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教,阿哈小土匪
2007/07/10 02:35:31瀏覽755|回應0|推薦12

從一個父親的角度來看娃娃,總是覺得有點虛幻,總在阿哈睡著時,我沉默的看著他甜甜的睡容,接著花上個五分鐘來接受這樣的事實,這大約是全天下當媽的人所不能瞭解……,沒辦法,我追不上他所帶來的驚奇,許多事情都還沒弄清楚,他已經呼囉呼哩的走到下一個階段去了,舉簡單的例子,當我還習慣著早上泡牛奶給他喝的同時,他已經是我們的鬧鐘,會自己從床上爬下來,拿手機K你,拿眼鏡給你戴,拉著你的手要你快一點,他要出去玩了,牛奶呢?不用泡啦,他喜歡吃水果當早餐。

書上是說週歲的小孩有些自主性,喜歡自己弄些有的沒的,確實是這樣,不過,我有點感覺他好像我媽,會呼嚕的又很雞婆的拿東西給我,好比說幫我戴帽子,戴眼鏡,拿鑰匙,連喝牛奶都會分我一口……。很可愛吧?

不過,如果你看到,他連開車都要幫忙開,煮飯要幫忙煮,打蟑螂要幫忙打的時候,就會很想,很想修理他,

最近,在每週要事欄位上,會多填一行字------每天陪兒子至少兩小時。當一個人這麼寫,除了真的沒時間外,要不就是害怕,坦白說,我是真的怕那隻小土匪,教學生是我們的事業,只要敬業就好啦,教兒子呢?我怎麼努力,都還是覺得自己好像是業餘的爸爸,或者是爸爸這種行業裡的工讀生,經驗值抱鴨蛋不說,還常常給”老板”扣薪水。

他們……,大人們啦指我爸媽等長輩,認為阿哈變成小土匪是我的錯,連老婆都一直唸我太寵他了,可是,要你去打一個充滿熱情的生命時,你下得了手嗎?

所以,我和阿哈常常在打架,我打他一下手心,用力的程度可能連蚊子都拍不死,他笑瞇瞇的,覺得我是在跟他玩,轉頭去拿掃把要來打我,當然跑給他追,這一跑他更開心了,我邊跑邊拿球丟他,老婆看到很受不了,說這哪裡是教小孩?我仍嘴硬的說,這個叫轉移注意力,這樣他就不會”魯”了。

是的,他很魯,很拗,小土匪嘛,要不到的會哭鬧,唯一的方法是不理他,我想了老半天,覺得這樣的方法很消極,很浪漫的,我總是輕聲細語的告訴他不行,要然要打手心囉,然後告訴自己時間再久一點,遲早會教會他的。

只是,我還不及教會他垃圾筒不能亂翻時,他已經對垃圾筒失去了興趣,我也不及教他不能老去爬樓梯危險,阿哈已經可以走了,不喜歡爬樓梯,要上樓直接找人抱比較快。

就在我想不出辦法要怎麼教他乖乖的坐在椅子上吃東西的時候,他看到我們坐在椅子上要吃東西,會模彷我們拿小湯匙挖碗,這一挖是四十多分鐘,我們都吃飽了,他還不肯下來。

好一陣子,我才知道自己永遠慢一步,老婆還是我的爸媽與岳父母已經都先教好他,雖然我一直都沒目睹到底他們是怎麼教的,什麼時候他會收東西,什麼時候他會自己拿奶瓶喝,什麼時候他會說再見?

而我,就一直和小土匪一起玩兒。

感覺一直都沒教到他什麼東西……。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vata17&aid=108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