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樂散記(M16):再出發的第二堂課,手好累
2016/06/11 13:22:54瀏覽1525|回應1|推薦31

昨天下午是這次重新出發的第二堂課,課後,老師給我匯報上課情形時轉述舒帆的反應:好累。

回家的車上,我問舒帆,哪裡累?手指?手腕?手臂?

我看她可能真的很累,不出聲,打手語告訴我,兩隻手從手指到手臂都累。

這個好!所有的訓練都會累人。不累人的,就不是訓練。

只要她撐得下去,雖然現在還是家長在「帶動」她,不像有些神童是自發性的想「要」音樂,但我估計,只要不排斥,累沒關係,累才好,累才是對的學習方法。總有一天,成果會出來。

第二堂課老師寫在連絡簿上的叮嚀:

  • 小指勾好,不要躺平。
  • 手指頭不要太進到黑鍵區裡。
  • 跳音要彈仔細,不要「糊」過去。
  • 彈巴斯田技巧練習本時,注意整個手指要勾好。
  • R本:Largo,指法(注意兩聲部的保持音)、樂句。

絕大多數的琴童都不具有像巴赫(音樂世家)等歐洲古典音樂家的家庭環境,茅為蕙的老爸是上海音樂學院的教授、朗郎的父親是二胡高手,而說不定你,以及我,都是音樂的門外漢,想要栽培一個至少懂音樂的子女,實在是萬分辛苦——主要是不知從何開始,從哪入門。

緣份很重要。要是你遇著一個兼具耐心及愛心,又擅長哄騙小孩的啟蒙老師,你已成功一半了。

而對於一個卯足全力,想方設法了解小朋友學習情形的家長而言,肯向家長匯報、解說的老師,更是難能可貴。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thena2007&aid=61180819

 回應文章

HELEN lI
2019/06/14 09:54

舒帆阿公,謝謝您分享舒帆學琴經過,這些經驗對家有幼兒學琴的家長很受用,再次感謝您的分享,也期待有後續學琴經驗的分享。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