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乞丐皇帝
2008/10/30 12:11:43瀏覽1845|回應8|推薦44

乞丐皇帝

看到台灣近年來的發展;就讓我想到清朝時候的幾個皇帝,從乾隆時後大清帝國發展到最高峯,可是經乾隆在位六十年的揮霍,清朝的國運由此盛極而衰!其中清朝衰敗的一個原因,就是重用佞臣和珅!和珅是中國有史以來最大的貪官!乾隆死後嘉慶即位,嘉慶將和珅抄家!結果抄到的財產將近清朝十年的歲收!本來被乾隆揮霍不少國產,到乾隆晚年國勢已漸不如從前,嘉慶抄了和珅後,手頭也寬裕起來!嘉慶之後道光即位,清朝開始國勢大衰!這些歷史暫且不論,今天來說這位乞丐皇帝道光,這位道光皇帝,很像我們現在的政壇上的某大人物!當然這位乞丐皇帝是有夠誇張!他的事蹟我在此略述一二:這位乞丐皇帝生性節儉,不喜揮霍,生平無大志,目光淺近,最愛計較小節,實在不像個九五之尊!大臣們知道道光的喜好,群臣皆效法節儉!至少在道光面前是如此!

有一天一個聰明的大臣,穿著一件打著補釘的朝服上朝,這位乞丐皇帝看到了龍心大悅!在滿朝文武百官面前,大大的稱讚他的廉潔,是個好榜樣!過了幾天後,滿朝文武百官全部穿著打補釘的朝服上朝,這下子熱鬧了,群臣朝服都打了補釘了,誰也不輸誰!大家回去又多打了幾個補釘,唯恐補釘太少落在人後!這樣補釘在宮廷內就流行起來,連嬪妃宮女太監們也打起補釘來!到此道光也在衣服打了一些補釘。這應該是歷史最早的流行服裝了!

從此每日早朝,道光在上,滿朝文武百官在下,道光就是那乞丐頭兒!滿朝文武百官就是一群穿著百納衣的乞丐,大家都對道光皇帝高呼萬歲萬萬歲!此時真是滿清皇朝最暗淡的時刻!

有一天道光與大學士聚會說話,本以為他們要談國家大事!那知道光開口問大學士:卿家打一個補釘要多少銀子?大學士回答:臣的補丁是由內人縫製的,不用分文銀子!道光皇帝聽了就很生氣說:豈有此理!朕一個補丁,內務府就要朕五兩銀子,太過份了!從今天開始,朕要皇后與妃子們學縫補丁!這樣一來,皇后與妃子們只好拿著針線縫縫補補的。

又一天,道光與大臣聊天說話:卿家!每日早上以何為食?大臣回答:臣食兩個雞 蛋!

道光皇帝聽了就很生氣說:卿家怎如此奢侈!朕吃一個雞蛋內務府要二十兩銀子,你光早餐就吃掉四十兩銀,太奢侈了!

大臣急忙回答:陛下誤會了,臣自己有養雞,因此臣吃雞蛋都不要錢的!

道光一聽:這麼好,不用錢?

道光就下令宮內由嬪妃們開始養雞!結果搞的宮廷內雞聲不絕,雞毛雞屎遍地!弄的宮廷內臭氣充天,御花園內到處是雞。

道光有一天正在食用豆花,一位大臣來覲見,道光順便問這位大臣:卿家,你用過豆花嗎?

大臣回答:臣每天都吃!道光皇帝聽了又不高興了:卿家,你好浪費!朕一碗豆花內務府就要報銷五兩銀,你每天吃不會太浪費嗎?

大臣回答:不是這樣的,陛下!臣每天請管家到市場買,一碗豆花只要一文銀子!

道光皇帝聽了十分吃驚:內務府一碗豆花要五兩銀子,這樣不行,我得叫人每天去市場買!

這樣道光每天叫侍衛去買!道光皇帝這樣事事東省西省,搞的內務府一窮二白!只好典當褲子過日子!

這位九五之尊的乞丐皇帝,,雖然如此節儉不浪費!但是個人節儉並未對大清帶來幸福,卻因為只重小節,反而汲汲於蠅頭小利,又目光如豆,忽略了國家長遠的規劃,終於使大清走向滅亡,因此清朝自道光開始割地賠款的羞恥年代,直到大清亡國!

我們現在的馬英九,在某種程度上滿像這位生性節儉的道光皇帝,沒有遠見,對於外界反應遲鈍,剛愎自用,自以為是!看不見事實的真相,所用的人,皆是與馬英九習性相近的人,個個缺乏擔當與前瞻性,永遠跟不上社會大眾的腳步。而台灣最需要的是一位有魄力,有膽識有遠見,正直無私的領袖,不是溫文儒雅的腐儒!在這豺狼當道的時代,沒有勇氣與魄力的領袖,能為全民謀福利,台灣的未來,只怕要步滿清的後塵了!

乞丐皇帝「二」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is&aid=2340411

 回應文章

xx
xx
2009/08/14 01:44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xx
xx
2009/08/14 01:42

      台湾的社会环境和这样子的选举只能造就出马英九或者是陈水扁这类人物。不可能

成就有远见和胸襟的领导人。而且虽然马英九无能,但他这种人恐怕也就这一位,今

后的领导人可能陈水扁样的居多。真正有魄力的领导人在如今的台湾是不可能产生

的。


張打油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老马识途就好
2009/05/03 20:39

老弟, 政治复杂,不能全怪马总统,君不见,太多的人一天到晚在挑马的错,加上“马”的“女婿”身份,不必阿扁轻易可以得到多数人的认同,难哪!



孫立人的粉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之深、責之切,我懂!
2009/03/05 19:14

大約一年半前與一年前,也曾先後撰文提醒他,或許人微言輕吧?

理光頭,楊淑君能! 馬英九是否也能? 

馬英九應宣示的決心


讓英雄蒙塵,日後就不易有英雄!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錯!台灣需要這樣的領導者,可惜已經被國民黨加上民進黨幹掉了
2008/11/07 22:35
而台灣最需要的是一位有魄力,有膽識有遠見,正直無私的領袖,不是溫文儒雅的腐儒!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網友通知我有回複...
2008/11/02 21:39

KB

我先說明我不是馬迷,我很少被誰迷倒的..哈哈

你的回複其實是很理性,很正確的,我也很贊同

在學校同事間也會談論到跟你同樣論述

我們都很關心國事,很希望這個國家早點穩定,讓人民安心

至少別讓那位無恥之徒,整天到處趴趴走,像瘋狗一樣亂吼叫

我一度也跟你一樣,覺得馬英九應該使出魄力來

不過很多國際性突發的事,或者他有自己覺得該如何行事的作為

我想,就再給他們團對一些時間吧!

謝謝你給了我溫和及寶貴的回複,這種感覺最棒了...


--聆聽心情在音軌中的脈動----讓生命隨著旋律翩然起舞--
KB 星環計劃救地球(artis) 於 2008-11-03 14:39 回覆:

我現在才知道妳是老師 ! 其實我不是要對馬英九如此嚴苛  , 畢竟他只上任幾個月 !

問題是大環境突然變的如此惡劣 , 這不是以不變應萬變的時代 ! 馬劉等在外給人觀感就是不能跟上變化的腳步 , 對於外界建言根本不理不睬 ! 譬如劉兆玄電子信箱 , 他根本不看 , 寫信給他還被限制字數 , 上次我回覆給妳的信件 , 那些字數我要分三次才能寄出 , 最後還被踢到金管會 ! 可見他們根本無心去聽人民的聲音 , 由於局勢惡劣 , 我不得不採取較難看的手法來批判 , 如果能因此得到大眾的了解 , 可以讓人民能了解事實的真相 , 或許能得到較有效的管道讓高層知道錯誤 , 才能在危急的時間點救亡圖存 , 才能讓脫線的領導階層回歸正道 , 去蕪存菁 , 知道甚麼該救的 , 該辦的 , 該做的 , 該去的弄清楚 ! 我們小老百姓能做的很有限 , 有甚麼建言 , 上層根本不理不睬 , 會用如此手法 , 至少我能讓更多人有概念問題在那裡 , 我也不是全能 , 還是需要更多有識之士告訴他們 , 人民時間有限 , 快不能等了 , 時代不同了 !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認為
2008/11/02 09:13

我實在不贊同你對馬英九總統的隱喻與評論

他現在正延著一套制度做合法和平之事

不躁進,不激烈,看似懦弱無能,實則手法得宜

不過這些漸進的作為,需要有智慧的人民共同支持


--聆聽心情在音軌中的脈動----讓生命隨著旋律翩然起舞--
KB 星環計劃救地球(artis) 於 2008-11-02 17:34 回覆:
我知道批評馬英九,總是如同去搗馬蜂窩!每次一定會被叮!為何甘冒大不諱,以馬英九才能做太平總統可以,但是今天會被許多民眾批評為無能,從他選上總統後事事慢一拍,甚至不知不覺!政黨輪替後,新政府本來就應該大換血!任何跟前朝關係重大的人本來就該換人,不論檢調、司法、外交等等等,許多單位的重要人士沒有替換,為的是顧慮那五百萬綠營人士的觀感,這是非常不智的做法!那七百萬投他的人,誰不希望他能大刀闊斧的好好將亂七八糟的扁政府修理一番!查弊也是最重要的事之一!到今天阿扁還在外面惹事生非,扁家人至今仍是特權,換成老百姓早就關進去了!如果不是馬英九愚蠢的想討好那五百萬綠營人士,事實上無論馬英九如何做,綠營人士也不會滿意,這樣不是豬八戒照鏡子,兩面不是人!不撤換前朝人馬讓扁政府人馬有幾個月時間湮滅証據,造成現在查辦阿扁一族的困難度,也讓阿扁可以在外面聚眾滋事,在外對綠營人馬挑撥離間製造事端!所有藍營人士提起阿扁一族大家無不恨之入骨,馬為何如此怕阿扁?妳認為對阿扁放縱是合法的嗎?常人早就關十次了!既然講法就不該有例外!不敢關阿扁,不是懦弱嗎?當然阿扁終有一天要進去的,不過這已經不是合法而是枉法了!再說經濟層面上,股市下跌政府護盤還是扁政府那批人,只會為外資護盤或為有錢人護那些一張五六十萬的股票,護盤結果,支持臺灣經濟,養活數百萬人中小企業,繳稅最多的政府從未花一毛錢護盤,老是為外資護盤,譬如台積電,大家會認為這是電子業龍頭,護它是應該的!但是事實真相是,當時外資持股超過75%!台積電已經可以說是外積電,當時外資持股超過一兆元,請問為一家外國公司護盤是政府該做的事嗎?政府不是該照顧中小企業嗎?不是該照顧弱勢嗎?結果國安基金虧損累累?而台積電還有70%股票在外資手上!政府做法如精衛填海,白灑銀彈。結果護盤反而讓股票跌更慘!妳們大概不知道傳產與中小型股票目前價位是在加權指數600點以下,比民國74年更慘!目前指數受到大型權值股影響完全失真,上千家上市中小企業不好,影響到上游中游下游跟著不好,關廠、倒閉、裁員、減薪,影響數百萬關係的人與相關家庭,他們不好,消費能力大大減少,更影響一般店面沒生意,關門倒閉,這不是馬劉帶頭買幾雙鞋可以讓經濟起來,大家不是不消費!大家是沒錢消費!而救股市已經花費數百億到千億,我們從傳產中小型股成交量極少,就可知道政府並未進場護盤!結果政府做的是反市場,讓外資高價出走!這些扁政府時期操盤人,根本在圖利外資,陷害政府,要讓政府賠光!再說台積電這樣有錢的公司,股票跌到十元也不會倒,反而讓外資剝皮賠本走人!讓台灣人與政府逢低承接,不是更好嗎!這些救股市的方法,我已經寫了三篇寄給劉兆玄,結果被踢到金管會,一兩個月了,當然沒人去理了!今天馬政府種種問題,如果不快速有效的解決,台灣將來麻煩大了!搞不好將來失業人口到百萬人以上就完蛋了,那時馬政府下台也來不及了!

大衛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擦亮眼
2008/10/31 08:30
顯然支持錢總統回鍋再回來當家大肆揮霍一翻是有理由的,錢少爺婚禮以空軍一號當禮車當真世界之最,錢總統在全長400公里的小小台灣,卻出門就把空軍一號當計程車,出訪拿台灣人的血汗錢當凱子,回國還須文武百官擺排場到機場迎接、錢嫂賢在家大開後門幫忙接見企業財團、錢女婿一家幫忙四處ㄟ錢、錢公子無業帶驕妻當馬夫跑世界大搬人民血汗錢....看來這家人挺辛苦的,符合你的台灣黃帝標準,台灣人真感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