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乘無量壽經(第八集)1/4
2009/01/12 20:53:49瀏覽139|回應0|推薦0

大乘無量壽經  

淨空法師開示

(第八集)1/4

請掀開經本第三面,經文倒數第四行,還是「咸共遵修普賢大士之德」。

這一次,我們將普賢菩薩修學的綱領,就是一般人所說的十大願王,不能說是很詳細,也只是概略的作一個介紹。西方極樂世界,我們明白了,它是普賢菩薩的法界;換句話說,每一個人都是修普賢行。在那個地方修普賢行,我們現在如果對普賢行,多做一點預備功夫,我想到西方極樂世界,會更親切、更熟悉,不至於很陌生。不僅是如此,如果我們在此地,能夠很認真、很努力的依照經教去奉行,將來求願往生也決定有把握,不至於沒有信心。絕對不會說:我將來會不會墮惡道?普賢行願對我們來說就非常重要。

今天晚上跟諸位講第四願,懺悔業障。我們先要說明,什麼叫業障?業是造作,不但作惡有障礙,給諸位說,作善也有障礙。這是什麼道理?作惡你的果報在三途,地獄、餓鬼、畜生;你要是修善業,你的果報在三善道,天道、人道、修羅道,總而言之一句話,你出不了三界。我們應當怎麼辦法?佛教我們修淨業。什麼叫淨業?斷一切惡,修一切善,而不著相,就是淨業。著相,業就不淨了,就會產生障礙。所以業是造作。

《地藏菩薩本願經》裡面說得非常好,我們不能不承認,佛在經上給我們說,「閻浮提眾生,起心動念,無不是罪」,這是真的,不是假的。為什麼?你想想看,哪一個眾生不是起心動念都是「我」。這個「我」,麻煩就大了;我就是罪,我就是業,念念都為我。也許有初學的同修,聽到佛經這個講法不以為然。自古至今,中國、外國,哪一個人不為「我」?中國世俗之間,還有諺語說,「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好像是人起心動念為我,大家都認為這是當然之事、當然之理,哪有不為「我」的道理。不為我那還能算是人嗎?沒錯,不為我的不算是人,他是佛、他是菩薩,他不是人。所以一為「我」,這個就真的,他是人了,那確確實實一點都沒錯。人道,六道出不去。

為什麼佛要這個說法,我們要明瞭他的意思。佛告訴我們,一切眾生有真我,這個身是假我,不是真我,假我才搞六道輪迴,真我決定沒有輪迴,不但沒有六道輪迴,連十法界都沒有了。真我住在哪裡?真我住在一真法界。真我,佛就有真我。大經裡面講佛有三身,我們人人都有三身。我們身的本體,真正的我,是什麼?法身。所以佛在經上講,大家修行修到相當的程度,你就證得清淨法身,清淨法身才是真我。

禪宗裡面常講的「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那個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就是清淨法身。在《華嚴經》裡面,稱為毘盧遮那佛;毘盧遮那佛不是一個人,毘盧遮那佛是我們自己的真我,真身;我們的真身叫做毘盧遮那。毘盧遮那是梵語,它的意思是遍一切處,無時不在、無處不在。如果這個地方沒有真我,這個假身就不能夠現前,真有。假相是依真我而生起的,這個我是體、是性,依真實性體而現相,所以這個真我是決定有的。一切眾生迷失了真我,才變成凡夫,迷失了真我。迷失不是真的失掉,是迷失而已,不是真的失掉,只是迷。怎麼迷的?把這些假相,從真實體性現出來的這些假相,《華嚴經》上講的「唯心所現」,那個心是真的,真心就是真我,就是法身,現出來假相;你著了相,壞就壞在這個地方。現出這個假相,你不曉得它是假相,你執著這個假相以為是真的,於是把真性給忘掉了,把假相當作真,壞就壞在這個地方。

你分別、執著,這才把一真轉變成很複雜的環境,變成十法界、變成六道、變成三途。怎麼變的?唯識所變。什麼叫做識?識,《華嚴經》上給我們具體說出,「妄想、分別、執著,這就是識」。妄想、分別、執著,這三種東西統統都有,我們現在全都有,有妄想、有分別、有執著,於是這個一真法界,就變成六道輪迴,就變成六道。如果在這三種裡面,我們斷一種;我們執著沒有了,在一切法裡頭,世間法、出世間法,確確實實沒有執著了,給諸位說,六道就沒有了。六道就是執著變現的,執著沒有了,你就超越六道。

超越六道在哪裡?因為你還有分別,所以還有四聖法界,聲聞、緣覺、菩薩、佛,還有這四法界。這個四法界,就是你分別心輕重關係變現出來的。你分別的心很重,那你就是聲聞、緣覺;你分別的心很輕,那你就是菩薩法界、佛法界。十法界這麼來的。分別也沒有了,那十法界就超越了,你才能返本還原,返璞歸真,就入一真法界。

一真法界裡面,菩薩的位次也不齊,《華嚴經》上講四十一位法身大士,佛菩薩那個程度高下,分四十一個等級。這四十一個等級從哪裡來的?從妄想來的。一真法界裡面的人還有妄想,但是諸位要曉得,他沒有分別,他沒有執著,妄想就比較輕。妄想也叫做無明,無明就是妄想,無明要斷盡了,四十一品無明斷盡了,那你就證得究竟圓滿的果位。究竟圓滿果位是什麼?是自己這個真我圓圓滿滿的恢復了,本來面目圓滿的現前了,這就是圓教佛果。圓教佛果就是完全恢復我們自己本來面目。到這個地方我們才想到,《楞嚴經》上所說的兩句話,「圓滿菩提,歸無所得」。圓滿菩提,恢復自己本來面目而已,並沒有絲毫東西是你新得來的,理事如是如是。

因此,佛告訴我們,起心動念有個「我」,「我」就是堅固的執著,只要有這個執著,你就出不了三界,就出不了輪迴,所以這個是罪、這是惡,有我就是罪、就是惡。何況一切眾生,還有嚴重執著「我所」,這是迷得很重。你執著這個身是我,已經就夠麻煩,還要執著「我所」,這是我的房子,我所有的,那是我的財富,這是我的眷屬,出了家,這是我的道場,你說糟糕不糟糕,這個麻煩大了。這個一身拖得一大堆,拖都拖不動,你還能出得了三界嗎?阿彌陀佛再慈悲,想拉你到極樂世界去,你後面拖的東西太重了,佛也拉不動。

所以佛教給我們要捨,要放下、要布施,要捨。捨,先把我所有的捨掉,我所有是身外之物,先把這個捨掉,然後再把「我」的這個執著捨掉,你在菩提道上障礙就少了。所以才說「起心動念,無不是罪」,道理就在此地。所以千千萬萬不能被這些幻相、被這些假有欺騙了,你能把這個事實真相看清楚、看明白,這就叫看破。

可是事實,我們凡夫從無始劫以來,生生世世就迷在這個假相當中。我們搞六道輪迴,次數算不盡,真是無量無邊次數,所以習氣非常非常深。煩惱,不是這一生學的,多生多劫帶得來的,習氣帶得來的,這就曉得業障之重。所以佛教給我們要修懺悔,要消除業障。煩惱本身是障礙,障礙涅槃,這是煩惱障。所知也是障礙,障礙菩提。這是佛學名詞術語,還得要解釋解釋,你才能清楚、才能明白。

什麼叫涅槃?涅槃是梵語,意思是不生不滅。諸位要曉得,我們自己本來是不生不滅,但是現在有生滅。為什麼會有生滅?因為你有東西,把涅槃、把不生不滅障礙住,不生不滅變成生滅,這很不幸。一切凡夫有生滅、有生死,就是他有煩惱;煩惱斷盡,生滅就沒有了,換句話說,生死就沒有了。本來不生不死,本來沒有生死,這個道理很深很深,這個現象非常微細。

所知障是什麼?用我們現在的話來講,就是見解,就是你有知、有見。再說得粗一點,就是你有思想、你有見解,這個東西麻煩,有了這個東西,把你自性裡面本具的般若智慧障礙住了。《華嚴經》上講:「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德相就是大涅槃,不生不滅是德相。我們有思想、有見解,壞了,我們的般若智慧沒有了,被它障礙住了,把般若智慧扭曲了、變質了。變成什麼?變成邪知邪見,與事實真相完全不相應的思想見解,變成這個東西。因為有是非人我,有貪瞋痴慢,把德相變成生死輪迴,變成十法界的眾生相。

這個事實,若不是世尊出世,誰知道?誰能把這個事情說清楚、說明白。世間所有的宗教家、哲學家、科學家,都沒有辦法為我們說明這個事實真相。感得世尊出現在我們這個世間,把宇宙人生的真相為我們說破,我們聽了之後,恍然大悟。現在要緊的,如何恢復我們本來面目?如何恢復我們圓滿的智慧德相?學佛就重要了,學佛就是為這一樁事情,不是為別的。

普賢行,是究竟圓滿的行法。行法是修行的方法,行法用我們現在的話來說,生活的方法。他舉出十個綱領,前面我們曾經報告過。禮敬,要修禮敬,對待一切眾生,對人、對事、對物,要有誠敬心,要守禮。第二個科目,要知道讚歎。凡是與性德相應的,我們讚歎;與性德不相應的,不讚歎。在《華嚴》五十三參,有明顯的例子教導我們。第三,昨天晚上跟諸位說過的,廣修供養。這一條說兩個小時,略說。如果跟諸位講布施供養,細說,就說這一條,我的能力可以講一年,給你講這個東西。經文在什麼地方?在《華嚴經》。《華嚴經》裡面第六迴向章裡頭,給我們講布施,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講了一百多種;一種講三天,不就講一年,這哪裡是假的?我們真的是不懂,天天讀經囫圇吞棗,所以修行從哪裡下手不知道,以為自己修行不錯了,實際上距離佛所說的標準,很遠很遠。

今天這一科也非常重要,我們的業障習氣實實在在太重了,自己要承認、自己要肯定。你自己肯認過,你才會改過;改過,功德就殊勝了。連我們世間聖人都常說,「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諸佛菩薩都讚歎,為什麼?諸佛菩薩本身,他在沒成佛之前,他也一大堆的過失,他能夠改過,成菩薩、成佛,以前那些古佛讚歎他,我們今天也能夠改過自新、斷惡向善,一切諸佛菩薩哪有不讚歎我們的道理。改過,是修行最重要的科目。

網站首>淨空法師報恩講堂> 大乘無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aid=2559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