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包容
2007/08/07 02:37:49瀏覽558|回應2|推薦9

<包容>

他們有兩張臉孔,一張是天使般的無邪善良,而另一張臉又是野獸般的自私與邪惡,他們的世界比我們存在的世界更複雜,也因此每一個人,每一天甚至是每一個小時都在學習------要堅強。

可能他們長得可愛,兩個”小羊班”的小男生與小女生,拉著手蹲在學校的魚池邊,小男生長得白胖乾淨,而小女生給打扮得像小公主般,她指著池裡的一尾鯉魚說:「你看,我們家昨天有吃那隻魚說……。」小男生高興得像要飛起來那樣,聲音很高,「是嘛,真的阿?好不好吃?」

我在不遠的草地上,聽著,就掛著微笑一直到回到家裡,多年後的現在,仍清楚的記得他們的紅咚咚的臉孔,在陽光下興奮的笑容。也有討人厭的,充滿人性黑暗面的,大的欺負小的,美的欺負醜的,全部都在嘲笑欺侮某一個人,你無法教導他們,至少在我短短的兩年教幼稚園生涯中只能重複的看,就算是大人的世界,你永遠也阻止不了人去傷害人阿,也就不要說小小孩,只要你看得很用心,會為他們世界的殘酷感到心悸。

當然也有可能是我想得太多,把幼稚園的生態當成Discovery或者是動物頻道在看,像”史瑞克”講的,生命是有層次,我看的層次太不一樣就是啦。

現在,隔了好多年,阿哈已經哇啦啦的會自己開門出去走,拿起棍子打狗打蟑螂打螞蟻,然後嗚呀呀的讓我們罵,怎麼可以打狗打蟑螂打螞蟻?就算親如我一歲多的兒子,也不免看著他破壞與卑鄙的一面(沒大人在時,他可不敢靠近狗),那種感受------關於人性裡的”獸性”,我看得是更深刻些。

會嫌惡嗎?不會,因為他是我的兒子,愛是恆久忍耐說的也只是包容,就一如我在上課時不可能對學生如此包容與關愛般,阿哈所能擁有的最大包容也可能只是從我們身上得到而已。

大約你會認為我這是縱容的想法,但,一如在路上看到淘氣小孩時那眼神透出的厭惡,淘氣的小孩阿,他們真的沒有足夠的空間可以玩耍,去哪裡都要給人管著,因為不安全要小心壞人很多好人太少,車子很多不守交通規則的很多,詐騙集團多到比路上難得看到蟑螂還要多,所以淘氣因為有過多的精力,就算擁有滿滿的山林,能去的還是只有學校家裡還是安親班。

無聊的人,我喜歡在上課前的空檔到便利商店的桌子上閒發愣,用一雙眼睛看著來來去去的人,也親眼看到過哭鬧的小孩給媽媽丟在馬路口,一句不要給你上車,顧自的開車就走人,而我一直到要離去了,那哭泣的小女孩還在那裡,老半天沒人理她(包括我),我懷念小時候,那個有許多可愛媽媽婆婆的年代,因為我上學迷路還有人帶我到學校去,我懷念著回到家不用去安親班和鄰居到處去探險的年代,而現在,我們能給小孩什麼?

一個更不不安的環境?還是少了許多包容?

雖然我講了許多,因為知識的不對等,專業科目越來越多,不公平的現象會越來越嚴重,大家聽到的可能是片段的理論還是批評,隔壁的李大頭你看你看看就是家長太疼啦太包容啦所以如此,要不就是王某某老師就是太縱容小孩所以他們那一班很糟糕等等……,可是我們沒有看到在李大頭不守規矩時的悲哀,很簡單的一個小朋友應該要有的幸福權力。

我開始覺得當初我想錯了,是我們在造成小孩子的臉孔,而不是他們想要如此的,也原諒我這自私的爸爸,在有小孩後,才體會到,原來真的是要去包容,至少是去包容每個小小而獨特的生命。

他們是那樣要堅強......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vata17&aid=1141397

 回應文章

稀有動物--稀有的 隨想隨寫--母愛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阿哈吧
2007/08/11 13:31
很可愛耶
雲淡水平(avata17) 於 2007-08-13 00:57 回覆:

^^謝謝喔

是阿,照片裡是他啦,


葉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包容不等於縱容
2007/08/07 20:16

根據我的經驗,孩子是最能教導的,只是可能要花很多力氣、再三反覆不斷提醒,還是能改的。


包容的部分在於無論他做什麼壞事都還是愛他的,但教導指責的重點在於他的不當行為,人和行為是可以分開處理的,加油,新科父親。^^

雲淡水平(avata17) 於 2007-08-08 00:07 回覆:

謝謝葉軒^^

其實是因為當了爸爸 對於社會感情會多些

有時候覺得我們應該先給小朋友健康而安全的環境 

是不是對於自己要苛責些?我是說對於當父母的還是當大人的

在我們面對小朋友的時候 是在包容自己還是在包容小孩呢

嗯  另類的想法啦  一時有感寫的紊亂作品

常常我是因為自己的不耐煩  所以要求阿哈  

也是種反省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