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乘無量壽經(第八十六集)1/4第四十四願「普等三昧願」
2009/06/21 08:28:18瀏覽103|回應0|推薦0

大乘無量壽經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淨空法師開示

大乘無量壽經(第八十六集)1/4  2000/4/29

請掀開經本,《科會》第二十四面第一行,從第四十四願看起:

【我作佛時。十方佛剎。諸菩薩眾。聞我名已。皆悉逮得清淨。解脫。普等三昧。諸深總持。住三摩地。至於成佛。】

從這個以下,這是願文裡面第十一大段,助他成佛。他方世界的菩薩,發願親近阿彌陀佛,向阿彌陀佛學習,雖然還沒有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已經得阿彌陀佛本願的加持,這是很不可思議。由此可知,彌陀慈悲,確實是普度一切眾生。我們細細來看這一段經文。

『我作佛時』,這一句是阿彌陀佛自稱。他現在在西方極樂世界示現成佛已經有十劫,這個願當然都兌現。我們在此地注意看願文,『十方佛剎,諸菩薩眾』,這一句要特別留意,跟前面的願文完全不相同。前面願文裡面,我們多半看到「我作佛時,所有眾生,生我國者」,總是這樣說法。「所有眾生」,那就不一定是哪一類的,連我們統統都包括在其中了。可是從這一願起,願文裡面是講「十方佛剎,諸菩薩眾」,可見得這不是普通人。我們先要來問,「菩薩眾」這個定義究竟如何?是什麼樣的菩薩眾?我們受菩薩戒的人算不算菩薩?包不包括在這裡面?這是首先要搞清楚、搞明白的。佛在《金剛經》上說得很清楚,「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這是世尊將菩薩的標準給我們說出來了。我們想一想,我們受了菩薩戒,或者出家,受了三壇大戒,還有沒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如果還有,那就不是真的菩薩,此地這一願沒我們的分,他所說的不是我們這一類的。

天台大師說佛有六種,「六即佛」。從理上講沒有問題,一切眾生皆有佛性,凡是有佛性的,皆當作佛。《華嚴》、《圓覺》裡面說得更好,「一切眾生本來成佛」,這是從理上講的,理上沒有錯。但是事上就不一樣,事有迷悟,迷的是凡夫,悟了才是佛。於是從事上來講,就有後面五個等級:第一個是「名字即佛」,有名無實。像我們現在受菩薩戒,這有名無實,我們是在名字位中。名字位中的人,不管你修得怎麼好,你出不了三界,你所修學的三界有漏福報。什麼叫「有漏」?就是「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沒放下,所以稱之為有漏;有漏,就是你還帶著妄想分別執著。

「我相」,執著這個身是我,起心動念都為我、我的利益,這就是經上講的我相。現在一般社會大眾所講的自私自利,自私自利就是佛經上講的我相。所以我們還有自私自利的念頭,我相沒放下。「人相」,跟我對立的是人,這就是講一切有情眾生;跟我對立的,人相。人相的範圍,包括非常非常之廣。「眾生相」是什麼意思?這是把宇宙之間一切現象,一切植物、礦物,佛經裡面所講的器世間,全部都包括在其中,也就是我們講的,我們的物質生活環境,這個環境是眾緣和合而生起的現象,所以叫做眾生相。這個眾生,不可以把它當作一些人來看待、一些物來看待,這不可以的,它的範圍非常廣大。「壽者相」是講時間,我們執著有過去、現在、未來,這叫三世。

換句話說,你對於這些妄想、分別、執著沒有放下,你就不是菩薩;菩薩的標準,把這個都放下了,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這個人才是菩薩,這是真的菩薩,不是假的菩薩。放下一部分,沒有能完全放下,譬如說自私自利的念頭沒有了,真放下了,但是對於時間、空間的分別,還沒有放下,這個地位,這叫「相似位」的菩薩。他比名字位高,名字位裡有自私自利,這個菩薩沒有自私自利,也就是我執破了,法執猶存,在這個位置上,這叫做相似位菩薩。哪些人?四聖法界裡面聲聞、緣覺、菩薩,是他們。在一般小乘經、大乘初階裡面稱的菩薩,有他們的分,可是《華嚴經》上稱的十方世界諸菩薩眾,那就沒有這些相似位的,完全是四十一位法身大士。

但是我們今天讀的經文,諸位要注意一下,它裡頭有個關鍵的字樣,字樣是什麼?「諸菩薩眾」,那個「諸」字要著眼。有這一個字我們就歡喜了,大概名字位也在其中。名字位、觀行位、相似位、分證位,大概統統都包括在其中。我這個說法,也不是沒有根據,我根據什麼?善導大師在《觀無量壽佛經》上跟我們講,「三輩往生,總在遇緣不同」,這個話說得好!我們雖然在名字位中,如果遇緣殊勝,就能在這一生當中,很短的時間,把我們從名字位提升到觀行、相似、分證。有沒有可能?有。參禪得明心見性,他入分證位,超越名字、觀行、相似,他超越了;念佛人念到理一心不亂,也超越了,也是見性成佛。所以這是有理事根據的,不但有理,還有事實,為我們做證明的。所以「諸菩薩眾」裡面,就包括著我們,這是很值得我們欣慰的。但是我們也不能太歡喜,也不能太得意。為什麼?善導講的「遇緣不同」,我們究竟是不是遇到最殊勝的緣?今天在新加坡這個緣分不錯,我們遇到了。但是有許許多多人遇到等於沒有遇到,何以故?遇到他不信,那有什麼法子?他沒有真正的理解,不知道珍惜這個緣分,不肯認真努力修學,於是遇到等於沒有遇到,這個可惜!薄地凡夫,一品煩惱沒有斷,如果遇到的時候,能信、能解、能行,他的進步就很快了。

我們知道我們長久逗留在名字位中的原因,就是自私自利不能放下,一般人講我們的功夫不得力,功夫不得力是名字位中人,功夫得力觀行位中人,觀行是真做,依教奉行。我常常勸勉同修們,決定不可以隨順自己煩惱習氣,這是講在日常生活當中,工作之中,處事待人接物,決定不再隨順自己煩惱習氣;換句話說,決定放下自私自利,你的功夫就得力,你就從名字位晉升到觀行位,在觀行位裡面成就功夫成片,往生就有把握。念佛往生西方淨土,絕大多數是這個地位的菩薩。如果再進一級到相似位,那是見思煩惱斷了。執著沒有了,對於世出世間一切法再不執著,他還有分別;執著雖沒有,他還有分別,相似菩薩。相似位菩薩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不是凡聖同居土,而是方便有餘土。這是我們必須要清楚、要明瞭的,就不會耽誤我們這一生當中的大事。我們要認真、要努力,這個機緣很不容易遇到,一定要珍惜。能夠對於世出世間一切法不分別,那你又提升了一階,入分證位。分證位,這個人已經超越十法界,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是實報莊嚴土。分證生實報,相似生方便,觀行生同居;名字位不能往生,只能跟阿彌陀佛結個緣而已。由此可知,此地講的「諸菩薩眾」,最低的階位就是講觀行位。這個「諸」裡頭有觀行、有相似、有分證,這三種菩薩,「諸菩薩眾」。

什麼叫「菩薩」?我們要搞清楚。菩薩這個名稱是印度話,「菩提薩埵」的簡稱。中國人喜歡簡單,將菩提薩埵的尾音省略,菩提我們稱個「菩」,薩埵稱個「薩」,後面尾音都捨掉。這個名稱的意義,古時候翻作「大道心眾生」。菩提翻作大道,薩埵翻作眾生,這個眾生是有大道心的。大道心是什麼?他發菩提心,就叫大道心。新譯是玄奘大師以後,把它翻作「覺有情」;因為菩薩,「薩埵」是有情眾生,「菩提」的意思是覺悟,覺悟的有情眾生。換句話說,我們凡人是迷惑的有情眾生,菩薩是覺悟的有情眾生,我們破迷開悟,那就作菩薩。

什麼是迷?我們要知道;迷的樣子是什麼?我們要曉得;什麼是覺?覺悟的樣子又是什麼?我們真的搞清楚、搞明白了,就知道怎樣去學習。如果一無所知,那我們到哪兒去學?覺悟是對於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都能夠正確的通達明瞭,沒有錯誤,這叫覺。如果在日常生活當中,對於一切人事物完全不明瞭,或者是雖然知道一些,但是都是錯誤的,不是正確的,這叫迷。覺悟的現象,那個人決定不會造惡業。覺悟的人怎麼會造惡業?迷的人才造業,覺悟的人不造業。

我們再從淺處說,覺悟的人決定不作惡。佛在《十善業道經》上給我們講,覺悟的人決定會做到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惡口、不綺語、不兩舌、不貪、不瞋、不痴,覺悟了。迷人恰恰相反,他起心動念貪瞋痴,造殺盜淫,造妄語、兩舌、惡口、綺語,迷!迷悟的相,我們要曉得,然後我們自己反省檢點,我自己到底是迷還是覺,就清楚了。如果我是迷,就不是菩薩,這一生縱然念佛也未必能往生。為什麼?業力牽引著你,你脫不了輪迴。西方淨土雖然講帶業往生,古大德講得很多很多,「只帶宿業,不帶新業;只帶種子,不帶現行」,這個話講得很清楚、很明白,你現前這個煩惱不能帶,過去所造的惡業能帶,現在所造的惡業不能帶,要懂這個道理。所以真正覺悟的人,他從覺悟那個時候起,就決定不再造惡業,起心動念不再搞自私自利,他覺悟了。

網站首頁>淨空法師報恩講堂> 大乘無量壽經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aid=306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