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乘無量壽經(第八八卷)1/4第四十七願「聞名得忍願」
2009/06/23 08:34:33瀏覽174|回應0|推薦0

大乘無量壽經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淨空法師開示

大乘無量壽經(第八八卷)1/4  2000/5/27 

請掀開經本,《科會》第二十四面第八行,從第四十七願看起:

【清淨歡喜。得平等住。修菩薩行。具足德本。應時不獲一二三忍。】

我們再接著看下面:

【於諸佛法。不能現證不退轉者。不取正覺。】

這是四十八願最後的兩願,「聞名得忍」、「現證不退」,這是彌陀特別為幫助十方世界一切發菩提心、行菩薩道的這一類人。這些人慈悲心重,所謂是寧願犧牲自己,先成就別人;這種人是非常值得社會大眾讚歎的,所以諸佛菩薩也不例外,對這些人也特別的照顧。在前面的三願我們看到彌陀幫助他們,第一個是幫助他們入「普等三昧」,其次幫助他們定中供佛而「不失定意」,第三又幫助他們掌握住自行化他的重要綱領,就是陀羅尼這一願。今天我們看這兩願,又更進一步了,不僅是能夠得佛法修學的綱領,而且還能成就真實的功夫。

我們看經文,『清淨歡喜,得平等住』。這兩句是相當不容易,但是它是真實的受用。菩薩在六道裡面行菩薩道,「行菩薩道」用現代的話來說,就是教化眾生,為眾生做種種的榜樣。眾生環境非常複雜,在這裡面得清淨心是非常困難。所以佛在許許多多經論當中教導我們,譬如《金剛經》是大家念得最多的,須菩提尊者,其實那是一位大菩薩,不是普通人,他現的身分是阿羅漢,叫大權示現;他在這個世間幫助一切苦難眾生,佛教他「不取於相,如如不動」。能夠守住這兩句話,你就能永遠保持「清淨歡喜,得平等住」,這是菩薩的真實受用。

我們今天生活在這個世間,起心動念,六根接觸外面的境界,都生煩惱,都被污染。為什麼會被污染?我們要多想想,要明白這個道理。我們內有嚴重的煩惱,這個煩惱我常常講,煩惱的根是自私自利,起心動念為自己想,於我有沒有利益,這是煩惱、所有一切染污的病根;從這裡面生貪瞋痴慢,生是非人我、名聞利養,你的心怎麼會清淨?你怎麼能得歡喜?我們世間一般人講的歡喜,假的不是真的,不是真正生歡喜。諸佛菩薩常生歡喜心,那個歡喜是真的,不是假的。所以必須要把自私自利這個念頭轉過來,清淨歡喜心就現前了。

怎麼轉法?沒學佛之前,起心動念是為自己,為我們這個家庭,或者再擴大一點,為我們的社會,為我們的國家,這就很難得了。能不能解決世間問題?給諸位說,不能。每一個人為自己國家利益,不同的國家就起了矛盾,彼此互相爭利,於是天災人禍戰爭就起來了,所以不能解決問題。佛教給我們清淨心裡面沒有界限,我們在大乘經上看得很多,決定沒有「家」這個界限,沒有種族的界限,沒有國土的界限,當然也沒有宗教信仰的界限,所以你發心為眾生服務,這個眾生是廣大而無有邊際的。

如果說我們今天為整個地球的利益,還不行;我們為這個地球的利益,那一個星球上的人為他們星球利益,還有星際戰爭。真正解決問題,佛法裡面所說的,諸佛菩薩心量大,「心包太虛,量周沙界」,這個問題才真正得到徹底的解決。所以佛菩薩捨己為人,那個「人」的對象是虛空法界,沒有邊際的,沒有界限的;這個時候他心清淨了,他知道虛空法界一切眾生就是自己。我們前天在《華嚴經》裡面講的法身,「十方三世佛,共同一法身」,他有這樣真實圓滿的認知,所以才能夠得清淨心,才能得歡喜心,「得平等住」,在一切法裡面得平等。

通常在大乘經論裡面,佛給我們講十法界的業因,這在佛教裡頭說。世間出世間所有一切法的真相是什麼?佛是一句話給我們解答了,「因緣果報」;簡單的講,就是因果。種善因一定得善果,種不善的因決定是不善的果,人間如是,天上也如是,世法裡頭如是,出世法裡頭還是如是,我們在許許多多經論裡面得到證實。誰肯這樣做?佛這樣做,菩薩這樣做,聲聞、緣覺雖然這麼做,做得不夠徹底,還有夾雜。佛與法身菩薩做得乾淨俐落,一絲毫的夾雜都沒有,所以他們得的是真正清淨快樂,真正得到平等心。

十法界,佛的心是平等的;菩薩裡面,法身菩薩的心是平等的;權教菩薩的心還不到平等。「平等」這兩個字重要,諸佛如來、法身大士他們跟一切眾生平等,決定沒有高下。這個道理太深了,但是大乘經裡面講得透徹、講得詳細,我們要細心去體會,要用平等心處事待人接物。佛家如是,中國過去儒家、道家亦如是。

中國從漢武帝,這是漢朝第二個皇帝,制定了國家的教育政策。這個教育政策制定之後,一直到滿清都沒有改變。這兩千年當中,改朝換代的事情很多次,可是教育政策始終不變。這個太難得了,在全世界任何國家民族歷史裡面找不到,唯獨中國。民國年間才把它改變了,這一改變招致於今天社會的動亂。漢武帝制定的教育政策是遵從孔孟,以孔子、孟子的學說做為教導全國人民的主軸,再以佛教育、道家教育來輔助。所以中國自古以來三教,這三教並沒有把它看成宗教,是看成三種教育,相輔相成,變成了宗教是近代的事情。佛教、道教變成宗教,歷史也不過兩百多年,不超過三百年;清朝中葉以後的事情,才變成宗教。我在上個星期從中國回來經過香港,香港有六個宗教,這很奇怪,六個宗教,哪一個是宗教?人家帶我去參觀,孔教,儒家也變成宗教了,全部都變了,不可思議!

我們一定要認識清楚,儒家教什麼?也教平等住。中國的帝王以儒家的學說治天下,我們到北京參觀故宮,葉局長特別囑咐我們,留意故宮裡面有三個建築物,象徵帝王統治這個國家;三個大殿: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你們想想太和、中和、保和,都是出於《易經》,儒家的,大殿命名是從《易經》來的,這是葉局長特別提出來。然後我對要去參觀的同學講,我給他加個小註,我說:你們要留意,什麼叫「太和」?「太」,心要大,要像太虛空一樣;「和」,不是我們兩個人和,一家和、一國和、一個世界和,盡虛空、遍法界,我們現在講,太空當中許多的星系、許多的銀河,我們跟他們統統要和,這才叫太和。太和才能解決問題,才避免星際戰爭。這個心量多大!

如何落實太和?「中和」。「中」是什麼意思?沒有偏心,沒有邪心,不偏不邪叫中。我們有一點私心,那個心就不中,心就偏,心就邪了,你們想一想這個味道,心要放在中,決定不能有偏心。諸位要曉得,中和是真心,佛家講真如、本性、中道第一義,《易經》講中和,說法不一樣,意思完全相同。諸佛菩薩心就在中,這是法身菩薩;權教菩薩,那個心就偏了一點,偏的幅度不大,三、五度而已,還算是很中;辟支佛、阿羅漢,偏的幅度更大了;到我們人道,偏差已經超過九十度,一百多度了,所以問題嚴重;佛給我們講,地獄、餓鬼、畜生,地獄道是一百八十度,完全違背了中道,就是這麼回事情。儒、釋、道三教,三教的聖人都教給我們要中道,要學中和。中和後面,「保和」,如何能永遠保持中和跟太和,你看看這個味道!所以他們才真正有清淨、歡喜、平等住。我們跟釋迦牟尼佛學習,釋迦牟尼佛也是這樣教導我們。

我們要學佛,從哪裡學?佛菩薩、古來祖師大德,教導我們從根本修,根本就是起心動念。根本是個心法,心一定要正,一定要中。正而不邪,中而不偏,永遠保持著中正,你成佛就不遠了。成佛,成就無量智慧,成就無量德能,成就無量才藝,成就無量相好。為什麼能成就?佛在經上告訴我們,這一些是我們真心裡面本來具足的,不是從外面來的,只要我們的心恢復到中正,不再有偏邪,我們自性本具的智慧德能就現前。所以佛法稱「內學」,是從自己心性裡面去修學,不在外面。

六道眾生迷惑顛倒,迷在哪裡?不知道這個道理,不了解事實真相,一切的貪求都向外,都是向外去求。向外求未必求得,縱然求得到的,還是你命裡所有的;命裡頭沒有的,你決定求不到。說命裡所有的,諸位要懂得,已經是第二義,不是第一義。第一義裡面講,我們本性裡頭本來具足。現在世間人,無論中國人、外國人,大人、小孩,沒有一個不貪錢,都愛財。財從哪裡來?自性裡頭本來具足的。他不知道,心心念念向外面境界上攀緣,怎麼樣去賺來,假的。如果這財富能夠賺得來,這些聰明人應該都會賺錢。為什麼有很多絕頂聰明才智的人,一生作窮教授,拿幾個薪水過日子,連自己想買幾本書的錢都沒有?我的老師就是這個例子。方東美先生,這是世界上有名的哲學家;確實絕頂聰明,命裡頭沒有財。我們學佛之後,這才恍然大悟曉得,過去生中沒有修財布施,修了些法布施。法布施得聰明才智,財布施得財富。他過去生中沒有修財布施,他修的法布施,所以他有高度的智慧,物質生活過得很艱難。他在中年以後學佛了,把佛經當作哲學來研究,還是沒有落實,所以一生還是過窮日子,晚年也沒有能改善過來。我看得很清楚,但是我在他的面前不敢說,我也不敢勸他。

可是我自己落實了。我想想我早年,大概前生的修因跟他差不多,前生修法布施,疏忽了財布施,所以我在年輕的時候,物質生活非常艱難,真的是很苦。學佛,學佛的前十五年,那也是苦不堪言。年輕無所謂,受一點苦不在乎。我學佛七年出家,一出家就上講台講經,講了四十年。我講經講到二十年,才有一個小道場。你們去過台灣,看到「華藏佛教圖書館」,二十年才有這麼個道場。有了這個道場之後,大家看到這個福報一年一年不一樣。所以我這一生這一點福報,是這一生修來的,不是前世的。不像有很多法師,他們的福報是前世修的,不是這一生修的。我前世沒有修福報,但是前世修了智慧,所以這一生學經教特別容易,也能夠有一些契入。

網站首頁>淨空法師報恩講堂> 大乘無量壽經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aid=3068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