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樂散記(M10):望子成龍、望女成凰
2014/02/09 11:51:56瀏覽1323|回應0|推薦13

標題有點拗口,一般說吉祥話,總是「龍鳳」並呈,可「龍」字不分公母,或中性,或雌雄同體,然世稱「鳳凰」者,為傳說中的百鳥之王,雄的稱為「鳳」,雌的稱為「凰」。所以,我謂「望子成龍、望女成凰」似有所本,總比好像比較順口的「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來得不偏不倚,「王家門中,優者龍鳳,劣猶虎豹。」皆為才德優異之人。

話說三、四天前,我忘了我跟舒帆說了什麼,她瞄我一眼,說「我又不是神童!」八九不離,肯定是為了練琴之事,我可能是說每天至少要練琴一小時,老師出的功課每首要練三次以上。現在幾乎成了例行公事,我一邊要她練琴,一邊同時藉機演練手語。於是在她彈了第一次之後,我打「再 / 二次」,她就一邊瞄著我,一邊以手語應答「再 / 一次」。如果討價還價僵住了,唯一的解套之法是「剪拳布」,而說來也奇,十次裡有九次是我輸。

對呀!神童需要先「誕生」,爾後再有「創生」,始可能為世所認。

稍前,讀那本大陸出版的《無聲的突圍》,婷婷的老爸周弘體認到神童的特徵就是天生就顯現對某事特有的,執著性的興趣,這只是「誕生」了,可是不管是知識或技能,沒有思辨、鍛煉的過程,鑽石就被當成玻璃珠,也真的很像玻璃珠。後天的冶煉是成就神童的充分條件,後天的冶煉需有外力的介入--他人的引導、推動,再加物的資源的供給。

以近世世人熟知的音樂神童為例,如果郎朗沒有郎國任(朗爸,二胡高手)、如果 Ruth Slenczynska 沒有 Joseph Slenczynski(小提琴演奏家)的「逼迫」,九成九這兩人不可能站上舞台演奏名曲給世人聆賞。

「逼迫者」是有風險的。Slenczynski 搞到父女決裂,Ruth 改姓為 Slenczynska,藕斷絲連,可是已宣示了對父親的不認同。朗國任是幸運的,當年郎朗被「發脾氣教授」掃地出門時逼郎朗吞藥,不然就跳樓,好在事未成真,雖然留下父子關係一點陰影,可是隨著郎朗被國際樂界認同,他們父子關係猶在,這其間,朗媽的影響力不應被忽略的。

神童,是或不是,要看過程而定。人人都具有某種天賦,就看有沒被發覺、被鍛煉出來罷了。天下父母親們,您們說您們的寶貝是不是神童呢?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thena2007&aid=1104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