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導遊,要為台灣爭口氣啊!】──解說篇(二)
2008/06/30 07:48:33瀏覽10817|回應5|推薦11

大陸人有句順口溜:

『江山(大陸)有多美,全靠客人一雙腿。台灣有多美,全靠導遊一張嘴。』

是啊!剛開始帶大陸團時,因為搞不清楚狀況,沿途會開心地介紹台灣各項重大建設(宣揚國威嘛!),結果人家很客氣地問我:『朱導,去過上海沒?』

往日月潭途中,除了聊聊台灣特有的檳榔西施文化外,少不了要先在車上說說待會兒的目的地。等下了車,大伙上船繞過一圈來台灣必到的景點之後,客人上車前不忘熱心地建議我:『朱導,有機會真該來咱們西湖、九寨溝看看。』」

再往南,到了佛光山。站在號稱東南亞最高佛像面前拍照留念。山西來的客人忍不住開口說話了:『朱導,有空還是來咱們五台山走走吧。』說完還順手送了我個亮閃閃的五台山護身金卡。

那更不用提說,有客人在阿里山神木區步道跟我聊去黃山登頂的事了……

好吧,我心想,不管你打哪個省份來的,總不常見到像台灣那麼漂亮的海岸風光吧?那我就帶你們去墾丁看看海囉──墾丁風大不冷,這點對大陸客人來說還算稀奇;少見的珊瑚礁岸和碧藍海水的確也能讓客人眼睛為之一亮。只不過上回遇到一團來自內蒙的貴賓,大伙站在龍磐公園的斷崖邊上遠眺太平洋,有點婉惜地說:『這海水漂亮,不過這"大草原"小了點。』

『朱導,有空來咱們那騎馬,咱們全程接待!』客人拍完照,豪邁地拍拍我的肩膀,轉身上了遊覽車。

說真格的,到目前為止,少數還沒被客人拿斤論兩的風景區,大概就只剩下咱們國小畢業旅行去過之後,就再也沒興趣造訪的野柳了,哈!哈!沒想到吧。還有就是未來蘇花高大興土木之後,可能也要被破壞殆盡的太魯閣國家公園了。

『台灣的美,就真只能靠導遊一張嘴嗎?』我有點不服氣!

也許我應該為台灣找出一些自己也感到驕傲的事,來跟客人分享。

台灣到底有多好?

出國的人,難免會把看到、聽到、吃到的東西跟自己過去的經驗比,大陸人如此,台灣人不也如此?可是我們也知道這樣的比較不公平,也不需要。到任何一個地方旅行,就是要體驗當地特色,如果食物全是家鄉口味,風景人文在家附近就看得到,那幹嘛要舟車勞頓花大筆銀子跑到世界各地,待在家裡不就好了?

當然,跟客人講這番道理沒什麼意義;人家花錢出來玩,是來體驗,不是來聽你說教的。

那該怎麼辦呢!

『我一定要找出些特別的東西來,讓你們發現台灣的美!』我心裡這麼滴咕著。

於是,我試著反問客人:『你們覺得台灣哪裡好?』

得到的答案,有點令人跌破眼鏡!

台灣水好,洗完臉滑滑的,不繃──這是北京一位大姐(這時可就別太過禮貌的尊稱人家阿姨喔!)說的。我想冬天去過北京的人就鐵定能夠體會。

台灣空氣好,就算台北市區都挺好的──這讓我覺得自己有點身在福中不知福。

台灣植被(綠化)做得好,到處綠油油的,連冬天也不例外──之前有人在花蓮太魯閣國家公園問我:『朱導,山上那些樹是日本人種的?還是國民政府種的?』我說,那是老天爺種的。

台灣到處都很乾淨──有一回,我帶到一團由書記領導的都市規劃參訪團,到我們安排的村落社區參觀。車子到了目的地,他們都不相信已經到了"台灣的鄉下",因為這跟他們印象中鄉下該有的落後髒亂完全不搭。這時,垃圾不落地和人民均富的重要性,就成了不錯的閒聊話題。

台灣公廁具備超乎想像的水準──我之前發現,大陸男客人上廁所時都離尿斗比較遠,後來自己亂猜,想說要不是他們"身體"比我們好,就是過去上公廁養成的習慣。台灣現在大部份餐廳、觀光景點和加油站的廁所都還算乾淨。根據客人反應,最稱得上「神奇」的是,居然還有提供"免費"衛生紙喔!

台灣氣候好──冬天不乾不冷,夏天雖然被太陽曬到會有點受不,但整體來講還算舒服。

颱風吹得好,因為一輩子也沒見過──我有回帶團遇到颱風,好些景點沒法走,還一路狼狽趕路。我跟他們說,這景緻是你花錢都買不得到的行程,很多人來台灣想見還不一定見得著呢,你們就好好享受吧!那團客人一路興奮得不得了,後來被迫吃了一餐台灣正宗雞腿便當,不過沒人埋怨,還直呼雞腿大得過癮,忙著拍照留念呢!

台灣人素質好──熱情、友善、誠實、熱心公益。

有關台灣人熱心公益這件事,可能跟我常參與公益團體的活動有關。我跟客人說:『我捐血(他們叫獻血)卅幾次在台灣算排名在後面的,在台灣捐血超過一百次以上的人多得是,單單咱們馬總統就捐超過一百七十次以上了。』接著,我還會拿出器官捐贈卡給他們看,再順便介紹一下骨髓捐贈和大體捐贈對社會的貢獻。

我跟客人說,在台灣,很多人都當過義工,大家也很習慣做善事(像捐款、讓座、牽盲人過馬路、為陌生人帶路)--單提這一點,就可以讓大陸客人對台灣人刮目相看了。沿途,我就介紹義交、愛心媽媽讓他們知道,也告訴他們故宮、圖書館、法院、政府機管、醫院每天都有一群志工在義務助人。到了日月潭,我就聊九二一地震時,志工和捐款人如何協助震災重建;提醒他們,台灣很多收入不豐,或曾經受過幫助的災民,也會慷慨解囊,去幫助其他更需要幫助的人。

有好幾次,我跟客人聊完後走下駕駛座旁休息,司機會小小聲跟我說:『其實我也在某某地方做義工耶!』

至於大陸客人會覺得台灣人「誠實」,是因為我常常幫客人找回遺忘在飯店的東西──錢包掉了還能找回來,而且一毛不少,對他們來說是非常不可思議的經驗。至於飯店服務人員竟然會主動打電話來告知說,在某某房間找到客人遺失的物品這件事,那就更是天方夜譚了!

我非常鼓勵客人主動去找路人聊天,因為那樣他們才會認識真正的台灣。結果他們發現台灣人還真的很熱情、好客,就算跟陌生人講話也都非常友善。曾經有位客人晚上出去逛街,問經過的路人:『哪裡可以買到電話卡?』結果,那人問明究竟,居然掏出皮夾裡的電話卡給了我這位團員讓她打回大陸:『這附近好像沒得賣,妳就先拿去用吧!』事後還堅持不肯拿錢。這事可讓客人開了眼界,隔天一早,大家在車上七嘴八舌的為這事大大討論了一番。

還有一次,有位來台後就不曾回去過大陸的老奶奶,在中正紀念堂外的路口,興奮地用著濃濃鄉音跟我們來自北京的年長團員相互寒喧,最後竟流著眼淚不捨離去,只因為在異地遇見了來自故鄉的人。

我常常一開始就提醒客人:『在台灣,只要你用"友善的態度"與對方互動或提出請求,一定都會得到非常善意的回應,這也是為什麼很多外國人喜歡來台灣的原因。』團員們照著做,結果也真的發現我們這裡的人,無論是餐廳、飯店、商店的服務人員,包括導遊、司機,甚至於路人,每個人都很客氣,態度也都好到不行。

我相信導遊這樣的提醒,的確可以讓客人更加體驗到"入境隨俗"的重要。

這些故事,後來都成了我在車上跟客人閑聊時的有趣話題。而我也發現,原來那些我極力想找出「台灣人值得驕傲」的事?不過就是我們過去不以為意,別人卻羨慕得要死的生活環境,和自小學習到的傳統文化和生活禮儀。

行程中,處處是話題

旅行嘛,就是儘可能找出看似平凡,但卻帶有特殊含意的事物,然後好好去體會和享受那個過程。

在車上看到路旁公墓,便可以隨口聊聊先民來台的歷史,像是為什麼台灣人會稱孤魂野鬼為"好兄弟"?為什麼有些墳墓看起來像座小屋?撿骨是什麼?這一聊,就可以扯到台灣人對火葬、靈骨塔、樹喪等處理身後事的現況,還可以轉個彎談到器官或大體捐贈的風氣(大陸客人對於我們能認同這種觀念,都深表佩服。)加上我對中國文字的演變和生活習俗有些了解,就再找幾個相關故事來串場,說說看古人是怎麼看待死亡和喪禮儀式……

懂得些甲骨文也還真不錯,可以隨意挑出客人姓名中的字來說故事、講典故。不然,就再講些像「姓」與「氏」如何區別?「百姓」和「人民」哪個地位比較高?為什麼「婚」這個字跟搶婚習俗有關?而「娶」為什麼根本就是掠奪行為?這些話題,大家也都聽得津津有味。

其實旅客來到任何一個新環境,對很多事都會感到好奇;把許多我們習以為常的現象拿出來跟客人聊天,往往就會有意想不到的趣味。我曾經跟客人開玩笑說:『台灣的流浪狗,大部份都跟台灣人一樣友善。』(大陸人很怕野狗)結果他們自己驗證了我的觀察。也許正因為如此,客人才會對我說的話"百說百信"

我也會舉很多有趣的例子,半開玩笑的說服他們相信台灣話比北京話還更有中國味,講台灣話(閩南語)可是為了努力維護中華文化呢!──講到這裡,就讓我想到之前政治人物把說"母語"(閩南語)跟去"中國化"當成同一件事來推動的荒謬。

有點歷史常識的人都應該知道,河洛話的發源地和年代跟古中國古文明有著極大關聯。好啦!這事就不用著墨太多,還是來聊些好玩的事吧。

因為我不擅長背地理數字,也覺得講平方公里、人口數沒有什麼感情。所以我習慣用對方熟悉的概念來做比較,讓客人很快就能對台灣有所了解。比方說,我會跟四川來的客人說:『台灣太小,就不要跟四川比了,單單重慶市就是台灣的兩倍大,台灣人口也比重慶市少了三分之一,才二千三佰多萬人。』客人聽完清楚了,也以身為大國人民而感到開心。但我通常會再補上一句:『但是,千萬別小看台灣,台灣的香菇種類可是大陸的八十倍哦!』

接下來,我還會拿些生活中看似不起眼的小事,甚至於他們馬上看得到的現象,自豪的說明,為什麼大家都說台灣是個『寶島』!

「平方公尺」和「坪」的換算,「半斤」等不等於「八兩」也都能聊;客人除了很想知道台灣房地產的行情外,更想聽聽台灣人是怎麼過日子的。因為怕客人老是問我縣市佔地多大?有多少人口的問題(他們還蠻喜歡問這類問題的)?我會先跟客人聲明:『你們來到台灣,有兩件事千萬不要問台灣人,一是方向,二是重量。』

台灣人沒有東南西北觀念,只知道左邊和右邊。台灣人也沒有重量概念,你們買水餃、蘋果論「斤」稱「兩」,咱們算「粒」算「個」。你們酒量好壞以「斤兩」估算,我們用是幾「杯」、幾「瓶」。到市場買菜就算稱重,老闆也直接跟你說多少錢,沒人會去注意東西到底多重?買完菜,店家可以提供免費寄放服務,不擔心掉包,也不怕老闆不認帳──客人聽完除了驚訝於台灣人相互間的高度信任感外,也知道我對數字相關問題沒興趣,也沒記性,以後就自然少問與數字有關的問題了。

 不過,基於專業考量,我還是有準備一張全台各地重要數字表,真有人想了解,我就大刺刺的拿出來唸給他聽,還問他需不需要我直接印一份給他?

好啦,這一篇拉哩拉雜的就先寫到這裡了。下一篇,我想來跟大家聊聊帶大陸客人逛故宮的經驗,也很精彩哦!

《未完待續》

【導遊,要為台灣爭口氣啊!】──入門篇(一)

【導遊要為台灣爭口氣啊!】──故宮篇(三)

【看大陸客人寫給導遊的一封信!】──回應篇(四)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sir&aid=1998347

 回應文章

留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格主
2011/02/15 13:16

請問格主

「姓」與「氏」如何區別?


Tartar
這裡有一篇類似的觀點
2008/07/22 19:38
今天到處瀏覽,
看到一篇由長年旅居美國的大陸作者沈寧台灣六日遊的文章,
或許對您有用。

http://blog.yam.com/eric0212/article/16323463



Tartar
令人感到好奇的是人文而非景觀
2008/07/16 08:24
對地大物博的大陸客人而言,甚麼壯麗的景觀沒有?

反倒是我們視為空氣的人文底蘊,才成為以共產主義思維維的大陸客人嘖嘖稱奇。

謝謝朱導,讓我也見識了這些早就習以為常的美麗空氣。

nina
加油
2008/07/07 10:13
佩服!加油!!

from California
3Q
2008/07/03 15:30
Enjoy reading.  Thank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