的生命並不是你想的那樣,我們不是給教得要尊守規定的機器人……。」

「你想講的是那個『健保天使』的事情,是嗎?」白衣人將身體後傾,「那只是個社會現象,你何苦因為林亞緹而變成如此?」

碰的,雞血石跳了起來,踢倒椅子雙手越過桌面,朝白衣人纖細的脖子掐去,警報聲響起,幾個人衝了進來,而雞血石用盡所有的力量,狠狠的掐著,怎樣都不鬆開。


3.

2008年的六月,林亞緹接受了提議,決心和小乖的男伴,一同接受心理的諮商,這是新的福利制度,為了減少日漸嚴重社會問題,政府半強制性的輔導所謂社會適應不良的心理症,如憂鬱或者是轉化症等相關心理疾病,小乖也一直苦於自己的愛情或者說性向問題,反正全民健保有給付,他鼓吹著林亞緹去,很好玩的,他說。

在那場團體療法座談會中,雞血石是縣府社會局的科員,在一旁邊當記錄,聽著林亞緹站著說話,手上的筆卻從來沒動過。

「其實很簡單,我拒絕繳健保費,積欠了一萬多元的罰鍰,被拘役三十天,出來後健保局的人說我有精神上面的問題,需要接受鑑定……,從那時候開始,我好像可以看到許多人的未來,或者是看到人們的憂傷。」她刻意的打扮樸素,未上妝的臉蛋散著柔光,而那雙眼盈盈泛水花兒。

輔導員也是引話者,面帶溫和微笑,問道,「你看到了什麼事情?別擔心,就講出你的想法。」

林亞緹回身看了小乖一眼,低低的說,「那一天我和他要去買泡沫紅茶,看到了一個生意不是太好的鹹酥雞攤,賣鹹酥雞的老板大概與我們相同年紀,他看到了我們,很快的他低下頭……,當時我好難過,甚至是控制不了的哭,他的神情說了好多話,同樣的年紀,我的短褲和妝扮,卻造成他的羞慚……。我想站到他身邊去,安慰他,但心底知道這社會有點問題,我言語說不出來的問題,偏偏我不能做什麼事情,也沒有人真正的在乎……,我……。」

輔導員迅速的在膝蓋上的簿子寫了幾個字,心不在焉的問,「你看到的就是這個?」

林亞緹臉上罩上的冰寒,往坐著的輔導員踏前幾步,「我看到事情沒有人會相信,好比說我看到了幾百萬人為著幾十萬人甚至是一個虛幻的社會利益活著。科技的進步,資訊是那樣的龐大,每個單獨個人的份量越來越小,越來越不受重視……,我也可說你會相信的,你今天回去強迫你的女朋友拿掉小孩,也在前幾天前,就是你把家裡生的小狗丟到了河裡因為你沒有多餘的錢去植寵物晶片,你也為了考績把不是精神異常的遊民騙到了所裡,你想要我的身體,你根本不在乎這裡的所有人,只在乎我……。」

「你你你……,你在說什麼?」輔導員想要壓抑內心的驚慌,卻不可以的雙手劇烈顫抖,而林亞緹不理會他,偏頭看著一位中年婦女,「李姊,不要再玩股票了,好不好?資訊是那樣的多,卻也那樣的不對等,好好的教你國中的小孩,花多點心思,他現在正翹課在打線上遊戲,沒有人在管他,學校老師已經放棄他了,你不要也……。」

李姊困難的擠出字句,「你……你怎麼知道?」

林亞緹的眼神幽深得讓人害怕,她緩緩的望著牆上的白板,彷彿要穿透它似的,「孩子是我們的希望,他們是龐大的怪獸,如果沒有你的貧窮怎麼會有其他人的富有?我看到了,甚至聞到了那充斥在污濁空氣裡,那怪物尖銳的爪牙,緊緊的捉著每一個人的自由權利,連小孩子都不放過,我閉著眼睛都可以聽到,暗夜裡牠低沉的奸笑……。妳不覺得它正在消費著妳的生命嗎?」

李姊睜大眼似懂而非懂,從喉嚨裡拉扯出來的只是咕嚕的吞口水聲,而林亞緹卻在這時候揚起了微笑,她看到了一直坐著的雞血石,不再言語,走回到位上,彎腰拿提包,看著目瞪口呆的小乖,「怎麼了你?嚇到啦?我發起神經來是很嚇人的,你現在相信了吧?」

淡藍色提包掛到肩上,林亞緹頭也不回的走,推開樓下的大門,外頭熾豔的陽光讓她瞇眼,伸手到提包裡拿墨鏡,聽到有人喊她,本來在旁邊記錄的雞血石追了出來,手不斷揮舞。

「等一等,等一等……。」他喘噓噓的說,「我是縣府社會局的人,他們可能會認為你人格異常,這是給你的資料,你拿回去,最好每個禮拜至少登入進去一次,我可以幫你,讓你不要接受強制輔導……。」

林亞緹拿過輕薄的牛皮紙袋放到了提袋裡,「你覺得我心理有問題嗎?是太自戀還是太奇怪?」

「不,我覺得你的想法很正常,和……。」

「和你一樣對不對?」

「不不不,我沒有你那麼……,只是……,只是……。」雞血石的看向林亞緹。

林亞緹溫柔的看著二十八歲的雞血石,沒有探究沒有問題,揚起甜甜的笑容,一直到雞血石也掛著相同的微笑,像老朋友間會意的微笑。


4.


「她早就知道我們會變成這樣,她早就知道了……。」

雞血石給戒護在電子偵訊室裡,對著3D投影的人影說話,他的神態顯得更蒼老,「我只是想要保有我的肺,雖然它沒有那樣的健康,也沒有辦法跟之前那個內臟比賽的第一名比較,但,看在老天的份上,讓我保有它吧,我……。」

「你不想活了?你想要說這個,我提醒你,這是公訴罪喔,可以判你五年以下的徒刑,再說你就算要死,也不是那麼簡單的,就算你把整顆頭砍了,醫院還是有辦法接回去的。」冰冷的語調從擴音器傳來。

「我不是那個意思,我……,我,那我問你,我的精神檢定報告出來了嗎?只要我被判定是有人格障礙,你也只能把我放到醫療中心去。」

「這個年代,誰有沒有精神障礙呢?你要不要看看我的病歷?」

「那你到底要我怎麼樣?」

好長一段的沉默,最後擴音器才又傳來聲音,「你只要好好的回答我的問題就好了。」

「好吧。你問吧。」雞血石說完,雙手抱著頭,而額頭那傷口紅豔豔的,像是要滲出血來般。


「你承不承認違反台中市健康保險條例?」

「是……。」

「你知道違法這條例的後果將會處以十萬以下的罰鍰?得強制執行?」

「知道。」

「你知道你還得回原機關上班?在身體或者是心理復原後,這是你的權利?」

「瞭解。」

在戒護室銀白的燈光裡,在雞血石抱著頭的指縫中,流出了黏稠的鮮血,他打開手掌來看,血在掌心裡滑動,混著他的淚水,好似火燒的顏色閃耀變化。

哈哈哈他笑了出來。

隨即火燄裹滿他全身,他笑著,笑著,火燒灼的嗶剝聲中,一陣白光亮起。

雞血石並沒有消失。

黑衣人看他一直沒有回答問題,打開門進來看查,半小時候,醫院診斷出他已經腦死,腦細胞用奇異的方式壞死到無法解決的地步。

沒有人真正的知道,他到底是怎麼死的,家屬已經照法定程序將他燒成骨灰。

2028年,雞血石本名王再發,葬於南投的一處靈骨塔裡。


5.

雞血石掏出了煙,在僅存一處可抽煙的咖啡廳裡,啪噠的點起煙,那張娃娃臉笑嘻嘻的拿過煙灰缸,好像有煙抽是再快樂也不過的事情。

他問,「妳怎麼會有辦法預測到別人的事情?」

林亞緹在那天穿著深色的V領緊身上衣,除了讓她的膚色更是白晳外,柔軟的肌膚下藏著濃濃的性感,她說,「只要你認真的去看表面事情的背後,就可以看到很多事情啊,用他們的話講就是,存在的本身一定有它的意義,每個人仔細去看都看得到,這樣而已。」

「我覺得你如果在古代,應該是個哲學家還是什麼思想家之類的。」

「我有看你給我的資料,我真的有人格上的障礙,照『DSM5(美國精神醫學會精神疾病與診斷手冊第五版本)』,看來我很可能是人格異常,最近我已經沒有辦法正常的去上班了,因為覺得……,好像機器人,連思想都好像是有問題的,是心理疾病。」

「社會的規範越來越狹窄,能夠適應的人也就會越來越少,不是嗎?像我都已經找不到地方可以抽煙了,連倒個垃圾都要像犯人那樣的接受檢查……。」

林亞緹被雞血石頑皮的表情逗得微微一笑,「哈,有一天說不定我們連自己的生死都不能決定,那就很好玩了,你就是自殺,然後政府說不行,接著把你救回來……。」

雞血石笑得給口裡的煙嗆著,沒有人,想到隔三個月後,林亞緹被家人轉到精神疾病管制中心接受治療,也沒有人想到,林亞緹從中心裡逃脫,跑到百貨公司的頂樓一躍而下,因為她的美麗,媒體炒熱了這條新聞,社會也開始檢討一些強制性條文的事情,也在一兩禮拜後,大家好像又都忘記了這件事情,其實,也沒有太多人去留意,這樣的死亡事件,所謂的社會適應不良的事件,正不斷的升高,比地球暖化的程度還是油價上漲的幅度還要陡峭。

至少在那個美麗的夜裡,他們的聊天依舊。

「你說你叫雞血石?」
「是啊。」
「因為你個性硬得像石頭,又老愛傷心痛哭。」
「哈,你不也是這樣?」
「那為什麼你可以當公務員,而我就只能賣車的小姐?」
「我比較黑心想掌握權力,而且我用聞的就聞得得出來他們要考什麼東西,不過你賺得錢比我多啊……。」
「你覺得我們……,是瘋子嗎?」
「你比較正常啦,我就常常想要當個恐怖份子……。」
「哈,真的嗎?那我也要加入。」
「好啊,我們就可以是台灣第一個恐怖組織,嘿嘿嘿。」
「不過,會不會是我們真的心理有點問題?讀得書太少,懂得太少,真的要接受輔導或者是移民?」
「移到哪兒?自由的制度體系,在保護的其實是群體的自由,怎麼看都一定會有問題的,美國比我們更嚴重。」
「那怎麼辦,我們又不能說社會有神經病,因為我們……。」
「也是這社會的一份子。」
「是啊。」
「是啊……。而且很快被遺忘。」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vata17&aid=1324414

 回應文章

哆啦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想……
2007/10/26 15:28

我也是覺得寫成長篇比較好哩……

若主題表達得含蓄點,不要由主人翁口裡直接說出來,

可能會更精緻……

有些句子頗有深意呢。


我是哆啦蔣……我是電影王!
雲淡水平(avata17) 於 2007-10-27 04:14 回覆:

哆啦和葉軒都這麼說

我也蠻想把它改成長篇

明年再參加皇冠......^^

一起參加喔

還是謝謝啦


葉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簡單的看法
2007/10/26 10:55

水平,我覺得你的文字表達方式已經進步很多

以前我得「硬啃」才吃得下去你的小說

現在,我可以用比較愜意的方式來閱讀,我想,這就是你能過初審的原因

此故事架構完整,敘述流暢,也是個不錯、具省思意義的科幻小說

不過,就「短篇小說」來講,我個人認為他的精鍊度還不夠

看得出作者為了「發洩」而描述的情節,但那些情節不一定與主題相扣

我覺得短篇小說不該有這樣的東西出現,但是長篇就無妨

不過,我的實力可能也需要檢討,你就當作參考看看罷XD

雲淡水平(avata17) 於 2007-10-28 07:08 回覆:

謝謝葉軒

本來有六個小故事,一個不想要被強迫換掉肺臟的老人,一個幾乎變成機器人的賽車手,一個被人說是"子宮在身體跑"的淫蕩女子,一個發現整個社會都有反社會傾向的社工人員,......他們全在一處政府設的線上遊戲裡相遇

題材上,是一篇很好也另類的長篇小說(前題是要寫得出來.....^^!!)

就技巧方面,是把許多畫面寫出來串連在一起......(這對我來講真的很難)

主題太廣,這是我覺得不夠成為佳作的地方,當然心中的質疑也沒有解答,所以寫出來小說觸碰不到更深沉的東西.

嘗試著  看可不可以觸碰到美的境界

就這一點來說  我挺努力的

而你不要對於自己失去信心喔


雲淡水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永遠謝謝你們
2007/10/25 18:17

這就是今年的倪匡科幻入復審作品
應是沒入決選
也拖延到現在才貼出來
有一兩個月沒動筆寫小說啦

現在看覺得自己當時還不錯呢 寫得出這樣的東西.....^^
特別要謝謝秈禾幫我在其中挑錯字等
還有葉軒你們的意見
其實這篇作品的完成 真的是有改變許多的筆觸與想法
雖然說沒有入決選
但是 還是寫得很高興啦 我很乖呢 有在改變^^
希望能夠繼續寫下去
大家一起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