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殺了電線杆
2007/10/24 17:18:47瀏覽526|回應0|推薦5

「為什麼要去警察局做筆錄?」一個年輕的工人問。
我指著被撞成兩截的電線杆,「因為我們殺了它……。」

一邊拿過啤酒,管他晚上有沒有上課,猛灌了好幾口來壓壓驚,那一臺沒有了煞車的”台仔”(壓路機,有九個輪子前四後五,裝滿水後重約四噸)壓在一截電線杆上頭,前頭的輪子用很悲慘的姿勢彎曲,而外側的輪子已經騎到了公路邊護欄,在護欄下是深深的河谷。

我本來坐在那上頭的……,因為感覺煞車有問題,要另一個工人來幫忙,我才下車找工具,回頭車子就已經往下滑,有點類似在看動作電影,只是你觸碰得到那危險,一條看不到盡頭的下坡路,工人在上頭手忙腳亂,柴油引擎發出粗啞又高亢的聲響,沒有人知道它會怎麼停下來,工人決定跳車,也隨即發生輕脆的聲響,電線杆攔腰折斷,我們幾乎同時間趴倒在地上,看著不斷在晃動的高壓電線,又急忙爬起,滾到另一邊的排水溝。

很久,都講不出話來。

後來我們走到車子前,坐了下來,原住民的他告訴我。「我要開去碰山璧,可是車子不會轉,嘿,還好車子沒有飛下去。」
我則是問了一句,「你有沒有嚇到……?」
他一邊笑一邊回答,「有阿……,真的有畫面說,老婆還有我小孩。」
「我被你嚇死了……。」我感覺得到嘴唇一直在發乾,很想要喝點水什麼的。

第二天,我們還是去鋪設泊油路,原本寧靜的山中村落,傳來烏鴉叫的聲音……。

結束掉安親班的生意,我就跟著岳父做公路工程,什麼都不會,但做得很開心,有那種”此路是我開”的成就感,也因為工廠規模不大,我們老是做些鄉間小路,倒也每天都在看青山白雲的,累是累不過心是很安然的(至少比做安親班感覺更輕鬆),哪知才沒幾個月,就有生死交關的畫面與感受。

“台仔”四公噸重,原本跑五公里的安全時速,因為沒煞車跑到了六倍三十公里,我不必太會力學原理也想得出來,要它停下來得要好運才行。

「工地主任是你嗎?」警察來的時候問。
「我是學徒……。」
警察也是原住民,不過他並沒那樣多的幽默感,「是就是不是就不是!」
工人含工頭閃的閃逃得逃,我硬著頭皮問他,「這不知道要賠多少錢?」
「這我不知道,你要問電力公司,剛剛開車的是誰?」
有人冒出來一句話,「沒有人在上面,它自己跑下來的……。」
警察氣沖沖的開始往回走。
我只好忙著舉手,說我開的。
他也不理我,自己拿出照像機拍了幾張,要我等一下去警察局找他,上摩托車呼的騎走。

他也忘了告訴我,警察局在哪裡?

而我也好像忘記告訴他,其實撞到電線杆算好運。

回工廠時,以為岳父會罵,結果他看著我,只是講要修要先擋起來在修,然後逗著他孫子也就是我兒子在玩沒空理我。

一根電線杆其實不值多少錢,大約六千上下,也很快的電線杆給換了根新的,那台仔甚是毫髮無聲的又繼續執行它的任務------壓馬路。我會想起那工人告訴我的,說腦中浮現出老婆還有小孩的畫面,說真的,要我在上頭應該也會同樣的畫面,也幾天後這事情配啤酒就都當成是笑話在講。

但,我知道了,千萬別認為什麼事都"不可能"......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vata17&aid=1322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