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乘無量壽經(第三集)3/4
2008/12/25 20:41:27瀏覽193|回應0|推薦0

大乘無量壽經  

淨空法師開示

(第三集)3/4

在我們中國的道場,這跟印度人道場不一樣,你們到中國去,走進正規的佛教殿的建築,你一進去,第一個建築物天王殿,天王殿裡面供護法神。供的是什麼意思?叫你護你自己,教給你怎樣護自己的法,你要明白這個道理。佛教裡頭沒有絲毫的迷信,千百年前佛教的教育,就走上高度的藝術化,高度的藝術,把藝術跟教學集合成一體,現代教育,都還沒有能圓滿的做到,我們佛法在幾千年前,就已經做到。這個不是高等的智慧,辦不到的,我們要能夠理解,要能夠明瞭,不但不能辜負祖師大德的苦心,而且要把它發揚光大,普度世界的一切眾生。所以佛法的教學,不一定要用言語。

天王殿裡面供奉五尊佛菩薩的形像,你一進山門,第一個面對面的是彌勒菩薩。彌勒菩薩,不造印度彌勒菩薩的像,而造布袋和尚的像,這個意思更明顯、更圓滿。印度彌勒菩薩的像,跟觀世音菩薩的像,戴毘盧帽的,你們如果到北京雍和宮,去看彌勒菩薩的像,你不認識他是彌勒菩薩。你看他那個像,好像文殊、又好像普賢,你不知道那是彌勒菩薩,我們習慣都把布袋和尚認作彌勒菩薩,他再變一個身,我們就認不得了。布袋和尚表法的意思太明顯了,你看肚皮很大,肚皮很大教你什麼?度量要大、要能包容。我們佛家常講的,「心包太虛,量周沙界」,彌勒菩薩現的這個,就是心包太虛,量周沙界,什麼都能夠容得下。教你這個,你要學佛,第一個就要把心量拓開,小心量沒有資格學佛,心量要大。第二個是笑口常開,笑面迎人,這是表慈悲,所以佛法裡頭講,「慈悲為本,方便為門」。彌勒布袋和尚放在當中,就是教給你,進入佛門是慈悲為本,方便為門,它教你這個。教你生平等心,成就喜悅的相,無論到哪裡,一團歡喜,顯示出大慈大悲,教我們這些。

然後,看兩旁邊四大天王,四大天王也給我們上課。東方持國天王,你看看那個名號,名號是表法的,你要懂得這個意思。持是保持,國是國家,你就想這個意思,持國。持國裡面含義,如何你能保持自己這一生,成就自己的道德、學問而不敗,你就護你自己了;如何能保持你一家幸福美滿,不至於家庭敗壞;如何保持你事業的順利成功;如何保持社會的安定繁榮;如何保持國家的富強;如何保持世界和平,都是持國天王裡面所含的意思,你看那意思多圓滿。你看到他,就要想到這些事情。他教給我們重要的修行的原則,在哪裡表示?他手上拿的琵琶,就這個表示著。表示你要能達到以上的目標,你一定要學中道,琵琶代表中道。你看那個弦,鬆了不響,緊了斷掉了,一定要調得適中,音律才能發出來,表這個意思。不是持國天王天天喜歡彈琵琶,那就搞錯了,沒這回事。他用這個方法來表示,提醒你,你要行中道。儒家講中庸,佛法講中道,處事待人接物,一定要做到恰到好處,不能過分也不能不及,都在琵琶上表現出來。你懂得這個意思,你一見他,不就是上了一課嗎?趕緊跟他頂禮,謝謝他。他教我,哪裡要說話?

南方天王叫增長,你想想看增長那個意思。增長就是進步,你的德行要年年增長,智慧也要年年增長。年年太長了,月月增長、天天增長。你的能力,甚至於你的生活品質,都要天天在提升。佛法不落伍,佛法求進步,所以他代表是精進。我們儒家講「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天天新,進步,佛法裡面講「勇猛精進」。現在有人說:我們佛法要跟上時代!我聽了好難過。佛法怎麼要跟上時代?佛法是領導時代的,跟在時代後面我們就錯了。你是帶頭,你怎麼可以跟在人後面?若再落伍,就不像話了,哪有這種道理?佛法是究竟圓滿的智慧,指導這個世界的,永遠站在時代的前端,不是在後頭。我們今天,佛法糟蹋到這個樣子,我們四眾弟子有責任。非常慚愧,我們沒有盡到責任,沒有把真正的佛法,告訴社會大眾,讓社會大眾產生嚴重的誤會,這是我們沒有盡到做學生的本分。我們為什麼要天天極力的宣揚,道理在此地。

一個人,尤其現在年齡大了,不管怎麼樣,你們看我都不錯,體力總是不如從前,這個一定的道理。現在一天講兩個小時,還沒有問題,再多了,就感覺得有一點累。我在十年前,一天講八個小時、九個小時,不累。現在如果一天講四個小時,就感覺得有點累,三個小時還行。所以佛法最重要的,後繼有人。我們是全心全力來培養人才,把我們自己這幾十年所學的經驗,提供給諸位同學作參考,希望你們後來居上,才能指導這個世界,使這個世界真正能夠達到,和平、安定、共存、共榮、互助、合作。佛法是真正有用的一門學問,至善圓滿的教育,不是迷信,一點迷信都沒有。增長天王手上拿的劍,拿的寶劍,劍代表什麼?代表智慧。文殊菩薩手上也是拿著一把劍,劍代表智慧,慧劍斷煩惱,取這個意思。南方天王給我們上課,表這個意思。我們懂得,唯有智慧天天增長,才能夠將持國的落實,把持國天王教導我們的,逐漸的提升,這兩位天王,教學就相當圓滿。

可是我們要問,我們從哪裡下手?西方天王跟北方天王,就教給我們下手的方法。西方天王叫廣目。你們想想廣目是什麼意思?就是現在講的觀光考察,你要多看。多看看別人的,吸取別人的經驗,吸取別人的長處,改正別人的缺點,你就進步,改進。把別人的缺點改過來,你就進步了,所以西方天王叫我們多看。要有智慧看看這個社會,社會非常非常複雜,變化多端;人情的變化、事理的變化,真正叫變化莫測。所以,廣目天王手上拿的道具,是龍或者是蛇,龍、蛇代表多變,這代表變化,告訴你這個社會變化太複雜了。這個手拿著一條龍,這手拿個珠子。珠子是什麼?變化裡頭你掌握著不變,珠子不變,而且叫龍隨著珠子變,這就是你要轉境界,不能被境界所轉,高明!你不能隨它轉,要叫它隨你轉,你的教學就成功了。在變化當中,掌握到不變的原理、原則,那就是那個珠子。北方天王叫多聞天王,很明顯的,要多聽。沒有叫你多說的,沒有多嘴天王。我們要成就智慧,要達到上面所講的目標,多看、多聽。實在講這兩尊天王,所表的這個意思,就是我們中國儒家常講的,「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行萬里路是觀光考察,成就自己真實的學問。

過去方東美先生,我跟他學習的時候,他老人家常說,學哲學的人,我那時跟他學哲學,一定要坐一次飛機,飛得高高的,然後看到世界渺小,幫助你領悟。我們現在坐飛機的機會就太多了,從飛機看下來,確實太渺小了,深深體會這個道理。所以一定要多讀書,多讀經書,多讀史書,歷史是吸取它的經驗,成功、失敗的經驗。一個國家,國家之興,一定有興的道理;國家之亡,一定有亡的因素,你就抓這個東西。一個家庭興衰,也有一定的道理;個人成功、失敗,還是有一個原理、原則的。讀歷史要吸取史實,有歷史的眼光,你就看得深、看得遠。讀經書成就學問、智慧,你能夠解決問題;讀歷史,你能夠掌握問題。讀經書,你有智

慧解決問題,有能力應付問題,這是真學問。

北方天王手上拿的是傘,傘是什麼用處?防止污染。現在新加坡空氣又污染了,傘蓋是防止污染,特別是防止心地的污染。我們心本來是清淨的,心裡面起了貪瞋痴慢,心裡面起了疑惑,你心地被污染、精神被污染、思想被污染、見解被污染,那就壞了。傘的意思是防止污染。因此你要明瞭,佛門裡面所供的佛像、菩薩像、羅漢像、天神像,統統是教育的含義,很深的教育義趣。他不是供神,不是叫你當神拜的。見到他之後,你就開智慧,你就曉得我應該怎麼做。那麼多佛菩薩、護法諸天的神像,擺在你面前,天天給你上課,不要說一句話,你在這個裡面就得到圓圓滿滿的佛法。

所以經一開端,一定列上首大德的名號,就這個意思。如果你是聰明伶俐漢,一看到這些人的名字,那個經不要看了。為什麼?經裡面所說的,就是這幾個人表現出來的。你看不懂,這才慢慢給你講,才給你介紹,懂了的話哪裡要說一句話,一句話都不要說,而且體會得非常的深刻。這個叫護法天王,護是護自己,不是護別人,一定要懂這個意思。

所以我也常常講,中國大陸的寺院,你看每一天遊客那麼多,中國、外國的。如果有好的導遊,或者是我們道場裡面這些法師,都能夠了解、都能夠明白,這些導遊的人,天天給他講解,他到我們這兒來遊覽觀光,我們就給他上課,機會教育。你平常找他來講佛法給他聽,他都不肯聽,機會送上門來了,好好的教訓他一番,讓他回去,他出錢供養我們,沒有白出,我們對得起他。他對我們財供養,我們對他法供養。所以這一些古老的寺院、庵堂,能夠教化全世界的眾生,從事於這個機會教育。我想將來在佛學院,這應當是重點的課程。佛法可以利用這種機緣,發揚光大,讓這些外國人到中國來觀光,知道中國確實有文化、確實有學問、確實有智慧,不能不佩服中國人。外國人他連作夢都想不到。這是護法,那個意思也說不完,說十天也說不完,簡單就給諸位介紹到此地。

去年五月間我到北京,訪問北師大,北京師範大學,我也給諸位同修提過幾次。北師大裡面有一個牌子,是豎立在它的門口,是在校園裡面的一個客廳的門口,上面寫著「學為人師,身為世範」。校長告訴我,這八個字是全校老師共同來擬定的。我看了非常歡喜,我告訴校長,這八個字,就是《大方廣佛華嚴經》,他們聽了很驚訝。一部《華嚴經》就是講這八個字,教人作師、作範。師是什麼?師是表率,範是模範。佛弟子,佛是大導師,佛弟子是天人的師範。換句話說,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要想一想,能不能給社會大眾作表率?能不能給社會大眾作模範?念念要想到社會大眾,我可不可以給他作一個好樣子,我們就不會做錯事了。

當時,我看了這幾個字,我進入學校裡面,他們學校接待我,校長、教授、還有學生代表。在那裡,他要我講幾句話,我就用這個題目,剛剛看來這個題目,就想到中國,古聖先賢的教誨,所以我當時就提出問題。現在社會問題相當嚴重,我們接觸的人很多,在中國、在外國、各個地區,幾乎都不例外。家長常常抱怨,兒女不聽話、不聽管教;作老師的,學生不聽話;從事於工商業的,員工不聽話,現在做事困難太多了。當老闆的要遷就員工,要給員工討好,要不然他罷工、他不幹,有什麼法子。所以我們就針對這個問題,這個毛病出在哪裡?我當時分析給他聽,孔老夫子教學,裡頭有一句很重要的話,「作君、作親、作師」。

我在小時候,我的童年在福建,我住在建甌,我的小學在建甌念。那個時候福建每一個家庭,都供著有祖先的牌位,祖先牌位上幾乎都是寫的,「天、地、君、親、師」,都是這麼供法。我這個印象非常的深刻。所以儒家教給我們,作君、作親、作師,這個教學不是特定的對象,普遍的對象。佛法更是如此,佛法教一切眾生作佛,不是特定你要作佛、你去作菩薩,不是的,那就不是平等的了,是普遍的教人作佛、作菩薩。儒家教人,人人都要作君、作親、作師,你能夠把這個意思明白、通達,你去做了,你的問題解決。你的兒女會聽話,你的學生會聽老師的管教,你的員工一定會服從老闆,這個時候問題解決了。

今天問題出在哪裡?這三個字,你只做到一個字,其他兩個字沒有做到,所以毛病出來了。兒女為什麼不聽話?你只做到親,你是兒女的父母親,你做到親;師的責任你沒盡到,師是教導他,你沒做到;君的責任你沒做到,君是領導他。如果你是作父母親的,你要教你的子女,以身作則,小孩都是學父母,學他的榜樣,父母心正、行正,他從小就看到這個樣子,長大他怎麼會作奸犯科?不可能。他就學好了。我們作父母的人,對著兒女的時候,作他的親,也要作他的老師,也要作他的君,領導他。這三個字你做圓滿了,你的家庭就美滿,問題就解決了。同樣一個道理,在學校作老師,你只做到師這個字,你沒做到親、你沒做到君,所以學生出了問題。如果你這個老師,三個字都做到了,你的問題解決了,學生哪有不愛老師的道理。

我們在抗戰期間是流亡學生,對我們的校長、老師,一生感恩戴德。離開老師幾十年了,老師的話不敢違背,什麼道理?我們老師這三個字做到了,他是我們的師,他對學生的愛護,跟兒女沒有兩樣,關懷你、照顧你,全心全力幫助你,無論在哪一方面,怎麼不感恩戴德!他是學生最好的領導,他三個字做到。以此類推,你要是工商業的一個老闆,你對待員工,你是他的領導人,你能夠把員工,看作你自己的兄弟姐妹,看作你自己的兒女,你那麼樣的關懷、愛護他,協助他,幫他解決困難,你的員工決定替你盡忠;你做他的老師,處處教導他,所以不僅僅是領導。這三個字不能分開,三個字是一體的,真正自己做到君、親、師,你就是社會的好榜樣,你就是作師、作範。所以我看到這八個字,就想到這個意思,我把我的這一點看法,這一點的心得,供養給學校,他們學校對我印象非常之好。去年是九十五年的校慶,也是中國師範百年的大慶,在學校舉行很大的慶典,特別發邀請函邀請我,我們正是在培訓班上課,沒有能夠去參加這個盛典。那麼這些都是真正護持自己,真正是賢護裡面所含的深義,我們一定要懂得,一定要落實,要認真的去做。

網站首>淨空法師報恩講堂> 大乘無量壽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aid=2505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