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乘無量壽經(第一八八集)1/4
2010/01/12 08:25:41瀏覽707|回應0|推薦0

大乘無量壽經 

澳洲淨宗學院 2006/3/3  

淨空法師開示

大乘無量壽經(第一八八集)1/4    

諸位法師、諸位同學,請坐。請看「三輩往生第二十四」上輩往生章。前面我們學習過發菩提心,接著經文是:

【一向專念阿彌陀佛。】

黃老居士在《大經解》裡面首先引用《彌陀要解》告訴我們,在整個佛法當中,持名念佛是最直捷的、是最圓頓的。這些開示非常重要,讓我們首先建立正確的觀念。佛法諸位都知道,「慈悲為本,方便為門」。不但是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講經三百餘會,說法四十九年,都是方便法,乃至於八相成道,種種示現,還是方便法,離開方便就沒有佛法。佛法是通過方便,讓我們從方便法裡面悟入、契入真實,真實法「言語道斷,心行處滅」,只能說是不思議解脫境界,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

不但是釋迦牟尼佛如是,乃至於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法,也沒有例外的。直捷、圓頓我們明白了,又給我們說簡易、穩當,我們修學起來便利,要簡單、要容易;很複雜、很艱難,我們學起來就沒那麼容易了。簡單容易而且還要穩當,決定成就,這是什麼法門?大師告訴我們,信願專持名號,真的是簡單。所以我們在《往生傳》、在《淨土聖賢錄》,乃至於我們自己在一生當中,看到許許多多念佛人往生的瑞相,他們怎麼成就的?信願專持名號。

往年我住在新加坡,居士林的老林長陳光別居士生病了,時間很長。在生病的時候他不能工作,精神還不錯,頭腦很清楚,想聽經。一生護持佛法沒有時間專心聽經,藉著生病這個機緣,每天有時間聽經,他向居士林要我講經的光碟。他們家人告訴我,老居士每天聽經八小時,除聽經之外就念佛,兩年沒有間斷。有一天他告訴李木源他要往生了,居士跟他講現在你不能走,居士林的人事不穩定,一定要再住世,多待幾年。他也同意了。又過了兩年,諸位曉得四年了,每天聽經念佛,這個時候他把居士林的林長辭掉,讓給李木源,居士林也穩定下來了,預知時至。

他也沒告訴人,好像是三月八號(是哪一天我記不清楚了),他在一張紙上寫了十幾個日期,家裡人也不敢問他,不知道是什麼回事情,他會寫這麼多字。到那天,果然他那天走的,家裡人才曉得他三個月前寫的日期就是往生那天。四年的時間,每天八小時聽經,除聽經之外,信願持名,專持名號,走得那麼自在。好像他往生前幾天找我,我給他做了皈依,瑞相好!往生之後還有一批冤親債主到居士林來求聽經、求皈依,我們都替他做了,感應不可思議。這是最近我們親眼看到的事情。簡易穩當,是真的不是假的。

大師又告訴我們「名號功德不可思議」,這個名號是我們自己的自性本具的德號。前面跟諸位介紹「自性彌陀,唯心淨土」,這是跟你講的理論。理論透徹了,你對這個法門修學的方法決定沒有疑惑,你會很歡喜、很快樂的認真修學。你要問我們認真修學這個法門,多少時候能成就?我學佛五十五年,五十五年經驗告訴我,一般都是三年,很少超過五年的。也許你說你學佛學了二十年、三十年了,怎麼連消息都沒有?那是你自己的功夫不得力。這樁事情,我在初學的時候,老師常常告訴我,理論通達,你沒有疑惑;方法正確,你的信心具足了。理論方法不能不知道。

理論從哪裡學?從經教裡頭學。所以在我們這一代,經不能不聽。古時候的人可以不聽經,為什麼?他老實。我們今天為什麼要聽經?不老實,不老實就是胡思亂想,妄念太多了,這使我們的功夫不得力。怎麼不得力?念佛裡頭夾雜著妄念。念佛你想想看,專持名號,我們那個「專」字做不到,這就不能不聽經了。所以聽經、學教的目的幫助我們斷疑生信,用意在此地。如果我們沒有懷疑,沒有妄念夾雜,就可以不必聽經,一句名號就成就了。

佛法,諸位看到經典《大藏經》,你到我們大講堂去看,我們大講堂裡面有十種不同版本的《大藏經》,你看看典籍浩如煙海,那麼多。佛教這個東西是不是太多了?佛教講到最簡單就四個字,「阿彌陀佛」。加上「南無」,南無也是梵語,恭敬的意思、皈依的意思,實際上的名號就是四個字。蓮池大師他老人家一生念佛就念四個字,有人向他請教怎麼個念佛法,他教人念六個字。人家問他:你自己怎麼念法?我自己念四個字「阿彌陀佛」。別人就問他,為什麼你念四個字,教別人念六個字?別人未必真正發心求往生,加上「南無」好。就是我們中國普通的禮節,在人名字上加一個「尊敬的」,這個客氣,尊敬的。南無有尊敬的意思,禮敬、皈依。佛在經典上教給我們專持名號,名號就四個字,南無不是名號。他說我這一生決定求生淨土,客氣話就不要說了,所以南無就去掉,四個字,更簡單!又問什麼是佛法?阿彌陀佛。就答盡了,圓圓滿滿的答覆他了。

世間所有宗教、所有學術裡頭,最簡單的、最容易的,真的最穩當的,四個字,你到哪裡去找!可是印光大師還是教我們念六個字,什麼原因?祖師很清楚,你們念佛有口無心,跟阿彌陀佛結個善緣。世出世間法,諸位要曉得,這印祖講得很多、講得很明白,成就與否都在「誠敬」這兩個字。真誠恭敬,世出世間一切法。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二分誠敬得二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沒有誠敬心,世出世法都不能成就。

老師選學生他憑什麼方法?自古以來,甚至於外國,真正善知識選傳法的人,就是看這個學生有沒有誠敬心,他有幾分誠敬心。如果有十分誠敬心,肯定這個人是法器,其他方面差一點沒有關係,可以學、可以培養,誠敬心是根本,就是前面講的菩提心。不誠、不敬,一切諸佛親自教你也教不出來,為什麼?你不能接受。唯有誠敬才能接受,這個道理要懂。當然更希望我們自己能夠做到,尊師重道,從小培養的,愈小愈好。

小時候我學認字是三歲,父親教我,我母親不認識字。五、六歲的時候上私塾,農村裡面,上私塾的那一天,我們的印象一生都不會磨滅。我記得我父親還帶了禮物,送老師的。到私塾,私塾在一個祠堂裡面,我們親戚家的一個祠堂。大殿上供的是孔子的牌位,那上面的字我都認識,「大成至聖先師孔子之神位」,我都記得很清楚。我父親帶著我向這個神位上香,對孔子的牌位行三跪九叩首的最敬禮,三跪九叩首;拜完孔子之後,請老師上座,老師坐在孔子牌位的下面,我父親帶著我老師行三跪九叩首的禮。我們那麼小的小孩,看到父親對老師這樣恭敬,還敢不聽話嗎?還敢不接受教訓嗎?在學校頑皮,被老師處分,打手心、罰跪,回家去當然臉色不好看,受了處罰。父母一問,被老師懲罰了,第二天我的父母會送我到學校對老師感謝,感老師認真教誨。老師跟家長密切配合,父母教我們尊師重道,老師教我們孝順父母,友愛兄弟,這樣教成的。所謂先入為主,從小接受這個教訓,一生都還是這樣做法。這是我這一生佔了很大便宜的處所。

我親近方東美先生,希望到學校聽他的課,我跟他認識,叫毛遂自薦。我寫了一封信、我寫一篇文章寄給他看,請他指教,要求他答應我能到學校旁聽他的課程。一個星期他回信來了,約我到家裡面見面,他住在牯嶺街六十號,台灣大學的宿舍,到他家見面。見面談話之後,他告訴我:你不要到學校去。他說:現在的學校,先生不像先生,學生不像學生,你到學校去聽課你會大失所望。我聽到這個話簡直像涼水澆頭,老師拒絕了,一點指望都沒有了。心裡面很難過,那個表情老師也就看出來了。最老師告訴我,他說:這樣好了,你每個星期天到我家裡來,我給你上兩個鐘點課。所以我跟他老人家學哲學,是在他家裡的小客廳小圓桌一對一教出來的。

你們要問這是什麼原因?素昧生平,不相識,人家為什麼會這樣子來教你?諸位要知道,沒有別的,誠敬,十分誠敬老師看出來了。我要是做老師,我都想到有這樣一個真誠想學的學生,我要不教他,我對不起他。就是憑著尊師重道,特別教我。那個時候我對老師歷史不清楚,只知道他是台大的一位好教授,從內心裡面生仰慕之心,不知道他是蔣總統的老師。我跟他二十多年,他從來沒說過。如果我們要知道他是蔣總統的老師,我們邊都不敢沾,怎麼敢去找他!到他老人家走的時候,過世的時候,在追悼會裡面,秦孝儀跟我們報告他的一生經歷,才知道老總統跟蔣經國都是他的學生。這第一個老師。

網站首頁>淨空法師報恩講堂> 大乘無量壽經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aid=3621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