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樂散記(M07):最近,舒帆比較勤於練琴
2013/07/11 07:24:59瀏覽993|回應0|推薦17
給小朋友的「增強物」(以前叫「獎品」或「獎賞」)種類繁多,其中要注意的是物質的獎勵要有節制,否則會培養出「勢利眼」的小孩。例如,做一件家事給她 N 元,也許養成習慣後,不給錢,她就不做--「喊價」似乎是人類與生俱來的天性?

去年第 4 季時,帆突然變得沒興趣練琴(我一度懷疑是因為那台六千元的 CASIO 太爛,而換琴對家長而言,也很掙扎,萬一的萬一有一天她又失去興趣了,二手的琴賣不了什麼錢。)我去向音樂老師求救,但老師也拿不出什麼具體的辦法,只說要我課外時間帶帆去店家的展示廳讓櫃台的小阿姨「督」她練,可帆就是不從,從沒去過一次。

今年春天開始,我嘗試跟她玩「打勾勾」的遊戲,就是一首曲每練一次,就給她打一個勾勾,像附圖看到的那樣。乖乖!這個「增強物」竟然引起她極大的興趣,還跟我討價還價,到底要彈到什麼程度(音高沒問題,她自己能辨識。但停頓卻是問題,在還不熟的時候。)才能打勾勾--通常我都是放水,就像阿嬤批我的--「都是阿公在寵她!」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thena2007&aid=7922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