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乘無量壽經(第八十四集)3/4
2009/06/19 20:43:00瀏覽102|回應0|推薦0

大乘無量壽經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淨空法師開示

大乘無量壽經(第八十四集)3/4  2000/4/15 

現在這個社會誘惑力量太大太大了,你能夠禁得起誘惑嗎?外面不受引誘,裡面不動心,你這個人道業決定成就,我們要取這個。世間太短太短了,賺那幾個錢有什麼用處?你能夠快樂幾天?死了以後墮三途。這些都是事實,一定要看清楚,這事情能幹嗎?佛經裡面常講的比喻,「刀頭舐蜜」。眼前這個利太小太小了,一天八百塊錢算什麼,一天八萬塊錢也不能幹。為什麼?死路!它不是活路。你往前面一看,火坑、地獄!所以一定要認清那是誘惑,太可怕了。八百塊錢心就動,有什麼出息?我說的話不好聽,他們聽到一定罵我,我講實話,我講真話。

一天八萬塊錢,八十萬也不能動心,知道死路一條。我們今天能不動心,不為它所動,我們走的是活路,前途一片光明。帳,聰明人一定要會算,古人說得好,「百年三萬六千日」,一百年才三萬六千日,太短了。我們的生命幾乎過了一大半,年輕人也過了一半,所以你想想看,你還有多少天的快樂?縱然給你盡形壽,給你一百年快樂,也不過三萬六千天,往後無量劫惡道痛苦,你願意幹嗎?你能從這個地方覺悟,從這裡回頭,你就得救了。為什麼不把這個好時光去認真念佛,落實佛陀對我們的教誨?我們跟諸佛菩薩做朋友,我們參與諸佛菩薩的俱樂部,這多好,這個多有意義!就在這一念覺迷;一念覺醒,回頭是岸。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福德果報一切受用,即使諸佛如來異口同音給我們宣說,說不盡,說不盡的福報。我們在短短時日裡頭可以爭取到,但是必須把世間名聞利養放下,你才能爭取到;你要放不下,那這個你看看,實在看看,你也未必能相信。縱然相信的時候,「這不是現實」,你要講現實,講現實真正是忽略了現實。

現在這個社會,真正修行人,修行功夫得力的不是沒有,還是有;雖然不多,我們都能見到。新加坡的許哲居士你們大家見過,在這個台上表演過,一百零一歲。李木源居士你們天天看到,他是另外一個方式修行,他也修得很成功、修得很好,全心全力護持正法,他明天回來。現在在中國東北有一位常慧法師,上一次他們那一邊有一個明續法師到此地來,給大家曾經做過簡單介紹。我要邀請她到此地來,表演給你們看看,請她到念佛堂來念佛。她念佛的方法,完全是學《華嚴經》吉祥雲比丘。吉祥雲比丘念佛的方法是繞佛,沒有坐下來,沒有躺下來。那一邊的同修告訴我,她已經有四百多天沒有睡覺。她給我打電話,音聲精神飽滿,聽起來就像二、三十歲人的聲音,她今年六十五歲。居士告訴我,說她走路、拜佛輕飄飄的,確確實實讓人感覺到仙風道骨。她念佛是「佛立三昧」,也叫「般舟三昧」,不睡覺,不休息,絕不坐下來,這就是以繞佛為主,經行,她用的是這個方法。

她到這邊來,我們給她申請,看看能夠住一個月還是兩個月;當然最好能夠在這邊住三個月,九十天。她在這裡念九十天日夜不間斷,你們每一個人去監視;當然你們沒有這個功夫,輪流監視,看她睡不睡覺?看她是真的、是假的?表演給你們大家看看,激發我們的道心。我們看了之後,她能做到,我為什麼不能做到?我們請她上台來講講開示。我聽別人講,她沒有念過書,她不認識字,她跟大家講開示,她說跟我講經講的一樣,這很奇怪,讓她來講講看。她是邀我到長春去一趟,我說我最近沒有時間,我邀她來;她同意,她答應來。讓她組一個小團,到這邊來念佛。

這是修行功夫得力了,什麼叫功夫得力?這一句佛號能伏煩惱。我們今天用功怎麼樣?不得力。什麼不得力?伏不住煩惱,一天到晚還是打妄想,所以身體很重,兩個人抬都抬不動;功夫得力的人,身體輕。讓這一些真正修行人表演給我們看看,給我們做個證明,一般宗教裡面講見證。實在講,像她這樣功夫的人多,不是沒有,在中國許多道場都有。從前黃念祖老居士告訴我,「台灣佛教很盛」,他老人家的話,「台灣一個真正修行人都沒有,真正修行人在中國大陸」,他的話講真的,一點都不假。哪個地方有真正修行人,那個地方是諸佛護念,龍天善神保佑。真正修行人所住的地方,就是《華嚴經》上講的「福城」,這個地方的人有福。居士林這個道場不錯,一般外面人來參觀訪問的時候,看到都讚歎。我們自己清楚,我們做得不夠,差得很遠,要不斷向上提升。我們要認真努力,念佛堂要提升,講堂要提升,我們這個多元文化要提升;宗教教育,我們希求九大宗教都出來講經說法,宗教教育要提升;新加坡就是福地,新加坡就是福城。我們居住在這個地方有責任、有義務,要認真努力來修學。

四十一願願文裡面說:『欲見諸佛淨國莊嚴,悉於寶樹間見,猶如明鏡,睹其面像』。這是我剛才講,我們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人,凡聖同居土的菩薩是伏煩惱去往生的,情執沒斷。沒斷怎麼樣?就會想家。到極樂世界有的時候會想起來,我們從娑婆世界來,娑婆世界那裡還有一些父母兄弟姊妹、還有一些親戚朋友,有時候會想起來,看看他們現在怎樣了?你只念頭一動,這個境界就現前。在哪裡現?「寶樹間見」。就如同我們現在看電視一樣,我們現在看電視手還要去撥頻道,那裡不要,念頭一動,頻道就現前,你看到娑婆世界的狀況。所以我們今天狀況,西方極樂世界人看得很清楚,如對目前。我們今天看電視,畫面是平面的,人家是立體的,確確實實就跟在面前一樣,這是事事無礙的法界。到這個時候才真正明瞭,十方諸佛剎土無量無邊,每一個剎土、每一個世界,你想看全都能看見,你想學全都能學到。諸佛剎土裡面,有淨土、有穢土、有淨穢雜居土,形形色色,你全都能夠見到。

這一願跟《觀經》十六觀全都能相應。《觀經》裡面「寶樹觀」,也說到這個境界,它說得更詳細。它說到寶樹,樹開花,有妙花,花會結果,花、果都有光明,從光明當中顯現出無量無邊諸佛剎土,所以說得比這個地方詳細,我們可以合起來看,能夠看到無量無邊諸佛世界。佛法的修學,這個方式才能成就後得智,無所不知。這些境界對於西方極樂世界的菩薩,具不具備誘惑性?如果西方世界菩薩看到十方剎土還會被誘惑,他就不能到極樂世界去了。我們讀了這個經文,就應當要知道,不要說是今天人間這一點五欲六塵我們要放下,完全不予理會,天上的妙樂也不能動我們的心,這才行。到極樂世界,看到諸佛剎土裡面的妙樂,超過我們娑婆世界又不曉得多少倍了。如果這個境界現前,心一動,就完了。

在西方世界有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實在講,這裡面最重要的,還是天天在上課,天天在聽經,天天在學習,才能伏得住煩惱。同樣的道理,我們今天在現前這個世界,在這個社會,科學技術日新月異,我在講席當中常講,這些科技發明,這個都是魔,都是在誘惑。日新月異的東西在你面前轉來轉去,勾引著你的心,你的心就被它牽著跑,辛辛苦苦賺的錢都供養它了。活著為什麼?為它們活著的,哪裡是為自己。什麼時候我們也能夠做到不動心,我們的功夫才會得力。我們今天功夫何以不得力?要多想一想。

許哲居士功夫得力了,憑什麼?憑不受誘惑。名聞利養、財色名食睡擺在她面前,她理都不理會,心裡頭完全沒有,所以人家功夫得力。常慧法師功夫何以得力?亦復如是。明續法師給我們講了一樁故事,那是去年的。她在關房裡面,有一個人拿錢來供養她,她不理會。拿了一張五塊錢的人民幣,她沒有理;然後又送一張十塊,她又不理;再送一張一百塊,她還是不理;結果把一百塊鈔票到處撒,就在她身邊到處撒,她還是不理。然後那個人走了,說:常慧法師沒有辦法,誘惑不動。以後有人進她這個關房,看到滿地鈔票,把它撿起來數一數,六千多塊錢,是真的不是假的。常住收去了,沒有動心。財色名食睡樣樣都不動心,你的功夫才能得力。我們很想功夫成片,很想功夫得力,這個障礙去不掉,怎麼能成就?

我早年學佛,章嘉大師告訴我,「佛氏門中,有求必應」;但是當你所求而得不到感應的時候,這裡頭有障礙,你必須把障礙找出來,把障礙消除,感應就現前,就是這麼個道理。我們今天修行功夫不得力,不肯找出不得力的因素在哪裡,不肯把這個因素消除,所以幹一輩子功夫都不得力,修學過程當中得不到法喜。所以諸位修行,你到底得不得力,你能得多少,我都清楚。我看看你的面貌,看看你走路的行動,我就知道,還用得著問你嗎?功夫得力的人,那個現相不一樣。

網站首頁>淨空法師報恩講堂> 大乘無量壽經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aid=3053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