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乘無量壽經(第一八六集)4/4
2010/01/07 08:30:39瀏覽654|回應0|推薦0

大乘無量壽經 

澳洲淨宗學院 2006/3/1  

淨空法師開示

大乘無量壽經(第一八六集)4/4   

所以第一個是無染清淨心現前,真的是「心淨則國土淨」,不但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我們以功德迴向,現前的國土清淨了,天下大亂我不亂。現在講地球污染、環境污染、人心污染,我心清淨,我不污染,我看這個環境沒有污染,都是清淨的。清淨心看世界,世界是清淨的。污染是什麼?污染是一層浮雲,現在有一點雲霧蓋覆住了,可是你有清淨眼,清淨心就是清淨眼,清淨眼可以看透迷霧,像這個雲霧它可以看透,像飛機上的雷達,再濃的雲霧它也能看得清楚,清淨眼能夠看穿雲霧,心淨此土清淨。中峰禪師在《三時繫念》裡面說得好,「淨土即此方」,極樂跟娑婆是一不是二,「彌陀即是我心,我心即是彌陀」,自性彌陀,唯心淨土,我們居住這個地方是不是唯心淨土?是,你有清淨心你就見到這個地方的淨土,你沒有清淨心你見不到。所以「一切法從心想生」一點都不錯,我們可以把佛在經上這句話證明了。同樣道理,心安則國土安,心平則國土平,心淨眾生清淨,心安眾生安,心平眾生平。

《楞嚴》上佛講「若能轉物,則同如來」,什麼人能轉物?初住菩薩。圓教初住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明心見性明的是什麼心?見的是什麼性?清淨心、平等心、大覺心。心就是性,心性不二。我們這一生能不能做到?善導大師講的「總在遇緣不同」。換句話說,你遇到的緣殊勝,你這一生可以做到。四土三輩九品,為什麼會有這個現象?總在遇緣不同,這個話說得太好了,真的是把這個事實真相一語道破。

我學佛比別人幸運一點,就是遇到的緣好。把佛法介紹給我的是方東美先生,第一個指導我的是章嘉大師,三年;第二個指導我的,章嘉大師圓寂我才親近老師,跟老師十年,所以我接受佛陀教學十三年。但是這十三年前面三年重要,根!基礎的教學是章嘉大師指導的,這就是童蒙養正,非常重要。而老師的身教,給我們一生印象最深刻的,身教!你仔細看他的照片,就跟人一樣,行住坐臥都在定中,這是我們一生沒有見到第二個,都在定中。什麼都慢,說話也慢,動作也慢,走路也慢,我們在經教裡面念的「那伽常在定,無有不定時」,要用這十個字來讚歎章嘉大師,完全符合。他確確實實是在定中,言語少,那個力量非常非常重,每個字都像千斤之力,感人很深。

「二者,安清淨心,為拔一切眾生苦故。菩提安穩一切眾生清淨處,若不作心(作心就是發心),拔一切眾生離生死苦,即便違菩提。是故拔一切眾生苦,是順菩提門」。眾生有苦你要不要幫助他?怎麼幫助法?眾生的苦是在迷來的,苦樂是果,因是覺迷,你要拔苦,你要把苦的因讓它離開,所以破迷開悟,離苦得樂。用什麼方法?教學,釋迦牟尼佛一生做的就是我們的榜樣、是我們的模範,決定不辭辛勞。你看當時沒有交通工具,走路,他老人家的足跡遍五印度。印度五個區,北印度、東印度、南印度、西印度、中印度,統統走遍了。學生跟他一起,常隨眾我們在經上看到一千二百五十五人。這麼大的一個團體,並不是固定在一個地方,哪個地方有邀請就歡歡喜喜到那個地方去。

世尊一生沒有建道場,僧團裡面所提倡的是「樹下一宿,日中一食」。我們要想想佛陀在世當年僧團那個形象,我們向善的心自然就生起,慚愧懺悔也油然而生。我們今天過的是什麼日子,他們過的是什麼樣的日子,這講物質生活;但是精神上,他們每天法喜充滿,快樂無比,我們苦不堪言,迷惑顛倒,造業受報。佛菩薩不怪我們,知道我們造業受報,他會點頭,應該的,迷!慢慢的等你回頭,回頭到什麼時候?或者是千年,或者是萬年,或者是無量劫之後,佛有耐心,他能等你,生生世世給你做增上緣,哪一世你覺悟,哪一世你就成就。

我們今天在座的同學每個人都有深厚的善根,你沒有深厚善根你怎麼會跑到這裡來?你到這個地方來來聽兩個小時經,那個善根就不得了。如果這一生當中你豁然覺悟了,你這一生就成就,再也不搞六道輪迴,你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去作佛、作菩薩去了。西方世界還有一個非常非常殊勝微妙的現象,到那邊去了之後只要見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你,你就可以到十方世界去接引眾生。為什麼?佛力一加持,你的清淨心現前,在十法界裡頭你不會染污,人天你不會生貪戀,三途你不會生瞋恚。換句話說,雖然你煩惱習氣沒斷盡,你的智慧德能跟法身菩薩幾乎沒有兩樣。這就是淨土的殊勝,這就是一切諸佛對阿彌陀佛稱讚為「光中極尊,佛中之王」。為什麼諸佛對阿彌陀佛這麼讚歎,道理在此地。

十方諸佛剎土裡的學生做不到,阿彌陀佛的學生能做到,這不可思議!我們遇到這個法門實在不容易,過去生中沒有跟淨土、跟阿彌陀佛結很深的緣分遇不到。現在你看這個世界上學佛的人很多,學淨土的人不多;學淨土的人很多,真正明白淨土的人不多。明白,心才發得起來,才知道貪戀世法或者是討厭世法,錯誤的,決定錯誤,這種心行決定造成往生的障礙。這一生這麼好的機緣錯過了,你說多可惜。古人講的話沒錯,「百千萬劫難遭遇」,乾隆時代彭際清居士,那是了不起通宗通教的大德,他講這個法門是無量劫來希有難逢的一天,你遇到了。天上人間、他方世界、菩薩羅漢,想聽這個法門都沒有機會,都聽不到,被你碰到了,你說你多幸運,多麼難得!這一生當中這才叫大事,其他的都是雞毛蒜皮的小事一樁,小事何必放在心上?要把這樁大事放在心上,這一生當中決定成就。

幫助眾生就是自己要好好的修,要給眾生做一個好榜樣,這就真幫助眾生。眾生把錢看得很重,你把錢放下,這就是啟發他,這就是教導他。你只仔細觀察,眾生今天不孝父母,你要做孝順父母的樣子給他看;現在人不懂得尊師重道,我們做出尊師重道的樣子給他看;現在人忘恩負義,我們紀念韓館長是教育,知恩報恩!沒有一樣不是教育,沒有一樣不是在安眾生心。眾生把倫理道德忘記了,我們現在有一批人要把倫理道德做出來,做出樣子來表演給他看;眾生把因果忘記了,我們要把因果報應也做出來給他看,這都是為拔一切眾生苦故而做的。真的從起心動念、言語造作,一切行為沒有一樣不是為眾生。

我們這個道場,一般道場是子孫廟,錯誤,這是輪迴心造輪迴業,決定出不了輪迴。我們的道場是十方道場,不是子孫廟,所以我們建道場就跟同學們商量,任何人不可以在道場收徒弟。你在道場收徒弟,我恭喜你,你自己另外去建道場,不可以在這裡,這個地方是十方道場,我們做得如法。這個道場裡面沒有經懺佛事,只有念佛、學教,三時繫念是鬼神、靈媒附身來要求的,因為它完全是淨宗。中峰的開示講得太好,「冥陽兩利」。我們這裡有祖先紀念堂,我們這是供養祖先的,每個星期做一次三時繫念是供養祖先的,報祖宗恩!這不是迷信,報恩。三時繫念是報恩法會,不是一般寺廟裡頭做法會,所以我們這裡牌位不收錢的,不是人家牌位還有大小,還有價碼的,我這裡沒有,一切如法。這個道場的財源是十方供養的,我們沒有化緣,沒有問人要錢;還要化緣,問人要錢,寧願不做,這個要懂。

學佛決定不能給人家添一點麻煩,不能給人家添一點壓力。我要希望你捐錢,一個月捐多少,人家就有壓力,這是什麼?不是拔一切眾生苦,這是與一切眾生苦。你很苦了,我再加一點苦給你,你哪來的菩提心?不能不知道,一切從本身做起。中國古聖先賢教導我們,「修身為本,教學為先」,我們一生就做這兩句。要修身,身不修怎麼能教?你自己沒有做到你教人,豈不是天天在騙人?騙人你的心就不安,你的心就不清淨。所以我們要想心安理得,自己一定是依教奉行。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就講到此地,這一段還沒講完。

網站首頁>淨空法師報恩講堂> 大乘無量壽經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aid=3621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