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乘無量壽經(第八五卷)4/4
2009/06/20 13:45:24瀏覽70|回應0|推薦0

大乘無量壽經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淨空法師開示

大乘無量壽經(第八五卷)4/4  2000/4/22 

佛教導我們,諸位要細心想想,佛教我們什麼?我要說出來,你們都曉得,個個都會說,佛教我們斷煩惱證菩提,每個人都會說。可是你在日常生活當中,你偏偏就不斷煩惱,口裡說斷煩惱,實際上不肯斷煩惱。怎麼不肯斷?你看到基督教的十字架耶穌像,你肯不肯跪下來拜三拜?不肯,那是外道。你看,妄想分別執著,你不肯斷。我是肯斷的人,我見到的時候,我也恭恭敬敬拜三拜。大家看到奇怪,那有什麼奇怪!那是佛,那是自性。《華嚴》上不是說得很好嗎?虛空法界一切眾生,「唯心所現,唯識所變」,心是佛,識就是菩薩,佛菩薩變的那就是佛菩薩。不能說佛菩薩變成這個樣子,我們才承認佛菩薩,他變成另外一個樣子,我們就不承認了。哪有這種道理?那不是個愚痴人嗎?我穿上這個衣服,你叫我淨空法師,我穿上一套西裝,那就不是的了,哪有這種道理?諸佛菩薩千變萬化,一定要懂這個道理,這就是叫我們斷煩惱。你以為煩惱從哪裡斷?這就是斷煩惱。

對於所有宗教、所有族群一律平等看待,我們煩惱就沒有了。你在這裡面起妄想分別執著,你煩惱就生了。無論對待什麼人,無論對待哪個宗教,看到他有需要,全心全力幫助,我沒有煩惱。如果我還要想,他是另外一個宗教,我應不應該幫助?我幫助他有沒有罪?你說糟糕不糟糕?誠心誠意幫助人哪有罪?幫助別人有罪是什麼?有企圖的幫助就有罪。我幫助他,希望得到什麼回報,這有罪;我幫助他無條件的,什麼樣的回報念頭都不生,這哪有罪?所以諸位要曉得,什麼叫罪過?罪過是從自私自利裡頭生出來的。我們修一切善,裡面夾雜著自私自利,這就叫造業。如果絲毫自私自利的念頭都不夾雜,這就是佛家講的清淨功德。清淨功德,給諸位說,是一無所得,一無所得是無所不得。你所得到的是什麼?盡虛空、遍法界。你所得到的,是你自性本具的智慧德相現前,這個大道理幾個人懂?

所以佛行要從哪裡做起?《觀無量壽佛經》裡面淨業三福,從孝養父母做起。這兩個字很不好懂,什麼叫孝?幾個人懂得孝?所以中國,我們中國的老祖宗,提起來我們不能不五體投地,確確實實具足高度智慧,高度的藝術。造這些文字,文字是符號,智慧的符號,讓你看到這個符號,聽到這個音聲,你就覺悟了。「孝」,這個符號,上面是個老,下面是子,什麼意思?上一代跟下一代是一體,這叫孝。所以西方人有代溝,代溝就沒有孝了,斷掉了,上一輩跟下一輩脫節了。上一輩還有上一輩,下一輩還有下一輩,過去無始,未來無終,無始無終是一體,這是孝的本意,這是從豎的時間上來說。空間上來說,橫遍十方,佛家有兩句話:「豎窮三際,橫遍十方」,孝字這個符號就代表這個意思。十方三際是一體,這是孝字,這是孝的意思。

所以盡孝,孝養父母是盡孝,誰能做得圓滿?佛才圓滿。等覺菩薩還有一品生相無明沒斷,他的孝道還欠缺一分。所以佛教給我們什麼?佛教給我們孝敬而已矣,整個的佛教就是教我們孝親尊師。我們的生命得自於父母,我們的慧命得自於老師,沒有父母老師,我們對於宇宙人生的道理就不懂得。不明瞭這些道理,人跟其他動物有什麼兩樣?人之所以異於禽獸者,就是他明理,他接受過教育,所以他有師道。諸佛菩薩的示現,都是以老師的身分出現在世間,教導我們過智慧的生活,過覺悟的生活,佛行。佛是覺悟的意思,智慧的意思。凡夫不懂得佛行,過的是煩惱,他們的生活很苦,這個很苦不見得是物質。物質生活不缺乏,這個世間豪門貴族,乃至於天上的天王,佛經裡面常講的,福報最大的大梵天王,摩醯首羅天王,他們沒有修梵行,他還是很苦。貧有貧人的苦處,富有富人的苦處,賤有賤人之苦,貴人他也有苦,統統都有苦。哪一個人不苦?覺悟的人不苦,明白的人不苦。凡是對於宇宙人生真相不明白的人,他就不可能不苦。苦從哪裡來的?迷來的。所以佛家講離苦得樂,這是果,因是破迷開悟;你覺悟你就樂了,迷了就有苦。整個佛法的教學,破迷開悟而已;整個佛法的綱要,孝親尊師而已。

所以人要懂得孝親,孝養父母。孝養父母,現代人只懂得養父母之身,他的物質生活給他照顧得很周到,這能算是盡孝了嗎?不算。要懂得養父母之心,讓父母沒有憂慮,讓父母常生歡喜心,這才能盡一點孝道。做子女的人上學功課不好,父母憂慮了,不孝;不聽老師的話,父母憂慮了,這又不孝;跟同學們相處不和睦,父母又擔心了,這不孝。兄弟不和,妯娌不和,都叫父母擔心,這都是不孝。你就想那個孝養的範圍是多麼多麼大!你踏進社會,在社會上工作,你是作員工,你不尊敬老闆,不服從老闆,這是不孝;跟你的同事不能夠互相合作,真誠的合作,互相的幫助,也是不孝,範圍太廣太廣了,沒有邊際。這是什麼?這是養父母之心。

更重要的,養父母之志,也就是父母對你的期望。中國諺語常講:「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你要做不到龍鳳,你就不孝。龍鳳是個比喻,你的德行,你的智慧,你對於社會眾生的貢獻,要做到圓圓滿滿,你父母歡喜開心了。養父母之志,「志」達到頂點就是你作佛了,那父母就高興了,孝才做到圓滿。一聽說作佛,你們諸位又產生一個錯誤觀念,那大概要出家了吧?這個觀念錯誤。作佛,作佛是什麼?就是智慧圓滿,德能圓滿,一切諸法當中都做到圓滿,這個人就叫佛。不是說出了家就能作佛,那你就又錯了。在家都成佛,我們要把這個字搞清楚,要認識清楚。

出家是佛行裡面的一種,就好像我們整個社會生活,我們在社會裡面選定一個行業,我們讀書選定一個科系。這個行業是佛陀教育的行業,是佛陀教學的科系,我們選擇這個,從事於這個行業。如果說佛跟菩薩,人人都是佛,人人都是菩薩,男女老少各行各業,只要你覺悟。佛菩薩的心行跟世間人不一樣,世間人所作所為為自己,這就叫凡夫,世間人。佛菩薩所作所為為眾生,為利益社會,為利益眾生,決定不是為利益自己,他就是佛,他就是菩薩。上一次我在吉隆坡,法會完了之後,丹斯里李金友給我餞行,我給他講了一個多鐘點的話,教他經營酒店。他在那裡開了個大酒店,六星級的。用佛行來開酒店,老闆就是佛陀,所有員工都是菩薩。酒店為一切眾生服務,不為自己賺錢,為眾生服務,你就是佛行,你就是佛的商人,菩薩商人。凡是到你酒店來住宿的,都是你度的眾生。佛不度無緣之人,到你這裡來住酒店就跟你有緣,你就度他。佛法是活的,不是死的。我在美國曾經教家庭主婦,家庭主婦是佛菩薩。有很多家庭主婦來給我訴苦,天天老是幹這個事情,幹一輩子也不能休息,怨聲載道,苦不堪言。你念頭一轉,你在行菩薩道,家庭眾生都是她度的對象,你的鄰居、親戚朋友都是你度化的對象,你就很快樂了。天天在行菩薩道,每天在修六度,每天在修四攝法,你快樂無比。念頭一轉,凡夫就變成佛了。

所以曉得任何一個工作崗位都是佛行,都是菩薩行,就看你的念頭轉得過來轉不過來。不一定要出家,出家要不明白這些大道理,天天享受別人的供養,這個罪過可重了。古人講的,「今生不了道,披毛戴角還」。施主所供養的這都有帳,記在帳上的,你要不能成就、不能了道的話,那將來都要還帳。所以這一生這個受用,人家供養,不容易接受。要曉得送來的全是我們身上的債務,不能不還。現在享受是很快樂,還帳的時候就很辛苦了。要想不還帳,你必須要達到這些施主對你的願望。他希望你證道、證果,希望你成佛,我們果然做到了,他這個供養就是福報。他跟我們有關係,我們成佛了,他跟佛有關係,將來沾佛的光,他也會有成就。佛是一個知恩報恩者,對於過去曾經供養過他的人絕不辜負,決定會照顧他,生生世世無論他在哪一道裡面,佛菩薩都看到,都能夠接觸得到,冥冥之中保佑他。機緣成熟,決定以應化身來幫助他、成就他。這些道理、事實真相,我們都要懂得。

在本經我們講到佛行,就是這一部經裡面所講的理論、方法、境界。我們每天讀誦,每天在這裡研究討論,還要認真努力落實,如果不落實,你就沒有進步。何以故?解行相應,相輔相成,行幫助解,解幫助行。解了不行,你的解就解到此地為止,再不能深入,一定要有行的功夫,幫助你更深入的理解。經中的義理、境界都是沒有止境的,一字一句講幾年、講幾十年都講不完,這是實實在在的。我們在這個經文裡頭能看到多少,能講出多少,完全要靠你自己修行的功夫。換句話說,要把理論變成自己的思想、見解,把裡面一些方法變成我們自己生活行為,才能得真正的受用。佛菩薩是我們的標準,是我們的模範。

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在此地說的,他的佛光,他的寶香,遍滿虛空法界。見光、聞香,都能夠覺悟,都能夠回頭,都能夠效法佛行。由此可知,香光裡面都有無盡的智慧,無盡的悲願,無盡的善巧方便,這稱為不思議。光是活的,香也是活的,它能夠感動人心;這不是普通的香,香光裡頭有阿彌陀佛、有諸佛如來的精神在裡面,我說這個話大家比較好懂一點,在佛法裡面講是性德的流露。我們自己有自性,佛的性德觸動我們的自性,幫助我們破迷開悟,這是善巧方便到極處。不但是用言語教化我們,到極處的時候是用香光。那麼試問,我們現前有沒有辦法用香光?有,現在也已經普遍在應用,最明顯的我們造的佛像,你眼能看得見他,這是光;你心裡能夠憶知、能感動的時候,這就是香。我見到這一尊像,這一尊像是地藏王菩薩像。你知道是地藏菩薩,這是光;你能夠體會到心地含藏無盡寶藏,這個寶藏需要孝親尊師來開發,這就是香。

釋迦牟尼佛的香光我們處處都見到,只是你是視而不見,嗅而不聞,那就沒有法子了。不見不聞還是我們煩惱習氣障礙了自性,你的心不夠清淨,你的心不夠真誠。果然心地清淨真誠,才知道虛空法界哪一樣東西都是表法的,才知道諸佛的香光遍布在世間,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一天到晚都接觸,宗門所謂「頭頭是道,左右逢源」。只能怪我們自己現在麻木不仁,沒有辦法了。不是佛不慈悲,我們自己業障太重,只可以這麼說。我講這一段也就點到此地為止,不再多講了,今天時間到了。

網站首頁>淨空法師報恩講堂> 大乘無量壽經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aid=3060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