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乘無量壽經(第八十四集)2/4第四十一願「樹現佛剎願」
2009/06/19 08:05:03瀏覽83|回應0|推薦0

大乘無量壽經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淨空法師開示

大乘無量壽經(第八十四集)2/4  2000/4/15 

現在轉過來了。現在居士林上上下下比那個時候人多,多了好幾倍,一團和睦,大家在一塊都笑嘻嘻的,沒有意見,沒有爭論,做事情這麼順利。這不就很明顯嗎?這境界轉過來了。人事環境轉過來了,物質環境也轉過來了,每一個人看到這個道場都歡喜。不像那個時候,那個時候我進來一看就想走,就馬上想離開。這是證明依報隨著正報轉。我們能轉過來,就是這些年來每一位同修聽經聽多了,道理漸漸明白了,信心具足,一心弘護正法。弘護的功德,每一位同修是平等,一樣大,沒有哪個功德大、哪個功德小,沒有,平等!一樓廚房做義工,跟李木源居士領導這個道場,我在這裡講經,咱們功德都一樣大,決定沒有差別,清淨平等。此地能轉,當然我們就能夠想到西方極樂世界亦復如是。

再想想世間哪一個地方不能轉?只要真正有人發心去用功修行,就能轉境界。居士發了大心,這兩年我們聯合新加坡九大宗教,九大宗教變成一家了,非常希有難得。印度教、回教都請我去做過專題講演,我們從六月份,這個講堂要邀請新加坡九大宗教在此地講經,講給我們聽,每一個星期一次,星期天,六月份開始。每一個星期天九大宗教輪流在這裡講經,我們可以聽到許許多多宗教裡面的經典。我們請他來講經,他也會請我們去講經。我昨天回來,同學們告訴我,特麗莎修女已經正式邀請我們,明年,她日期已經定好,到她那裡去講經。一個禮拜一次,好像十個禮拜,一次兩個小時,總共二十個小時,我聽到很歡喜。我還沒有跟她見面,我跟她商量商量講什麼經。我最喜歡到天主教堂裡面去講《玫瑰經》,講他們的經,讓他聽聽我們對於天主的教誨有多少領受,我們可以做個比較比較。我想不必講佛經,講佛經時他們可以來聽,到這兒來聽。我應該去講他們的經典,《玫瑰經》我讀了很多遍,我也非常歡喜。這個是什麼?九個宗教團結起來的時候,這是非常有力量的一個正報,這個正報能轉依報。新加坡這個地區社會祥和、國家安定,正報轉依報。這個地方無論是人事環境、物質環境,一定會更美好、更殊勝。

李木源非常認真努力在爭取「唐城」,我們原本想辦彌陀村,隔壁沒有買成,楊厝港那個地談得是很熱,到最後被日本人買去了。他們有優先權,因為那個土地他們承租三十年,才使用八年,他有優先權,他們買去了。最後我們聽到唐城這個訊息,我們也去看過幾次,那個地方範圍大了,太大了。如果能夠有這麼一個場地,我給李會長說,地方大,大就做大的,我們把九個宗教統統搬進去。因為那個地方是旅遊的一個機構,是屬於新加坡旅遊機構裡面他們所管轄的,我們拿來還要做觀光旅遊。觀光旅遊好,九個宗教在一起活動,這是全世界第一家,特色的,只有新加坡有,其他地方沒有。凡是到新加坡來觀光旅遊,一定要看看這世界的特色,九個宗教變成一家人。以這個來號召觀光客,那個地方旅遊的生意一定會興旺起來。但是唐城只建了一半,後面還有一半的土地空在那個地方,我們把那一半空的地方建彌陀村,前面是九個宗教在一起做嘉年華會,後面是彌陀村,非常之好。我想新加坡旅遊事業聽到也高興,這是一樁好事情,那個風水就轉了。唐城,聽說花了一億一千萬,倒閉了,風水不好當然就倒閉。我們去轉,我們的正報把風水轉過來,轉成將來那個地方賺錢。所以在在處處說明,佛講的這個道理是真實的,依報環境決定是隨著正報轉。人心正,依報自然就正,哪裡用得著去看什麼風水?不必搞這些迷信。

西方世界依報莊嚴非常明顯,佛在此地告訴我們,『諸菩薩中,雖有善根劣者』,善根劣的是哪些人?凡聖同居土,「善根劣者」。凡聖同居土要比起方便土、實報莊嚴土,那是劣。同居土裡面也有九品,下三品比上三品、中三品又劣;最劣的是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的人。『亦能了知』,「能了知」這一句話很重要,了知是什麼?用我們的話來說,享受。你對它不了、不知,你就談不上享受;你對它明瞭、對它知,你就享受到了。這一句話是說明西方世界依報莊嚴,凡是生到那邊的人,縱然是同居土下下品往生也同樣享受,享受那邊的物質環境。

願文裡面講『道場樹高,四百萬里』,這個道場是彌陀世尊講經說法的場所。極樂世界那麼大,彌陀講經說法的道場,我們哪有機會去參與?像我們現在居住這個小小的地球,這個地球在太空當中跟星球比較,確實是很小的一個小球。佛菩薩在這個地方建立一個道場,只有附近有緣的人才能夠來參學,距離太遠的地方不方便。古時候尤其困難,玄奘大師從中國到印度,走路要走兩年才走到,你說那多辛苦!哪有那麼方便?現在雖然交通便捷,海外各個地區到此地來參學,也不是很方便。西方極樂世界太大,阿彌陀佛道場究竟在哪裡?我們是不是隨時隨處都能夠參與?這是我們非常關心的事情。

我們綜觀群經,知道佛的智慧不可思議,佛的神通不可思議,佛的願力不可思議,凡是往生極樂世界的這些人,他們的智慧、願力、德能也不可思議,又何況願文裡面告訴我們,西方世界這個環境確實特殊,不一樣;為什麼?種種受用,隨心所欲。那我想阿彌陀佛講經道場就在我家行不行?行!如果你這個願望不能達成,佛在西方極樂世界就不會成佛。西方世界一切精神、物質的受用,隨念而生。由此可知,阿彌陀佛所在之處,他旁邊的依報莊嚴就這麼莊嚴,樹木就高。所以極樂世界阿彌陀佛講經說法的道場,不是一個一定的處所,確確實實「隨眾生心,應所知量」。我們在《楞嚴經》上只看到這兩句話,講的是個原理原則。這兩句話在西方極樂世界落實了,隨心應量,不可思議。這是我們要曉得的,特別為諸位介紹出來。種種莊嚴,諸位可以參考黃念祖老居士的註解。再看下面一願,第四十一願:

【欲見諸佛淨國莊嚴。悉於寶樹間見。猶如明鏡。睹其面像。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樹現佛剎願」。這是《華嚴經》裡面所講的,事事無礙的境界。學佛的同修,修學這個法門,跟一般大乘法門不一樣,一般大乘法門一定是情執斷盡。你情執不能斷盡,你不能夠超越六道十法界,不能超越。這個法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人,情執沒有斷盡,所謂是「帶業往生」,情執沒斷盡。沒有斷盡,何以能往生?我們曉得西方極樂世界也是一真法界,是佛的淨土,凡夫何以能夠住佛淨土?這叫難信之法,這就不可思議。佛在經上告訴我們,雖不需要斷煩惱,但是一定要有能力伏煩惱。伏,對我們來說,我們要真正用一點功,做得到;斷,做不到;因此伏煩惱比斷煩惱容易太多太多了。伏是煩惱雖有根在,不起作用,不起現行,我把它伏住。用什麼伏住?用念佛的方法伏住。

念佛的方法也很多,再多,不外乎四大類,這四類就是:實相念佛、觀想念佛、觀像念佛、持名念佛。我們今天在這四種裡面,採取的是持名念佛。四種念佛法門裡面,持名念佛最容易、最簡單,也最穩當、最可靠。關鍵就在一句「老實念」,能老實念的沒有一個不成就,老實念才能夠伏煩惱,伏煩惱就能得生淨土,我們要懂這個道理。如果念佛煩惱伏不住,這是跟淨土、跟彌陀如來結個法緣,這一生去不了,那要等來生、等後世,什麼時候再遇到這個緣。其實我們每一位同修都是這個樣子,過去生中曾經遇到這個法門,曾經學習這個法門,學習的功夫不到家,煩惱伏不住,所以又搞六道輪迴。這一生又碰上了,過去的善根再接上,接了軌;接了軌,這一生要真幹;如果不真幹,又跟過去生一樣,好!再等待來生來世了。可是要想一想,世間太苦了,還願意再來一次嗎?如果真正知道世間苦,不想再來了,這一生要下定決心,咬緊牙根,好好的忍耐一下,不許煩惱起現行,要忍耐一下。怎麼忍法?外,不受環境誘惑;內,降伏自己的煩惱習氣。煩惱習氣,貪瞋痴慢這是煩惱習氣,這裡頭還有疑、惡見,六個根本煩惱,我們這一句佛號要能壓得住。

前天我在香港,拜訪永惺法師。我跟他老人家有好幾年沒見面了,每一次到香港都想去看他,抽不出時間來。這一次在香港,陳老居士供養我們在香港居住的一個房子,房子不大,只有一千五百呎,但是距離永惺法師的道場很近,所以這一次我去看他老人家。他也很熱心於佛陀教育,曾經在香港辦過幾次佛學院,沒有辦成功,所以我們談到辦學、培訓班的事情,他說難!過去他有經驗,學生從中國大陸找的,招到這邊來念了兩、三個月書,他就不念了,跑去趕經懺。每天港幣八百塊錢收入,很大的誘惑。一個月至少賺兩萬塊港幣,他在中國大陸到哪裡去賺這麼多錢?被金錢誘惑了。錢多了,多了就去買房子,還有買馬票的,名堂很多,我都說不出來,都是賺錢的,就搞這些去了,道業就拋棄掉了。永惺法師很痛心,真想做,沒有法子做,老師找不到,學生也找不到。我這一次透了一個訊息給他,我說您老人家如果有意思辦,我們那個地方能教學的老師很多,我可以介紹給你。

網站首頁>淨空法師報恩講堂> 大乘無量壽經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aid=3053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