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飯吃的可愛
2007/07/01 23:57:17瀏覽959|回應2|推薦9

照道理,他應該不會可愛的……。

雖然你沒有機會來看看他,但是,在台東這種地方,我們有辦法把他養得白白胖胖,無懼那陽光,又保持得他乾淨可人,就算不可愛,其實也很了不起了。我家在山上,蚊蟲一堆,有小黑蚊大斑蚊,還有那種小小黑黑的很像果蠅小蟲子(咬下去會腫一大包),他又愛出去看狗玩狗,這一下整個灰頭土臉還要防跳蚤蝨子,別說什麼,我所有朋友的寶寶,要像阿哈這樣胖胖的又白白,又要很有活力(天氣熱小孩容易”暴亂”),臉上身上沒有紅豆冰,這樣的成就,縣政府應該頒給我一個獎。

至於可愛能怎樣,又不能當飯吃。嗯,這不一定喔,對娃娃來說,可愛真是可以當飯吃,什麼都不會就光一個可愛,他享受到的福利很多,路人給的水果還是糖果,親戚們常常會想起他(阿哈是家族裡最先冒出來的娃娃),不時會送衣服或吃的東西來,連我們家的狗看到他都會主動奉獻上沒出完的食物(夠神奇),你說,可愛真的不能當飯吃嗎?

也像是愛情裡最值得懷念的部份,是那種”要不要”的時期,娃娃在這時候會表達但還不會講話的時後,真是可愛阿……,他用手比拉著你的手去幫他拿東西或者指東西給他看,掀起我的衣服看我的肚子,拿著大芒果來要你弄給他吃,有時候太複雜的事情,他照樣會用很”夢幻”的方式告訴你,比如說他想坐車出去兜風,先是爬到鋼琴上,一直叫,直到有人來,接著他指著窗外,你以為他要看樹,正要抱他的時候他就唉,拼命的舉起雙手畫著圓,拿起車鑰叮叮響,他才揚起幸福又有一點邪惡的笑容……。

他的喜怒哀樂,在沒有言語的時候,讓人充滿幻想,有時候你會覺得真X的有那麼聰明嗎?卻也在某些時候覺得他很蠢,週歲後的娃娃充滿活動力,我常用”放養”的策略,因為書上說不要輕易的打斷小孩的玩樂,狗屎咧,他大多時候很黏人,這叫物極必反,也或許是他喜歡有伴的感覺,希望你陪著他一起玩,要不就是要到戶外去。

可能是屬狗的關係,他對於陌生人都採取冷默的態度,尤其是家裡,看到有人來用跑的來找抱抱(寵物犬??),忠誠度沒話講的,他不給其他人抱,這不是好事,因為帶他出去玩很累人,一天天的長大,他喜歡小孩子,雖然不是有太多的小孩子喜歡和他玩,我們安親班的小朋友因為他是我兒子的關係,算是他的好朋友,至於其他的小孩兒,很少會跟他玩的,因為他實在太野動作很粗魯……。

路上有許多手推娃娃車,上面都坐著乖乖的小孩,我是那樣的羨慕,餐廳裡那些好好坐在椅子上的寶寶,你到台東,如果看到有人抱著娃娃,沉重的要彎腰駝背,另一隻手還忙著指東指西,別懷疑,那就是我,手還不能放下,規定好的你一放下他會生氣,覺得你不重用,那他要自己下去爬。

別人的娃娃都乖乖的阿……,最多也是自己在指而已,那有人這樣的?

可愛阿,所以也對他沒辦法,他順著手指看去的眼睛,閃閃發光,好像在記憶有彷彿在推理,想弄清楚這龐大而複雜的世界,天上的那抹月兒是他看得最久的東西,大約,他是真心的想擁有,那神情你只會在電影裡才會看到,很煽情的。

本來我有些愁悵,覺得自己的夢想已經在移動,但,後來想通的是,擁有他本身不就是個很美麗的夢想,加上我也擁有一個還算是幸福的家庭,許多人終其一生不就是想要這樣的一個夢想?

我也會說這個很現實的環境,他的可愛並不是偶然,你可以想像在補教業工作的我,對於整個教育的混亂與不知道該相信什麼?甚至在這資訊繁華的世代,大多數的人都照個一定的社會期待走,小孩要怎麼養怎麼教怎麼管,都有一定的標準與要求,甚至是你可以聰明的看到這社會的不公平與功利,不快樂的大人怎麼養出一個可愛的小孩呢?一個不完整的社會體制又要怎麼讓小孩很可愛的長大?

不是我在講,連醫療的品質都讓我想要打人了,更不要說整個對於人的核心價值,在這種鄉下地方,我們是有機會讓他享受到不同,但是,也是在這種鄉下地方,我們當父母的又承受多少的不公?

我理想的世界並不是這樣的。

與其在體制外抱怨,那我們何不為未來的生命更努力?

雖然很冒險也很辛苦,但抱著我無敵可愛的兒子,希望當個更有影響力的人,你可以說這是個可愛的理想,不過以後我們可以繼續聊這些酸甜苦辣。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vata17&aid=1062180

 回應文章

葉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開心的阿哈
2007/07/05 18:05
看那笑容多麼甜啊!
一旦落入紅塵 
不管成為精靈或是塵土 
這肉身終究沒參悟 

哆啦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附議……
2007/07/04 00:11

到了一定年紀……

太好動不是一件好事喔……

尤其是當小孩到了國中還改不掉這種坐都坐不住的習慣時……

不管是家長或學校老師都很累(淚)……


我是哆啦蔣……我是電影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