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乘無量壽經(第一八五集)3/4
2010/01/02 08:25:12瀏覽682|回應0|推薦0

大乘無量壽經 

澳洲淨宗學院  

淨空法師開示

大乘無量壽經(第一八五集)3/4  2006/2/28 

由此可知,佛法所求沒有別的,求覺悟而已,也就是前面所講的求識達而已。識是淺,達就深了,達是通達,識是認識,這個淺,通達才深。現在在這個社會上信仰宗教的人士很多,確實像瓦希德長老所說的,認識的人多,明白的人不多。明白就是通達,不能夠明白通達,這個信就叫做迷信。社會大眾說我們搞迷信,我們可不能怪他,你要怪他你自己就錯了,為什麼不能怪他?宗教現在的形象確實是迷信。宗教所講的好處都是在來生;一般人重視現實,我現在都得不到好處,來生很渺茫,來生誰知道是真的、是假的?

佛法的教誨,現在得不得利益?得利益,今世的利益叫花報,像植物開花,花開得好,你就會想到將來果結得好。佛法講現前的果報是花報,將來這是果報,來世才是果報,因果通三世。伊斯蘭教他們講兩世因果,《古蘭經》我看到三世因果,伊斯蘭教基本的信條有六個,其中有一條叫「信前定」,經文上說「真主依前定創造萬物」。真主造這個人,給這個人這一生享福;造那個人,叫他一生受罪,真主有絕對的權威。為什麼造這個人享福、造那個人受罪?如果說憑他自己的愛好,那真主太不公平了。這個人如果一生行善,來世他就上天堂;一生造惡,來世就下地獄,這個沒有問題。但是依前定這句話說得好,前定一定是過去世的業因,過去生中你行善,這一生你享福;過去生中你行的不善,那你要受苦。上帝很公平,上帝很公正,沒有私心,沒有偏愛,信前定就講通了。

所以我跟他們往來談的時候,不是兩世是三世。縱然你們不說輪迴,確實是三世因果,否則的話,你就叫人懷疑,你就叫人想不通這個道理。萬事萬物都有前定。如果在佛法裡面講,前定有個絕對的前定,那是什麼?佛說的「一切眾生皆有佛性」,這是前定的。因為你造作不善才有煩惱、才有妄想分別執著,這個東西自性清淨心裡頭沒有,本來沒有分別,本來沒有執著、沒有妄想,本來無。現在怎麼生起來的?這叫習氣,佛法也講,儒也講,本性習性。習就是你學習的,所謂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因此教育才興起來。

為什麼要教育?習氣是不能不重視的一個大問題,這不是小問題。對於個人來講,你一生貧富貴賤習性主導了你;對社會來講,社會的安全、國家種族的延續與習性關係太大太大!如何保持良好的習性,避免染著不良的習性,這就靠教育,中國人教育的思惟從這裡來的。所以你必須先有認識,然後你才曉得用什麼方法來處理。中國五千年來最重視的就是教育,所以在國家「建君民,教學為先」。人民好是你教出來的,人民不好也是你教出來的,你教他什麼?所以儒家提出君親師,這是任何一個人一生做人必須盡的義務。

無論你是什麼身分,你在家庭,君是領導,你把你這一家向哪一個方向、哪一個目標去領導;親是父母,你有義務養家活口,養家活口是親的責任;第三個要教,你要教導他,所以任何一個人天職就是君親師。無論在哪個崗位上,在政府機構服務,或者在私人公司裡面服務,你是個小職員,有沒有君親師?有,君是什麼?你要帶頭把你自己本分的工作做到盡善盡美,給別人做個榜樣,這就是領導。雖然你不是主管,沒有正式領導的名分,實際上你影響了他,那就是領導;你給他做榜樣、做模範,這就是師;你常常能照顧你的同僚,那就是親。無論在什麼崗位,無論是什麼樣的身分,君親師是自然的,不是有人設立的,這叫性德。人人都明瞭,人人都懂得,人人都能做到,那個家哪有不興旺的道理!國哪有不強盛的道理!社會確實安和樂利,沒有一樣不是教育成就的。教育沒有了,社會國家焉有不亂之理!

今天整個世界大亂,根本原因在哪裡?教育失掉了,沒有教育。我記得我那個時候剛剛出家,在台北圓山臨濟寺,常住分給我的工作是打掃庭院。那個院子倒是挺大的,樹木也很多,每天早晨要去掃地。我們一共是有三個初出家的人,做這種粗活。有一天我遇到好像是四個學生,從我們寺院旁邊有一條小路到動物園,他們從小路上山,小路不需要買門票。我看到這四個學生儀容不端正,說話很粗魯,我看了之後很感嘆:可惜!沒有受過教育。我這個話被他聽見了,這四個人轉過頭來就問我,他說:你是不是說我們沒受過教育?我說:是!我是很感嘆你們沒有受過教育。他就告訴我,他們四個是台灣大學法學院四年級的學生,他說:你怎麼說我們沒受過教育?我說:你們是大學四年級的學生,我這小看你了。我說:好!那我就向你請教,教是什麼意思?育是什麼意思?教育是什麼意思?他講不出來。三個問題把他問倒了。

我說:你們不但沒有受過高等教育,你們連小學教育都沒有受過。他就非常驚訝。我說:你會吃飯嗎?他說:吃飯誰不會!我說可不簡單,我說:我端四個菜給你,這四個菜有陰陽五行,你懂得哪個菜放在哪個方位嗎?真的,他沒學過。《禮記.月令》裡面講的。最後,那個時候的學生還不錯,你真說得出他還服,他說:那我們現在受的這個教育算什麼?我說:如果說是名實相符的話,不能叫大學,叫什麼?高等知識傳習所,這個名實相符。你們接受過高等知識的傳授,教育是一竅不通。他們服!現在學生不行,現在學生不服,不受教!

「教」這個字,上行下效,你上面怎麼做,底下跟著學,這是教;「育」,中國《說文解字》上都有解釋,什麼叫做育?救失長善也。失是你的過失,你的過失要幫助你改正過來,要天天增長你的善心善行,這是育。他哪裡會懂?很多搞教育的人都不懂,你說糟不糟透!教育,老師要以身作則,要做出榜樣給學生看,那是教,不是在文字上。文字是工具、是輔導,最重要的是以身作則。所以在家庭裡面父母對兒女要教,父母是兒女的榜樣,我們中國人常講「上梁不正下梁歪」。父母是上一代,兒女是下一代,上一代的言行舉止不端,小孩從小就學會了,他將來比你做得更過分。所以上面這個榜樣要端正、要好,底下才有好學生、才有好兒女。

在團體裡面,我剛才講過,你要懂得君親師這個意思。公司行號的老闆,你的公司能不能興旺,老闆端不端正。老闆要是正,員工哪有不正?他不正他就待不下去;老闆要是不正,員工就不可能有一個是正的,為什麼?他要是端正,他待不下去,必須同流合污,不願意同流合污他自然就辭職走了,這就是「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善人總是願意跟善人在一起,不善的人總是願意跟不善的人在一起。你要懂得這個道理,你就想想,西方極樂世界「諸上善人俱會一處」,我這個心行都不善,能去得了嗎?到那邊去,看看人家那麼多人個個都是善人,自己都不好意思,趕快回來!實際上不必你回來,阿彌陀佛很清楚,看到你不夠標準不會來接你,道理在此地。

佛教導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條件,基本的條件,《觀無量壽佛經》上世尊教導韋提希夫人的,那就是教我們大眾的。你看韋提希夫人求生淨土,佛沒有跟她講方法之前,先教她修淨業三福,這是基礎。我們淨宗學會成立之後,在修行行門上我們訂了五個科目,第一個科目就是淨業三福。三福第一條第一句話「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第一條。如果你不孝父母,不敬師長,後頭全都沒有了,你怎麼能往生,哪有這種道理?

孝親尊師如何落實?《弟子規》落實了;慈心不殺,修十善業,《十善業道經》落實了。所以這一句,兩部經!《弟子規》跟《十善業道經》。這條不是佛法,這條是世間法。佛法是師道,師道是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出世法建立在世法的基礎上。所以經典一打開大家都看到「善男子,善女人」,諸位也常常聽到佛度有緣人,佛不度無緣之人,什麼叫有緣人?這四句都做到就是有緣人。「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這就是有緣人。弟子規做不到,十善業做不到,你在世出世間法裡頭那個善的標準不及格,你怎麼能學佛?

第二條才是學佛,學佛從哪裡學起?三皈五戒。第二條有三句話,「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三皈是什麼?佛一開端就把佛教學習的目標告訴你,我們今天講總的綱領、總的方向傳授給你。聖人的教學,世出世法沒有例外的。你看儒家教學教童蒙小朋友,《三字經》首先就把綱領目標告訴你,「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這四句總方向、總綱領。佛法也是如此,佛法修的是什麼?覺正淨,這三寶。

網站首頁>淨空法師報恩講堂> 大乘無量壽經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aid=3621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