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乘無量壽經(第一八八集)2/4
2010/01/13 08:24:59瀏覽759|回應0|推薦0

大乘無量壽經 

澳洲淨宗學院 2006/3/3  

淨空法師開示

大乘無量壽經(第一八八集)2/4    

第二個,我接觸了佛法,認識了章嘉大師。章嘉大師也跟老師一樣很慈悲,每個星期天給我兩個小時,我就向他請教。三年如一日,一直到他往生。最後教導我的,李炳南老居士,我跟他十年,他對我看得很重。沒有別的原因,我對這三位老師沒有一分錢的供養,那個時候貧困到極處,自己吃飯都有問題,老師是這樣熱心的教導我,沒有別的,就是「誠敬」這兩個字。

他們接觸的人多了,為什麼好像對待我有個特別待遇,別人沒有?你要曉得,真的無緣無故,沒有任何關係,就是誠敬。普賢行願裡面第一條「禮敬諸佛」,我們才能學到東西。今天一般學佛的人,乃至於一般我看學校求學的學生,誠敬心完全沒有了。學佛的同修或者宗教徒裡面,可能還有一些,跟過去一代相比,大幅度的衰退,這怎麼能成就?辦學是一樁好事,能不能成就人才很難講,所以這個世界的前途確實令人悲觀。雖然在這種狀況之下,我們只能夠說盡人事而聽天命,事事都要求三寶加持,求祖宗加持;除這個之外,絕對不是我們人力能做得到的。

我們本著佛菩薩、聖賢的教誨,知其不可為而為之,有一天光陰我們就得幹一天,有一個機會絕不放鬆,盡人事而聽天命,自己沒有得失。那就是佛法裡面所說的「作而無作,無作而作」,所以不感覺得辛苦,不會後悔,沒有退轉。每天自己的事情,讀經,深入聖賢教誨;對他,那就是佛教導我們的決定要遵守,為人演說。對自己是受持讀誦,天天不缺,樂此不疲;對人,無論是在講堂或在私下談話,兩個人、三個人,都在道上,沒有廢話。釋迦牟尼佛講經說法四十九年,我們體會到了,無論在什麼時候,無論在什麼處所,無論遇到什麼樣的人,佛給他講話全都是經典,記錄下來就是經典。佛沒有戲論,佛沒有廢話。這個表演,表演給後人看。我們看懂了,看會了,就認真學習。無論在什麼時候以正法教人,以真實離苦樂法幫助別人,這就叫做佛法。

一切諸佛如來所講無量無邊的法門,給諸位說,都是從阿彌陀佛這個源頭引申出來的,一切法歸結到最後就是阿彌陀佛,你說阿彌陀佛多麼尊貴!可惜認識它的人很少,念它的人很多,不知道這句話的尊貴到了極處!這句話包括了世出世間一切法,翻成中國意思是無量覺,無量智、無量覺,那個無量就是世出世間一切法,這是自性性德的名號。西方世界有這麼一個人性德圓滿的顯現;換句話說,自性裡面圓滿的智慧、圓滿的德能、圓滿的相好,他統統顯現出來了,這個人就稱作阿彌陀佛。說實在話,其他的這些諸佛如來,在理上講,佛佛道同,無二無別,可是就事論事,一切諸佛還是有差別。他們的差別在哪裡?因地之中發的願不同,所以果德上就有差異。斷證上完全相同,沒有絲毫差別,願力上不一樣。這些理事我們細心思惟不難想像。

今天我們同學很多,學佛的人很多,修淨土的人很多,每個人願力不相同;有人的願力為自利,為小團體的利益,為一方的利益,為一個族群的利益,甚至於為我們今天地球全球的利益,不一樣。阿彌陀佛他起心動念遍法界虛空界,這個願,願心大!所以世尊教我們念,十方諸佛教我們念,勸我們求生淨土。這個淨土是自性的淨土,法性土,我們回歸到法性土,一絲毫的迷信都沒有;十法界依正莊嚴是法相土。學過唯識的同學就曉得,十法界依正莊嚴是唯識所變,極樂世界跟華藏世界是唯心所現,沒有變樣子。

十法界就是一真法界、就是極樂華藏變態了,形相被扭曲了,變成十法界。十法界愈往下,變得就愈不像樣子,愈往上面去,跟極樂華藏愈接近,雖然變了,變的幅度不大,到天道、人道;畜生、餓鬼、地獄那就不像樣了,變得太大!就這麼回事情。所以古大德才講「淨土即此方,此方即淨土;彌陀即是我心,我心即是彌陀」。真心就是彌陀,真心本來具足無量智、無量覺。佛陀教人為什麼不居功?沒有功好居,你成佛了是回歸到自性,一切都是本有的,除了自性本具的智慧德相之外,沒有絲毫東西增加了一點;你在迷惑顛倒,流浪在三途六道,你自性裡面的智慧德能也沒有減少一點點。

這是理,這是事實真相,《般若經》上講的「諸法實相」,總要清楚,總要明白,然後人才知道自尊。我要尊重自己,尊重自己的性德;我要尊重別人,尊重別人的性德。別人的性德跟我的性德是一樣的,我們的性德跟諸佛如來的性德是一樣的。人懂得自尊,人懂得自愛,自愛自尊而後才能夠尊人、愛人,這叫做大慈大悲。所以蕅益大師在《要解》的開頭把這些東西都講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我們聽到,真的把佛法找到了,把佛法抓到了,這一生哪有不成就的道理?這一生樂此不疲。我感激老師,他那時候把佛法介紹給我,他說「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我得到了。我們的講堂,老師的遺像統統排列在我面前,我讀書面對著他,我講經教學也是面對他,念念不忘老師恩德。沒有他的指引、沒有他的教誨,我們這一生會苦不堪言!哪有這麼快樂?哪能夠說法喜充滿,常生歡喜心?老師教的。

所以我深深體會到中國古聖先賢的兩句名言,「修身為本,教學為先」。對自己是修身為本,對外面是教學為先。教學就是最殊勝的布施,法布施,這大家在經教裡頭看到,你看佛對法布施的讚歎,說大千世界七寶布施,都比不上佛經上四句偈為人演說的功德。這話是真的不是假的。大千世界七寶你得到了,未必有真樂,可是四句偈裡面開悟了,那個樂決不是大千世界七寶能夠相比的,不能比。因為大千世界七寶你得到之後,你還是離不開六道輪迴,你享受的時間有限,享受完之後,你還是得受苦受難。而佛法四句偈一悟一切悟,究竟圓滿的徹悟,這怎麼能比?不但六道三途沒有了,十法界也沒有了,這真的得大自在!

所以蕅益大師教我們修淨土法門的人,應當是「執持名號為正行,不必更涉觀想、參究」。觀想、參究都是性宗、禪宗,用不著學那個了,「等行」,等是等教下,觀想、參究等種種修行的方法不必了。這一句裡面就是涵蓋了八萬四千法門,要不要再去學?要不要再涉獵?不需要了。所以是「至簡易、至直捷」,簡單容易到極處,直捷快速也到了極處。

念佛心裡頭要有佛,這個心就是菩提心、真心;願裡頭有佛,解裡頭有佛,行裡頭有佛,這一聲阿彌陀佛具足了心願解行。這樣一說起來我們就明白了,為什麼很多人念佛不得力?你口念阿彌陀佛,裡頭心願解行都沒有,沒有菩提心,沒有四十八願,對於諸法實相不了解,沒有能夠像佛菩薩那樣的行持,口雖然念,缺乏實質。不是相信的信,是心,菩提心,心願解行。心口相應,所謂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這真會念,感應不可思議。

口念念出聲,自利利他。自利不必說了,怎麼利他?別人聽到了,最低的利益,阿賴耶識裡落了佛的種子,我們把阿彌陀佛的種子在他阿賴耶識裡面種下去了,口念。過去生中有善根、有福德,遇到這個因緣,就把他善根福德喚起來了。所以出聲念、大聲念自利利他。道理要懂,然後才知道怎樣學習,怎樣念佛,會念到法喜充滿。在現在這個時代教化眾生,為了教化眾生不能不研究教理,為什麼?眾生根性差別不一,應付不同的根性,你要跟他講理論,這就要涉獵經教。現在時間到了,休息幾分鐘。

 

諸位法師、諸位同學,請坐。請接著看黃老居士引用幽溪大師《圓中鈔》的幾句話,「《圓中鈔》云:今經所示,初心凡夫,但是有口能稱,有心能念,皆可修之。故知此經所示,乃至簡至易之法門也」。幽溪大師跟蕅益大師所說完全相同,特別為我們提示的是初發心的凡夫,這是從相上看。我們知道《彌陀經》上講得很清楚,「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由此可知,初心凡夫,從事上說的;如果從理上,這個人過去生中善根福德非常深厚,雖然是初學,可是這一生一遇到,他信願行三個條件就具足。

網站首頁>淨空法師報恩講堂> 大乘無量壽經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aid=3621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