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乘無量壽經(第一八六集)3/4
2010/01/06 08:36:13瀏覽609|回應0|推薦0

大乘無量壽經 

澳洲淨宗學院 2006/3/1  

淨空法師開示

大乘無量壽經(第一八六集)3/4   

所以我讀到印光大師的開示,上次跟諸位在一起學習兩個小時,我有很深的感慨,佛教要能恢復到隋唐盛世,沒有教育不行。從前出家人都是要經過考試,不是隨便都能出家,而且考試最後那一關是皇帝的面試,最後一關。為什麼?度牒,就是文憑,考試及格的文憑,是皇帝發的。皇帝要看看你這個人夠不夠資格做我的老師,因為出家人是天人師,他要同意你確實可以做我的老師,代替我教化百姓,他這文憑才給你。所以那個時候出家人的素質很高,帝王恭敬。帝王恭敬供養,下面這些文武百官誰敢怠慢。

考試制度是清朝順治皇帝廢止的。傳說順治出了家,大概他是為他自己著想,因為他出家沒有度牒那不行,那是犯法,所以他把度牒廢棄了,他可以出家。在當時是有利,可是兩百年之後,佛法出家人的素質一落千丈,流弊太大。所以印祖在《文鈔》多次對這個事情嚴厲的批評。這個事情怎麼挽救法?這個方法我也想了很久,大概總在三、四十年前我就想出一個方法,希望國家辦一所宗教大學。國立宗教大學,每個宗教設一個院,佛教有佛學院,基督教有基督學院,回教有伊斯蘭學院,每個宗教設一個學院,這樣將來宗教可以大團結,所有宗教都是一個學校畢業的,就是院系不同。佛學院裡面,佛教在中國有十個宗派,就是十個學系,華嚴學系、天台學系、淨土學系、禪學系。不是宗教大學畢業的,沒有這個文憑他就不能取得傳教師的資格。傳教師的資格相當於大學教授,這個素質就提升了。

想是想了幾十年,到現在還不能落實,在我想,佛法講的「一切法從心想生」,心想事成,想久了也許緣就成熟。現在看看這個緣是有點成熟的跡象,所以我要向關係比較好的印尼政府、馬來西亞政府,這關係比較好的,國家領導人我們都見過面,我向他提建議,希望他們先辦國家的宗教大學。招生不限於自己的國家,對全世界招生,要認真的來互相學習。他們如果要做,我們會全心全力贊助,這比一般大學裡面開大學課程殊勝太多。

在澳洲我們曾經贊助(現在還一直在贊助)雪梨大學,開的是佛教的課程。也是學校沒有經費,我們每年送它一筆經費,讓它聘請老師。這個已經做了幾年,現在年年都還在延續。所以我們在教育方面做了不少的事情,都是對大學做宗教世界和平的這些課程。像昆士蘭大學它有和平學院,我們也全心贊助它;格里菲斯大學有多元文化中心,團結宗教的,所有宗教都可以在這個中心活動,化解宗教與宗教之間的誤會,好事情!

恭敬,學其他宗教裡所說的「榮耀歸上帝,榮耀歸主」,我們也應該是「所有一切恭敬歸佛陀、歸祖師大德」,這個用心就好。所有一切供養給常住,自己不必有。一切歸常住,我們的心就清淨了,這裡講障礙菩提心的三個因素,我們就消除了,菩提心才能現前。除掉之後,也就是我剛才所說的,我們對於一切人事物控制的念頭沒有、佔有的念頭沒有、支配的念頭沒有、對立的念頭也沒有,你說這個心多清淨、多自在。你才有法喜充滿,你才會得常生歡喜心,你才歡喜得來,要不然你沒有辦法歡喜,總要知道放下。

我這個方法給諸位說,章嘉大師教我的。那個時候我二十六歲,我學佛,第一次見出家人就是見章嘉大師,以前跟出家人沒有往來的,頭一個是見他。我向他請教,他教給我「看得破,放得下」。我問他,我說我知道佛法的殊勝,這是方東美先生教我的,知道這個殊勝,有什麼方法讓我能夠趕快契入?我提出這個問題,他老人家沉默了有半個小時,他眼睛看著我,一句話不說,半個小時之後幾乎我們都在定中。這種教學法很特殊,真的讓你一念不生,這個時候把話告訴你,你一生不會忘記,你會信受奉行。

一個問題提出來,看我半個小時,我也看他半個小時,我在等,等他的教誨。等了半個小時才說了一個字「有」,我聽了這個「有」耳朵都豎起來,專心聽。他老人家說話很慢,說了個「有」字大概停了幾分鐘,不長,二、三分鐘,說了六個字,「看得破,放得下」。這個教學我們就曉得人家真的是有學問,真的是有道德,他不用佛學的術語,他用我們一般的言語,我懂,用佛學的術語我不懂。這兩句話什麼意思?就是止觀,就是禪。看得破是觀,放得下是止,禪的意思是靜慮。禪那是梵語,從印度梵文翻過來的,意思是靜慮。放得下是靜,看得破是慮。所以他不用佛學的術語,他用我們普通的言語,我一聽就懂,如果用禪那、用止觀,那我就搞不清楚,會把我搞得迷迷糊糊。這就是真正有學問的地方,他有善巧方便。

我聽了之後,我說這個我能懂得,從哪裡下手?這是我要問的,從哪下手看破放下?大概停了三、四分鐘,告訴我「布施」。我們在一起坐了兩個小時,沒有說幾句話,印象非常深刻,一生受用不盡。我辭別他老人家的時候,他很慈悲,送我到門口(就是台北青田街八號)。從那時以後,我就每個星期都去向他老人家請教。我跟他三年,佛學的基礎都是他老人家奠定的。送我到門口,拍拍我的肩膀告訴我:我今天教你六個字,你好好的去做六年。我真聽話,真照做,學布施,以前很吝嗇,以後就變成很大方。

以後他告訴我「佛氏門中,有求必應」,我那個時候生活非常艱苦,他教我真是改造命運;財布施得財富,法布施得聰明智慧,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這個我真的學到了,我做了五十五年。大師圓寂到今年是四十九年,明年是五十年。明年我要來給他做個紀念,他跟韓館長往生的日期接近,差一天,大師是三月四號,韓館長是三月五號,可以一起做;明年是大師往生五十周年,韓館長往生十周年。我這五十年的修學迴向給大師,路是他指定的,我佛學的基礎是在他老人家會下三年奠定的。所以老師對我們修學成就是關鍵,尤其第一個老師,先入為主,印象最深刻。

能遠離上面這三種,就得三種隨順菩提門法,得三種,「何等為三:一者,無染清淨心,不為自身求諸樂故」。他下面說「菩提是無染清淨處,若為自身求樂,即違菩提門。是故無染清淨心,是順菩提門」。染是染污,同學們一定要知道,你要是真正發菩提心,一心專念阿彌陀佛,這一生決定上品上生。上品上生,這一段文就太重要了。決定不為境緣所染。順境裡面決定沒有貪戀,順境喜歡,你已經被喜歡染污了;逆境裡面,我討厭,你被討厭染污了。諸位要曉得,七情五欲是染污,所以七情五欲要離開。

在境緣裡面隨緣,樣樣都歡喜。逆境歡喜,逆境幫助我、考驗我我還有沒有瞋恚,所以貪瞋痴要斷。這三毒煩惱就在境緣上斷,物質環境、人事環境。順境沒有貪愛,貪斷掉了、痴斷掉了;逆境裡面沒有瞋恚,瞋斷掉了、痴也斷掉了,不都是好環境嗎?哪有不好環境?所以修行人沒有不好的地方,如果你還有選擇,你就有分別、就有執著,錯了!真正修行人是,一切眾生的需要,那是你有定有慧,你就要恆順眾生,隨喜功德;自己定慧不夠,那就是「一門深入,長時薰修」,不能到處跑,不能隨便接觸境緣。因為你沒有定、沒有慧,你一接觸,你的心會隨著外面境界轉,那就壞了。所以定慧沒有成就,我們現在講禁不起考驗,那你最好是住山。

對於初學,古人限制很嚴,所以都是結界安居。你看遠公大師在廬山建第一個蓮社,「東林念佛堂」,志同道合的同學們一百二十三個人,他們住在山上修行,以虎溪為界。旁邊有條小溪,這條小溪叫虎溪,不越過界線,心是定的。我今天在湯池辦學,辦文化中心,我招的學生第一個條件,十年不能離開湯池鎮,湯池鎮就是我們的界線。你要想到我這裡來學習,十年不可以離開,逢年過節、家裡大事都不可以;你的家親眷屬可以到中心來看你,我會接待,你可不能回去。頭一個條件成了,然後才可以談;你要說十年當中我辦不到,你就不能參加這個學習。

對初學要培養他的定慧,戒定慧。到處跑,戒定慧就沒有了,戒定慧成就了,你才有資格參學。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哪裡都可以去,那是什麼?你不會被污染,逆順境界自己能做得了主,這個可以;自己做不了主,不可以。順境生貪愛,逆境生瞋恚,那還得了!你天天增長貪瞋痴,你不是增長戒定慧,這個不容易。真正想在這一生成就,尤其是想往生,我要上品上生,那你要是不懂這個道理怎麼行?

所以我常常勸勉同學,我用十六個字,這十六個字你都放下了,你才能入佛門,否則的話,你不得其門而入。這十六個字就是「自私自利,名聞利養,五欲六塵,貪瞋痴慢」。這十六個字要放下,一個都不能有,我們才能夠取上品上生,這個利益就太大!所以小的利益放下,得大利益。這個小利益放下,在現前,還沒有到極樂世界去的時候,你常生歡喜心,就是孔夫子所說的「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這一節三句經文你才真正體會到,你沒有這個境界,你天天念,那個境界體會不到。你把這十六個字放下,孔夫子這三句經文你統統明白了,真的叫「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網站首頁>淨空法師報恩講堂> 大乘無量壽經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aid=3621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