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乘無量壽經(第三集)4/4
2008/12/26 20:45:40瀏覽183|回應0|推薦0

大乘無量壽經  

淨空法師開示

(第三集)4/4

賢護正士,正士是菩薩的尊稱。「正」是正知正見、正等正覺,是這個意思;「士」,用我們現在的話來說,就是知識分子,有學問、有道德人的尊稱。正士是菩薩的別稱。在佛門裡面,習慣稱菩薩為大士,我們稱觀音大士、文殊大士、普賢大士,稱菩薩為大士,稱正士,還有稱開士。開士也是對菩薩的尊稱,開士就是開悟的,明心見性,稱之為開士,都是菩薩的尊稱。

在此地附帶跟諸位說明,不能稱「大師」,老師的師,大師不可以稱。如果你要稱大師,大師是對佛的尊稱,不可以稱菩薩。如果我們今天做法師了,人家稱你大師,換句話說,你的地位在文殊、普賢之上,觀音、勢至、文殊菩薩見到你,也要頂禮三拜、右繞三匝,你能當得了嗎?當不了。千萬要記住,這個不是尊敬,實在講是罵人!你懂得嗎?如果人家路上看到你的時候,給你一鞠躬,稱你總統先生,你不是總統,稱你總統先生,不是罵你嗎?所以這個名稱,不能過頭、也不能不及。

一般哪裡可以稱大師?不可以的。印光大師,後人尊稱他的。他在世,你看他在世的時候,早年印的文鈔,《印光法師文鈔》,你看早年那個本子,《印光法師文鈔》。中國歷代各宗的祖師大德,沒有稱大師的。皇帝的老師稱國師,各宗各派稱祖師,沒有稱大師的。通達三藏,翻經的法師是三藏法師,沒稱大師的。我們必須把這個稱呼糾正過來,不可以的。人家看到我稱「淨空大師」,罵人!一定要跟他解釋清楚,為什麼?他不懂,我們要給他說明白,不可以這樣稱呼,這個稱呼是錯誤的,大師只有對佛的稱呼。

另外有個很特殊的,有一個人可以稱大師,淨土宗的祖師,這個很特別,這是我們佛門裡面公認的。為什麼?淨土宗祖師所傳的這個法,跟諸佛如來沒有兩樣,勸人念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就決定往生不退成佛,這個跟十方一切諸佛如來,度眾生的手法沒有兩樣,唯有淨土宗的祖師,才可以稱大師。但是淨土宗的祖師,不是人活著的時候選出來的,那個不算。一定是他老人家已經圓寂了,後來我們佛門大家公認,承認他,這個人在這一代當中,對於淨宗的修學弘揚,有極大的貢獻,稱他為淨土宗的祖師。印光法師在世,沒有人稱他是淨土宗的祖師,圓寂之後,我們佛門大家才尊稱他是淨宗的十三代祖師。死了以後才可以,活的時候不可以。活的時候稱大師,妖言惑眾,不可以的,圓寂之後,由世間人公評。淨宗的祖師,跟其他宗祖師不一樣,其他宗祖師是代代相傳的,一代傳一個傳下來的。淨土宗沒有,淨土宗是全天下民主選舉出來的,所以他不一樣,他是民選的,他不是一代、一代相傳的,其他各宗都是代代相傳的。淨土宗是民選的,要大家公認才行。這都是一點常識,我們要曉得。提到正士,諸位同修要知道。

下面十五位菩薩,統統是在家居士,在家菩薩,全是在家居士,他們的名號,就是本經圓滿的內容。第一位,所謂『善思惟菩薩』。「善思惟」,著重在善字。善的意義太深、太深,講到高深的意思,我們很難理解,也沒法子做到。我們必須把這個標準往下降,降到可以落實在我們生活上,我們怎麼學?所以今天我們《無量壽經》這一會,我們著重在解、著重在行證。怎麼樣落實在我們生活上?怎樣落實在我們工作、處事待人接物?我們學習去做,落實到我們能做得到的。善思惟,就是知恩報恩,這個我們能做到。常念三寶恩、常念眾生恩、常念父母恩、常念國家恩,我們迴向偈上天天念的「上報四重恩」。一個人能常常念恩,你德行就愈積愈厚,我們常講積功累德,這是累德。

知恩報恩這一個科目,說起來並不簡單,《大般若經》裡面,佛所開的是二地菩薩。二地菩薩,修學有八個科目,知恩報恩是其中之一,這就說明知恩難得。二地菩薩智慧就相當高,他才真正知恩。凡夫不知恩、不知父母養育之恩、不知老師教誨之恩、不知道國家護持之恩,這個要懂。現在沒有國籍的人好可憐,在全世界做流浪漢,沒有國籍非常可憐。國家保護你,國家強大,你拿到護照,走到任何國家,人家對你都尊敬。你要是沒有國籍,誰都瞧不起你。你要從這個地方體會到,國家有保護我們的恩德。一切眾生,給我們有互助的功德。我們穿這個衣服,布不是自己織的,棉花不是自己栽的,每一天吃飯,稻米不是自己種的。你就曉得社會上多少人,辛辛苦苦供養我一天的生活,我以什麼去回報?所以我們頭一個,要真正懂得念四重恩,特別是念三寶恩。三寶恩裡頭,真正具足四重恩,圓圓滿滿,這個意思我不能細講,細講又要花一個小時。好在諸位常聽下去之後,你漸漸會醒悟過來。

第二,一定要念眾生苦。念眾生苦,我們自己的大悲心,才能生得起來。你看到這些苦難眾生,我們要幫助這些苦難眾生,你就不能不認真努力去修學。如果不能成就自己的德行、不能成就自己的學問、不能成就自己的能力,你怎麼去幫助人?所以希望大家同修,要看到全世界苦難的眾生,為這些苦難的眾生,我們要埋頭苦幹,要認真的精進努力。希望我們早一天成就,他們這個苦難,就早一天消除;我們晚一天成就,他們就多受一天苦難。你要常常有這個心。常有這個心,人決定不會懈怠,這真正叫菩薩心,真正是大慈大悲。

現在這個世間,已經覺悟到眾生的苦難,有人,但是沒有法子解決。前年,我在第二屆的時候,第二屆同修知道,也是我們在上課期間,我請三天假到澳洲。幹什麼?澳洲少數民族事務局,是他們政府的機構,局長請我去作一次講演,我答應他。我頭一天去,第二天講演,第三天就回來了。這個講演是什麼性質?這個局長是猶太籍的澳洲人,我在澳洲跟他見面的時候,他跟我談到一個問題:現在澳洲已經走開放的政策,也就是歡迎其他地方移民到澳洲來,這些移民來的人,他們跟澳洲當地的人,文化背景不一樣、生活方式不一樣、種族不一樣、宗教信仰不一樣,現在一下來了,突然生活在一起,如何求得社會的安定繁榮?如何能消除種種的歧見、隔閡,能夠互助合作、繁榮澳洲的社會?

他們想到這個問題,所以就辦了一個論壇。他們是每一個月舉行一次會議,參加的都是宗教領袖。我那天去參加,一共是十四個不同宗教領袖,聚集在一堂。這是局長請我講演,也就是針對這個問題。我稱這十四位宗教的領袖,我都稱他作菩薩,他們聽了很奇怪。基督教的牧師,牧師菩薩;天主教的神父菩薩;伊斯蘭教的阿訇菩薩;猶太教我不知道稱什麼,我稱他長老菩薩,都是菩薩。他們聽到很奇怪,我就給他解釋,菩薩的意思是覺悟的人,是有智慧、有覺悟。你們是不是承認,你自己有智慧、有覺悟。是!那你就是菩薩,真菩薩,不是假菩薩。所以他們對我很歡喜,對我一點排斥都沒有。我們把佛法在那裡介紹給他,說明佛法不是宗教,佛法是學術、佛法是教育,任何宗教徒都要學佛法。為什麼?你要學智慧,你有智慧、有覺悟,你就叫做菩薩。所以佛法決定不是叫你,你要背叛那個宗教,你才來學佛教,這是佛教決定不答應的,那個是違背了社會的道德,佛不收這個學生。你是個宗教徒,你愛你的宗教,尊敬你的上帝,佛讚歎你,你是上帝的好兒女,是佛的好學生。你信仰宗教,可以皈依三寶,作佛的學生,你跟上帝是父子關係,你跟釋迦牟尼佛是師生關係,哪裡有衝突?沒有衝突,非常融洽。

我講演之後,大家都非常歡喜,提出很多問題來問我。其中,有個猶太教長老,和藹可親,向我提這問題,他說:「聖經裡面講,人類造作一些罪惡,最後都有審判。最後的審判,你們佛教有沒有說最後的審判?最後審判由誰來主持?」我聽到這個,我說:「沒錯」。我說:「佛教是教育,不管審判。學校教學,勸善規過;審判是法官的事情,司法部的事情。佛是教育部,不是司法部。誰主持這個審判?上帝。」他聽了很高興。我們是教學,勸善規過,融洽。我非常尊重他,他也非常尊重我。

當時他們這個會就邀請我,做他們永久的會員。我不能常到澳洲去,沒有關係,你每個月寄一篇文章給我就可以了,每個月寄一篇給他。實際上我也不要寫,《無住生心》裡面很多,我就叫澳洲的同修,每一次你們在那裡翻譯一篇,用英文翻譯出來送去,月月送去。

所以我這一次,因為開學,你們遲了,我也遲了。我到澳洲去住的時間長一點,住二十六天,去訪問黃金海岸的邦德大學(Bond University),接見我的是這個學校裡,人文社會科學院的院長。我聽別人說,這個院長年歲也不大,聽說他是辦行政人員,脾氣很急躁,沒有耐心。但是那一天跟我見面,和藹可親,態度完全不一樣。他們很多人看到,也都覺得奇怪。他給我這一見面,看到這佛法,他很喜歡,人有緣,緣分。他向我提出問題:現在澳洲,以他們學校來說,學校有兩千多學生,來自三十多個國家,小型聯合國一樣,於是這裡面就產生了一個社會問題。它是社會科學院。所以他就跟我提出,如何能夠叫這不同的國家、不同的種族、不同的生活方式、不同的宗教信仰,現在能夠聚集在一起,能夠和睦相處、能夠互助合作?也提出這個問題。

澳洲現在高階級,在學術界、在政治界裡頭,有這個理念的人很多,這是個非常好的現象。他這個問題提出來給我,我就告訴他,大乘佛法能解決這個問題。他聽了喜歡。我說:特別是《大方廣佛華嚴經》,有圓滿的理論、有周詳的方法,後面還有表演。那個表演是真的,善財童子五十三參,五十三尊佛,所示現的男女老少、各行各業,也示現不同的宗教信仰。像勝熱婆羅門、遍行外道,那都是不同的宗教信仰、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生活方式,他們怎樣在這一個社會裡面,共存共榮、互助合作,豈不是正是你們現在,希求要解決的問題嗎?

他聽了之後,非常歡喜,當時就跟我表達這個意思,能不能在他學校裡面,辦一個佛學研究所,這他主動向我提出來的。不能辦這個研究所,可不可以在他這個學校裡,開佛學的課程。他提出這個意見來,所以我就問他,我說你們現在學校的學生,一個學生在這邊修學,學費、雜費、吃住,學生都住宿在學校裡,一個學生一年大概要多少錢?他告訴我,一年差不多要三萬澳幣。我一聽說,貴族學校,大家都是說這個學校是貴族學校,沒有錢沒有辦法到裡面去讀書,老師的素質很好,教學水平也相當之高。所以我就想到,如果能夠把佛法,帶進這個學校,將來會變成這個學校裡頭,最重要的一門課程,我們的佛法就會進入到全世界的大學,為大學裡頭的中心課程,世間人才真正有福。

佛法是智慧之法,佛學是智慧之學,真正能夠解決一切問題,能令一切眾生,人人幸福、家家美滿、事業順利成功、社會祥和、國家富強、天下太平。《華嚴經》確確實實能做得到,可惜沒人去提倡。所以我們現在有這麼一個機會,希望你們年輕的法師,認真努力,你們學好之後,將來都是大學教授。不要怕,我都沒有學位,甚至於高中還沒有畢業,我怎樣去當大學教授?你要曉得,我初中畢業,現在居然有人請我去當研究所的院長,你要有真東西。我們在學校裡面講一堂課,學校的校長,他們學校一些領導,他們的教授,都來聽。聽了他們歡喜、他們佩服,他們都能肯定了,那你教學生還有什麼問題。問題你真正依照佛法的修學,斷煩惱開智慧,唯有智慧才能服人,你讓人心服、口服,不需要文憑。文憑是假的,沒什麼作用。對自己要有信心,要認真努力,一定要斷煩惱。這個世間名聞利養、五欲六塵,捨得乾乾淨淨。常念眾生苦,常念自己業障深重,要消業障。斷煩惱、消業障,幫助一切苦難眾生。善思惟菩薩,你就是善思惟菩薩。今天時間到了,明天我們繼續介紹下面的菩薩。明天晚上再會。

網站首>淨空法師報恩講堂> 大乘無量壽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aid=2508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