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乘無量壽經(第八集)2/4
2009/01/13 21:02:04瀏覽168|回應0|推薦0

大乘無量壽經  

淨空法師開示

(第八集)2/4

業障兩個字的意思,略略說過。怎麼樣懺除?懺悔。懺是梵語,懺摩音譯,中國人喜歡把尾音捨掉,中國人喜歡簡單,所以就用懺這個音。中國文字裡面,有很接近這個意思的是悔;中國有悔這個字,悔是悔過。所以翻經的法師,就把這兩個字合起來,懺悔。這個名詞,在佛經裡面叫梵華合譯,上面一個字是梵語,下面一個字是中國字,梵華合譯。懺的意思是自己有過失,能夠有勇氣向大眾宣布,我做了什麼什麼些壞事情,敢說出來,有這個勇氣,這是懺。中國這個悔的意思,是後不再造,以前造作的過失,是已經做過了,以後絕對不會有同樣的過失。就是儒家所講的「不二過」,過只有一次,沒有第二次,第二次是改過來了,改往修來,這叫真正懺悔。

懺悔,今天許許多多學佛的同修,聽到這個名詞,普賢行願,懺除業障,就想到什麼?拜梁皇、拜水懺、打水陸,去搞這些東西去了。也有人在家裡,拜大悲懺、拜淨土懺、華嚴懺、法華懺,多了,太多太多了,都去拜這個東西去了。你那個罪有沒有懺除掉?假如梁皇懺一拜,罪真的就懺除了,那很有效。如果拜了之後沒懺除,那你就有問題;問題不是錯在方法上,梁皇懺沒錯,水懺也沒錯。所有這些懺儀,都是古來祖師大德,根據經教編寫出來的,都是經教裡面的精華,哪裡會有錯。錯在什麼地方?錯在我們不解其意、不明其法,只是把懺儀照那個去念一念,那個沒有用處。念一念,古人講「喊破喉嚨也枉然」。我一面念,我還一面磕頭;磕頭,一天磕一萬個頭,古人有個比喻,就好像舂米這個舂碓一樣,也無濟於事,不管用。那要怎麼個懺法?要隨文入觀,隨著經文,把你錯誤的觀念、錯誤的思想改正過來,這就行,這真懺悔。

古德給我們講,懺除業障有三種。第一種是「伏業懺」,我們能把自己的罪業伏住,這是比較容易做得到的。實在講,我們今天念這句佛號,持名念佛,諸位要曉得,字字句句都是伏業懺。要是以教義來講,所有的法門都是懺悔門。懺悔這兩個字,涵蓋了佛法一切修學的法門。只是懺悔的方式不相同,方向、原理、原則,都是一樣的。

我們是用「念佛」來修懺悔法。這一句佛號,大勢至菩薩教給我們怎麼念法,我們會了沒有,要去做。菩薩告訴我們念佛的方法,「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你念這一句佛號,功夫就得力,就能把你的業障伏住;伏住,帶業往生,道理在此地。如果你的業障伏不住,你念這句佛號不能往生,古人所謂「你一天念十萬聲佛號,喊破喉嚨也枉然」,不能往生。為什麼?你這個業伏不住,帶業只帶舊業,不帶新業,不是說帶業不要緊,我天天造業,反正都帶去,哪有這種道理?過去造的業可以帶去,現前造的業不能帶去,要懂得這個道理。

你佛號的功夫,要能把煩惱伏住,伏煩惱。伏煩惱,在我們念佛法門裡面講,功夫成片;功夫成片,就是你這一句佛號,能把煩惱伏住,煩惱沒斷,它不起作用,不起現行。譬如,這是真用功、真念佛,大家要會。心裡頭煩惱起來了,怎麼起來?看到順心的事情,起了貪愛,貪心起來了,阿彌陀佛,把貪心壓下去;阿彌陀佛,貪心再壓下去,叫它不起作用,這叫功夫。遇到不順眼的事情,煩惱起來了,瞋恚心起來了,阿彌陀佛,把瞋恚壓下去,再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一直把它壓下去,絕不叫它起作用,這叫做念佛。念佛不是唱歌唱給阿彌陀佛聽的,不是的。由此可知,當你心裡頭一念不生的時候,可以不必念佛,你心清淨,心才一動,趕緊念阿彌陀佛,把你這個煩惱習氣,喜怒哀樂愛惡欲統統壓下去,不讓它起作用,這個人叫做念佛人。這個就是伏煩惱的懺除業障的方法,不能叫它起作用。

我們淨宗如是,哪一個法門不如是。佛門裡面常講,「不怕念起,只怕覺遲」。念就是煩惱起現行,煩惱起現行,不怕。為什麼?你一定會起現行的,你不起現行,那你就是佛菩薩再來,你哪裡是凡夫。凡夫一定會起現行,問題要覺得快,覺了,覺就對治迷。這個覺就是代表法門功夫得力,我們念佛的功夫,覺就是佛號能提得起來,在這個緊要的關頭,佛號提起來,把煩惱壓住,很重要,大家要會念。

這個功夫用久了就產生力量,就會得一心不亂。一心不亂,功夫淺深次第很多,不僅僅是講理一心、事一心。如果給你說事一心不亂,小乘四果四向都是屬於事一心不亂,那你就知道事一心不亂至少有八個等級,四果四向有八個等級。如果依圓教菩薩的說法,事一心,那就是十信位的菩薩;從初信到十信,就有十個等級,功夫淺深差別不一樣。理一心等級更多,理一心是四十一位法身大士,換句話說,理一心有四十一個淺深程度不同的等級。不是那麼簡單的,同樣證得理一心不亂,有人是初住菩薩、有人是初地菩薩,不相同;同樣證得事一心不亂,有人是初信位的菩薩、有人是七信位的菩薩,也不一樣。由此可知,功夫成片,我們每一個人功夫也會有淺深不相同,所以凡聖同居土裡面,有三輩九品。你要做不到這樣的程度,你就不能往生,這是我們不可以不知道的。

第二種懺悔是「轉業懺」。這是一類很聰明的人,他能夠轉變,這個很難得,效果非常殊勝,就是把你的思想念頭轉過來,轉凡成聖。怎麼個轉法?我們這幾次也談到,你看一往一來,我們不是起心動念都為自己嗎?都為了自己的利益,為了自己的名聞利養,堅固的執著。現在聞佛法明白了,我們觀念、念頭一轉,我從今以後再不為自己了,念念為眾生、念念為佛法。念如是、行亦如是,我們的言語造作都為社會、都為眾生,轉掉了,這就是轉凡成聖,這個效果非常非常大。原本我們天天造作惡業,都是為自私自利,都是為了損人利己幹這些事情,將來必墮惡道;現在念頭一轉,決定不入惡道。為什麼?惡道的緣斷掉了。三惡道的緣是貪瞋痴,貪瞋痴沒有了,是非人我沒有了,為社會、為大眾、為眾生。《四書》裡面講,「犧牲奉獻,捨己為人」。所以這個一轉變,轉不但是轉三途、轉六道,直接入聖人之道,超凡入聖。這個是一類的懺法,這是轉變。

可是究竟的懺悔法,一定要把罪業消滅,滅業那才是究竟。能不能滅掉?能。為什麼?無量劫來所造的罪業,佛在經上有個比喻,好像一個黑暗的房子,暗室一樣,裡面是黑的;雖然是千年暗室,我們點一盞燈就把它照亮,黑暗就沒有了;把黑暗比作罪業,燈比作智慧。由此可知,定能伏業,能夠伏住罪業;慧能夠破罪業。

由此可知,我們的修學,依戒生定,因定開慧,這就行了。所以持戒,諸位要知道,持戒如果不能得定,這個持戒是福,世間有漏的福報,不能轉業,不能夠滅罪;不但是滅罪,伏罪都伏不住,這個一定要懂得。戒要得定,戒就有功德了;戒不能得定,這個戒是福德,不是功德。所以持戒,有福德、有功德,他得定就有功德。功德能了生死、出三界,福德不能。為什麼有一類持戒的人,他不能成就功德?還是妄想、分別、執著。自己戒持得很嚴、很清淨,難得,大家都讚歎是好事情,可是他還是有煩惱。什麼煩惱?看到那個人破戒,那個人不持戒,他還有這些分別;這些分別,就把他持戒的功德破壞掉了,他怎麼能得定。

六祖惠能大師,在《壇經》裡面講得好,「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真正持戒修行的人,不見世間過。世間人所犯的種種過失,假如他要真的不見,他不就變成白痴。那為什麼叫不見?見如不見,絕不放在心上,是這個意思。修行人總比不修行人聰明,怎麼可能修成白痴?哪有這種道理。見如不見,不放在心上,這叫不見世間過。大師後頭又說得很明白:「若見他人非,自非卻是左」。你要見到別人的過失,你把別人過失放在心上,掛在口上,常常說這個過失、說那個過失,大師說你「自非卻是左」,左是下降,你已經墮落、已經下降。在中國過去講,右面是升,左面是下降。我們上講台,從右面升,從左面下降,左你就下來了,就這個意思。又說:「他非我不非,我非自有過」。他做的不是,我不跟他一樣,我不非,我不錯;我如果也要跟他一樣,自己戒律再嚴,還要批評別人、瞧不起別人,說別人過失,我自己就有過失。這個六祖說得好,真正是提醒我們,我們自己要修行,成就功德,要真正懺除業障,你不明白這個道理,你怎麼行。

我們在歷史上看到,唐朝時代,中國律宗創始的祖師,終南山道宣律師,那還得了。不但當時人尊敬他、讚歎他,一直到今天,提起道宣律師,哪一個不生起恭敬心。他持戒非常的精嚴、清淨,感得天人供養。他日中一食,他中午這一餐飯,天人來送供養他,他都不要去托缽,這麼大的福報。有一天,窺基大師從終南山經過,也非常仰慕道宣律師,就順便去看看道宣律師;道宣律師聽到窺基大師來看他,他就要想露一手給窺基大師看看。因為聽說窺基大師對於持戒很差,他是一個富貴人家出生的,他的叔父,尉遲敬德,是唐太宗的大將,這是個豪門貴族出生的。出家的時候聽說叫三車法師,玄奘大師找他,勸他出家,他跟法師提出三個條件,他出家可以,但是我要享受。法師說:你哪些享受?他說:第一個,我喜歡讀書,我要帶一車書去出家。行,沒問題。第二個,物質上享受不能缺乏,我要帶一車黃金。行,也行。我還要有美女侍候我,我再帶一車美女。玄奘大師樣樣都答應。所以人家稱他為三車法師,對於持戒就沒有那麼樣嚴格了。所以,道宣律師以為窺基大師學問好、有辯才,但是戒律不行,那今天要表演一下給他看了。表演什麼?中午天人送供養給我,這個很了不起。窺基大師在山上一坐,坐到中午,天人那一天沒送供養來,道宣律師就很失望,本來想表演一趟,來感化窺基的,沒想到天人失信了,這天沒來,所以也無可奈何。下午,窺基大師下山。到第二天,中午天人來送供養了,道宣律師就責備他:昨天,你為什麼不來?這個天人說:昨天有大乘菩薩在山上,整個山有護法神保護到,我進不來。道宣律師聽了這個話,身上就流汗,慚愧到了極處,才知道自己存心意念錯了,自己有罪業。

這一段公案,實實在在可以為惠能大師這幾句話作一個註解。我們看到別人有過失,是你自己以為有過失,他是不是真的有過失?不見得。別人看到窺基大師,這一身的毛病、一身的過失,但是天人看他就不一樣。你修小乘戒律修得這麼嚴,天人尊敬你,但是遠遠比不上大乘菩薩,天人天天送供養你,天人接近菩薩邊都沾不上,護法神擋住他,進都進不去,哪裡會相同。這些理跟事,我們都要清楚、都要明瞭,懂得這個道理,罪決定可以消除,決定可以消滅。

網站首>空法師報恩講堂> 大乘無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aid=2562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