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樂散記(M03):小鳥媽媽、蝸牛爸爸
2011/07/31 14:02:13瀏覽1399|回應0|推薦19

帆在山葉音樂教室上第二堂課時,曉翠老師在白板上畫出高音譜記號,然後在上端加上一張尖嘴及一個雞冠,我原以為老師要說這是一隻公雞,可是老師說它是「小鳥媽媽」。再來,畫出低音譜記號,並且給它加上兩根觸角,老師說這是「蝸牛爸爸」。

我小時候沒上過幼稚園,音樂是進小學(國民學校)後才開始接觸到。高音譜記號、低音譜記號在小學都教過,可是從來不知它們又叫「小鳥媽媽」及「蝸牛爸爸」。現代的兒童真是幸福,不僅比較普遍的開始接觸音樂的年齡往下降了許多,老師的教學方式也生動許多。學齡前要提早學習音樂,對還未具備主動學習意願的幼兒而言,生動非常重要,它能激發幼兒的興趣,在不知不覺中,將大人規劃的學習內容「輸入」給幼兒。

山葉的教材教案全球一致,幼兒班是給四到五歲的小朋友上的,因為相當於幼稚園中班及大班,所以課本裡面的教材內容是被一大片色彩鮮豔的花草圖案及可愛動物所包圍,加上精心設計的,循序漸進的樂曲及音響,在老師的帶動唱模式中,每節五十分鐘的課程,小朋友們幾乎都維持在High的狀態。

從DO開始,每一個音高至少佔掉一課。例如,DO的課是《雲霄飛車》,小朋友一邊唱,一邊練習右手大姆哥的指法。進到《快樂的大象》就是DO-RE-DO,用到大姆哥(貪吃鬼)及二姆弟(生氣鬼)。現在已經教到SO,就是《我是國王》那一課,老師還帶著小朋友作出國王狩獵打槍「piu-piu-piu」的姿勢,男生女生都piu成一團。

好加在,之前有買了那台六千塊找一塊的電子琴給帆在家練習,帆現在右手五指已經能夠彈到SO音。可是,她的手指頭雖然有弓著,但彈奏指旁邊的其他手指都會翹起,這是必須改進的。小朋友手指柔軟度夠,學習鍵盤樂器很適合。(之前在網上看到有一網友說他中年才去學爵士鋼琴,因為年紀大了,骨頭有些僵硬,「彈起來像肢障」。呵!)

上次我把「DO-shi」誤會成「DO-shit」的那條《啦啦野餐去》是目前帆的最愛,昨天她堂哥、堂弟及叔、嬸回來,彈了好幾次給他們聽,還邊彈邊唱「多.shi.多.shi.瑞.咪.發-.咪.shi.多.多.瑞」。

本周已經進到《魔毯》,它使用低音樂譜,也就是「蝸牛爸爸」。應該是要用左手彈的,[do][re][mi][fa][sol],不知是否要用左手的[撒嬌鬼][冒失鬼][頑皮鬼][生氣鬼][貪吃鬼]來彈?我也不知道,因為我沒學過任何樂器。

下周就可揭曉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thena2007&aid=5486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