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乘無量壽經(第九集)4/4
2009/01/19 20:59:08瀏覽125|回應0|推薦0

大乘無量壽經  

淨空法師開示

(第九集)4/4

儒家教人怎麼教法?在誠意、正心的前面有兩句話,「格物、致知」,然後才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可見得前面這兩條重要,格物、致知。什麼叫格物?後來像宋、明的儒家,把「格物」兩個字解釋為窮究諸物之理,研究一切物的道理,這是在基本上、方向上就搞錯了。所以二程夫子去研究諸子,去研究理,大概頭都搞昏了,理也沒研究出來。

還是司馬光聰明,司馬光是佛教徒,虔誠的佛教徒,他講的就很有道理,他說:「格物,物就是物欲」,他的解釋跟二程解釋就不相同了。物是物欲,就是是非人我、名聞利養、五欲六塵,他這個解釋跟佛法的解釋相同了。格是什麼?格是格鬥。也就是說,我們自己要跟五欲六塵格鬥,我們要戰勝它,不要被它戰勝我們,你要能夠克服五欲六塵,就是佛家斷煩惱這一句話。佛家用斷煩惱,怎麼個斷法?儒家講克制,這就是斷煩惱的方法,法子好,你要能夠克服五欲六塵。

所以佛教給我們,教給後學的弟子,「以戒為師,以苦為師」;師就是表率、模範的意思。佛雖不贊成修苦行,但是佛讚歎修苦行。為什麼?人能夠過清苦的生活,這個物欲的念頭就很淡薄,換句話說,斷煩惱容易。如果你在生活上貪圖享受,你就沒有能力克服五欲六塵,你的煩惱很難斷;煩惱不斷,你菩提心生不起來。這一點諸位同修要特別注意。為什麼?因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無量壽經》上的條件,第一句話就是「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我要不把這個事情跟大家講清楚、講明白,將來你不能往生,你會怪我:這麼重要的話,你為什麼不告訴我?我現在告訴你們了,你不肯去幹,那我沒有責任。你要是來問我,我老早告訴你,你不相信有什麼法子。所以,發菩提心就非常重要,一定要以真心待人。那麼你的真心現前,你一定要克服你的欲念,在這個五欲六塵,現在所謂的花花世界,決定不受它的誘惑,你自己能夠克服得住,這就是格物的功夫。所以,格物是破煩惱障,致知是破所知障。我們要求真實的學問、真實的智慧,真實的學問與智慧,都在大乘經上。在哪一部經?《無量壽經》就最好了,說得更詳細、更透徹的是《華嚴經》。

將來我們這兩部經,都在這個道場講。現在我們在做籌備工作,先印經本。經本我們重新編排,讓大家看這個本子,段落、層次、章法、結構,這個經典裡面的義理,讓你看起來一目了然,清清爽爽,學起來容易。現在我們展開《華嚴經》經本,這古本子,木刻的版本,一面十行,一行二十個字,也沒有段落,也沒有標點,怎麼看也看不懂,看起來心裡不舒服,所以不得不把經本重新分段落,重新來編排,這工作,第一部分我們做出來了。我們預定十八號開講,這個月十八號開講。十八號起,我在這邊一個星期講五天,四天講《華嚴》,一天講《無量壽經》。《無量壽經》這個經本短,短我們長講,短經長講;《華嚴經》長,很長,我們長經短講,這樣就很自在,不受時間限制。我們希望三年能夠把這個工程圓滿,把這個事情做好,我們預定講三年。

這個「致知」,這兩本經是致知最好的方法,最有效的學習。格物,一定要在自己生活當中。生活裡面,我們一定要求節儉,不要浪費;要惜福,縱然自己有福報,也要惜福,不要浪費。多餘的福報,分給眾生共享,你的福報就愈來愈大,你的福報就永遠享不完。不要自己有福,自己一個人把它享盡了,這個是錯誤的。自己有福,縱然有很大的福報,我們也只享受一點點,其他的統統給眾生共享。你能夠布施福愈多,你的福就愈大。前面跟諸位講了,你布施財得財富,布施法得聰明,布施無畏得健康長壽。你布施福報,那你當然得大福報,一定的道理。所以我們要布施大福報,自己生活所需就夠了,還是積善修福重要。念念為眾生、念念為社會,眾生都有福,這個社會好,我們的生活當然會過得好,我們沒有離開社會,沒有離開眾生。不可以念念想著自己,念念想著自己,菩提心就沒有了;念念想眾生,念念想社會,菩提心就現前。所以一定要發菩提心。菩提心在這裡就不多說,將來講到經上還要細說。

第七,佛教給我們要「修功補過」。我們過去生中,這一生當中,做錯的事情很多很多,這都有過失,佛勸導我們要努力修善,彌補我們的過失。這個世間人常常說,我們造作罪業,現在立功,將功折罪,世間法律上許可這麼做,在佛法裡頭不可以的。佛法裡面,善決定有善果,惡決定有惡報,決定不可以說,我過去造了很多罪惡,現在我修大善,我那個罪就可以不報了,沒這回事情,這個不符合因果的定律。但是,你這一生如果努力修善,善的力量特別強,你這個善先報,你造的罪業,那個惡報緩後、延後,後報,先報善;如果你那個惡的力量強,那個惡先報,你作的善就後報,沒有不報的。這是因果的定律、因果的真理,我們明白這個道理,你對於因果不能不害怕,真的是怕因果。為什麼?果報絲毫不爽,只有報早與報遲,沒有不報的。動一個惡念都要遭惡報,起一個善念也有善果;起心動念、言語造作,三業都在造。修功補過,佛勸導我們這個,不是說將功折罪,不是的;是希望我們善的果先報,惡的果把它推遲、讓它延後。

假如我們最大的善果,我們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這個太好了,到那裡作佛了。作佛之後,我們要問,過去生中造的那些罪業,還要不要報?如果你說作了佛、作了菩薩,就不報了,那這個因果定律就講不通了。給諸位說,作佛、作菩薩到以後還是要報,但是那個報,在感受上跟我們就完全不一樣。我們現在報的時候,真是受非常大的痛苦。佛菩薩受報的時候,清清楚楚,他來了,過去世造的什麼樣的因,現在怎麼樣去受這個報,還債想;報得很歡喜、很自在,一筆一筆帳都了了、都消了,這個多快樂。我們前世騙人家很多錢,我們造這個業,今世遇到的時候,人家把我們的錢都騙跑了,我們好難過。如果我們曉得過去世我騙他的,現在他騙我, 正好還了,一點懊惱都沒有,被騙了,還很舒服,還很快樂,那怎麼會一樣?所以佛菩薩到這裡來受報的時候,快快樂樂。

你看安世高,安世高真的也是作了佛、作菩薩。他到中國來還兩次命債,來受報的。兩次命債,前生誤殺了他,誤殺了這個人,這一生到這個地方來,也被人家誤殺。那個誤殺還是有罪的,他預先跟他的朋友講:「今天我會遭什麼難,會遇到什麼事情,會死掉的,你告訴官府,不要治這個人的罪,是我前生是什麼樣的業,今世應當受這個果報,我是來還命債的。」不能說成佛作菩薩就不受報了,哪有這個道理。

但是也有不受報的,不受報是彼此兩方面都清楚,我欠他的,他明白了,他說:我不要你還了;那可以,那就沒事情了。有這個情形,這個菩薩到這裡講經說法,遇到冤親債主,他聽到佛法明白了,「算了,以前我們帳了了,不要了,不要了」,這就沒事了。所以果報是決定真實,報與不報都在緣上,那就看你那個時節因緣;緣,有時候可以操縱在自己手上,自己能夠主宰。佛教給我們「修功補過」真正的意思在此地。

下面第八句,教我們「守護正法」,這個功德是最大最大的,世出世間法裡頭第一功德。正法要怎麼個守護法?諸位一定要曉得,依教修行。前面在廣修供養裡面,跟大家講過,如教修行供養。佛的經教,佛的經典,裡面所說的道理,我們要明白、要透徹。佛教給我們生活的方法、處事待人的方法、修學的方法,一定要遵守。經典裡面講的方法不是別的方法,教給我們做人的方法、生活的方法,非常密切,乃至於教給我們工作的方法,跟一般人應酬的方法,統統都有,沒有一樣沒有,我們要認真去學習。佛教給我們怎麼做,我們一定要做到,佛教給我們不可以做的,我們一定遵守決定不去做。這是先護住自己,然後再幫助正法久住世間。

幫助正法久住世間,那一定就像此地居士林建道場,請法師來講經說法,這正法才能久住。李木源這些年來開悟了,他要不開悟,他不幹這個事情,只有真正開悟了,他才把這四樓、五樓重新裝修,讓大家到這裡來聽經,坐在這裡舒舒服服。到這個地方來兩個小時,不是來受罪的,是來享受的,這兩個小時,身心愉快。它的工程還沒有完,完工之後比現在,它這裡還有一些浮雕,有天女散花一類的,圖案我看過,他在中國做,將來這個講堂會非常美觀,一定叫大家進來很舒適,這個都是護持正法。

而護持正法裡面最重要的,就是要培養後繼的人才。我們這一代年老了,將來講不動了,沒人講了,那佛法不就斷絕了。現在你看從中國來了不少年輕的法師,續佛慧命,他們將來要接班,我們下了講台,他就上講台了。這些年輕人剛剛學講經,當然講得不能滿大家意思的一定是很多。初學,經典理論道理都不熟,但是他們需要人護持,怎麼樣護持?來聽,你來聽就是護持,你要不來聽,他在那裡學講經,一看底下沒幾個人,恐怕我不是這個材料,我不能學講經了,心就退了,一看底下有這麼多人,大概我還不錯,我還可以講,把他的士氣提升起來。所以來聽經,我在前一屆跟諸位講,他們是菩提樹,你們來聽經就是來灌水、來灌溉,來培植他們,使他們慢慢成為一棵大樹。所以你們聽他們講經功德很大,你們是護持正法,聽我講經沒那麼大的功德。現在這幾天,星期六、星期天我講,其他的時間,都是這些學生在此地練習講經,歡迎大家來護持正法,來勉勵他們。同時,你們聽經,覺得他講的有問題,沒聽清楚,或者有疑惑的地方,或者發現他有錯誤的地方,你們可以寫紙條給他,讓他不斷的求改進,真正幫助。

初學講經,我過去老師就教我,初學講經,我在講台上是學生,下面聽經都是我的老師、都是我的監學,我在這裡向他提出我修學的報告,請大家真正的指教改進,我們真正接納、真正依教奉行,自己才有進步。所以學講經,一定要接受大眾的批評指教,大眾沒有批評指教,對你就不是很關心,真正愛護你一定幫助你,一定對你有批評。我們自己一定要接受,一定要認真的改進,給你批評,你不能夠改進,人家下一次再不提,為什麼?沒用,你不肯改,還提幹什麼,那就是放棄你了。你認真的學,每個人給你提的,你都認真去改,那個提意見的人很歡喜,我教他,他今天就改了,他就很歡喜,他就肯認真幫助你。所以我們學,有學的良好態度。我們聽眾大家來幫助他,我們也認真負責任來幫助他,使這一批年輕人能夠成就,將來能夠續佛慧命,弘法利生,這真正護持正法。懺除業障,本來想這兩次講完,還不行,還要講一次。明天繼續還要講一次,今天時間到了。

網站首>淨空法師報恩講堂> 大乘無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aid=2578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