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乘無量壽經(第三集)2/4
2008/12/24 20:41:08瀏覽148|回應0|推薦0

大乘無量壽經  

淨空法師開示

(第三集)2/4

我們自己在這個時代,一定要善護自己、保護自己。會保護自己的,必定是每天讀誦經典,思惟經義,依教奉行,我們身、口、意三業,才不會犯過失。自己有定、有慧,不會被外面境界所轉。世尊在《楞嚴經》上告訴我們,末法時期,講我們這個時代,「邪師說法,如恆河沙」。哪些是邪師?你們能認識嗎?我們六根接觸外面的境界,凡是能夠誘惑我們的、迷惑我們的,使我們離開正法的,都是邪師。你到市場裡面去走一圈,看看那些新的產品,一看就動心,貪心就起來,這個得失的心就起來,那都是邪師。不是一個人說話的邪師,東西擺在面前全是邪師。電影、電視、一些廣告,甚至於我們現在走在馬路上,你看那年輕人,身上穿的T恤,那個圖案都是妖魔鬼怪,都是邪師,叫你看到動心。你要曉得最大的邪師,最大的魔王,是什麼東西?電視。電視裡面所演的那些節目,暴力、色情、妖魔鬼怪,讓這些年輕的小孩,天天去看它,統統被魔王一網打盡,那就是邪師說法。有沒有方法防止?沒有法子防止。

特別是現在在外國,尤其是美國,這個地方我比較清楚一點,美國小學生就用電腦,作業都用電腦,每一個學生自己有電腦。電腦裡面五花八門,什麼節目他都能收得到,所以他那個頭腦裡頭,奇奇怪怪的統統都有。看多了、聽多了、接觸多了,父母沒法子教,老師也沒法子教,他懂得比你多。所以有樣學樣,這還得了嗎?

幾十年前方東美先生,我曾經聽他說過一句話。有人問他:「美國今天是世界上最大的強國,將來會不會滅亡?」當然會滅亡,世界上沒有永遠的強國,羅馬也會滅亡。滅亡第一個因素是什麼?先生毫不猶豫的說:「電視」。那個時候電腦還沒有。電腦、電視,這個東西一打開,就是邪師說法。你說還得了嗎?所以我勸勉同修們,你真正要想保護自己,不看報紙、不聽廣播、不看電視,沒有必要的地方,不要去。古大德常常教給我們,「知事少時煩惱少」,沒有必要知道的,不要去打聽、不要去知道,心地清淨;「識人多處是非多」,你認識人多了,是非就多。

古時候,修學的環境在山裡。你到中國,道場都是建立在大山裡面,你要想到道場去,你走路要走好幾天,你沒有那個誠意,你就不會去。所以修行人的道場叫「蘭若」,蘭若是印度話「阿蘭若」,翻成中國意思是寂靜處,就是很清淨的一個環境。可是現在交通方便,中國大道場都開了公路上去,遊客川流不息,那個道場怎麼能修行?沒法子修行,都變成觀光旅遊的勝地。我們用現代經濟眼光來看,很好,我也很贊成。我跟樸老見面的時候,我就告訴他,好,替國家賺取外匯,有什麼不好?好事情。真正修行道場,重新建,找那個沒有人去的地方。我們另外找地方建道場,建現代化的學校,建現代化的老人退休村,用這個方法。我早年提倡「彌陀村」,就是二十一世紀新型的道場。古道場應當把它作為觀光旅遊,作為機會教育,普度眾生,那是無量功德。

所以要懂得怎麼樣護持,護持要有定、要有慧,沒有定慧談不上護法。實際上,佛是大智慧的人,佛是大慈悲之人,教導我們的方法就太多、太多,我們要能夠體會佛的心意,佛的這一番苦心。你想我們每一天,必須要讀誦的早晚課誦裡面,我們念到的四弘誓願,四弘誓願就教給我們,怎樣保護自己?怎樣契入菩提大道?第一願,是叫你發菩提心,「眾生無邊誓願度」,你要發這個心,這個心一發,不為自己。我這個身體活在這個世間,為誰活的?我聽很多人講,現在有人常常講,這一生「為誰辛苦為誰忙」?這個話聽起來很悲哀。你這一生到底為誰?辛辛苦苦最後一場空,都給別人了,誰能帶得去!每一天辛辛苦苦在經營,最後落在別人手上,無限的感慨!

我們學佛的人就不然,我們為佛法、為眾生,這個多有意義、多有價值。我們是為一切眾生,生活在世間,為佛法正法久住世間,我們做續佛慧命的工作。要是為自己呢?自己早往生,好啊!到極樂世界。你看看經上講的依正莊嚴,何必在這個世間受罪?早就走了。這個身體還能用,替一切眾生,多服務一天,多幫助他們。雖然服務、雖然幫助,作而無作,絕不居功。絕不說我做了多少事情,沒這回事,「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心地乾乾淨淨,一塵不染,內外透明,這就是過的佛菩薩的生活,我們要發這個心。

發心之後,德行第一。德行是斷煩惱,「煩惱無盡誓願斷」。最顯著的,名聞利養,我們要放下。五欲六塵,「財、色、名、食、睡」,佛講地獄五條根,有一條你就出不了三界,五條都具足,那還得了嗎?十方諸佛拖都拖不動。所以你一定要懂得,先斷煩惱、先除習氣。老師教導我們的方法,都是一種斷除煩惱、習氣的善巧方便。老師教我們,我們要遵守,我們要照做。

也許有同修說:你運氣不錯,遇到幾個好老師,我們沒遇到,那誰教我們?《無量壽經》上教你們的足夠了,比我三個老師教的,都周到、都圓滿。你細心去讀誦、細心去揣摩,依教奉行,你能成大聖、大賢。哪有說我們沒有遇到善知識?我們今天遇到的是阿彌陀佛,《無量壽經》就是阿彌陀佛,《無量壽經》所在之處,就是阿彌陀佛所在之處。你能夠讀誦,你能夠依教奉行,你是彌陀第一弟子,這經上講得很清楚。彌陀第一弟子,了不起,一切諸佛看到你,都對你尊敬三分。為什麼?你是阿彌陀佛的學生,特別禮遇。因為每一尊佛,都尊敬阿彌陀佛;尊敬阿彌陀佛,也尊敬阿彌陀佛的學生,這叫真尊敬。尊敬阿彌陀佛,瞧不起阿彌陀佛的學生,那就是對阿彌陀佛大不敬,那個尊敬是假的。我們愛一個人,這個人喜歡的東西,我們也都愛護,這是尊敬一個人,真正尊敬他。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才曉得應該怎樣去做,怎樣去修。

煩惱斷了,智慧就長,智慧長了之後,才學法門,「法門無量誓願學」。換句話說,這非常明顯的,我們依這一部《無量壽經》,依《無量壽經》要把自己的煩惱斷掉,自己煩惱沒有淘汰盡,我就遵守這一門,我就這一部經。在這個經上,佛教給我們,應當要做的,我們認真努力去做;不應當做的,我們決定不可以去做,這就聽話了,這就是阿彌陀佛的好學生。什麼時候煩惱輕、智慧長了,然後再廣學多聞。

實實在在說,我們今天所處的環境不好。六根所接觸的境界,沒有一樣不是誘惑,是很強大的誘惑力量,你在這個環境裡頭不受誘惑,你是再來人,你決定不是普通人。所以這個大環境當中,受誘惑的人,我們要知道,那是正常的人;他要不受誘惑,這個人不正常。不正常是哪兩種人?一個就是麻木不仁,白痴,不受誘惑;一個是佛菩薩再來,就這兩種人。除這兩種人之外,你說不受外面名聞利養、財色名食睡的誘惑,哪裡能辦得到?辦不到。所以我們看到這誘惑,我們要生憐憫心,決定不能夠責備他,他是一個正常人,他不是非常人,他是正常人。

他要真正覺悟,那就回頭。他不覺悟?那就迷下去了,愈迷愈深,佛經裡面常講,「可憐愍者」。因此,我常常勸勉我們一些同修,我們這一生一世,就抱定一部《無量壽經》,我就一門深入,我到什麼時候再廣學多聞?到極樂世界。不到極樂世界我就一門深入;到極樂世界我就廣學多聞,我什麼都要學,無量無邊的法門,我統統都要學。我現在不能學,現在要去學的話,學雜了、學亂了,西方極樂世界去不成。現在我們第一個要緊的,是要把西方極樂世界拿到,決定往生。所以四弘誓願,前面兩願,我們現在努力去做;後面兩願,到西方極樂世界完成。我把它分成兩截,學法門、成佛道,到極樂世界的事情;現在這一生,我只搞前面兩個,發大心、斷煩惱。這是善護自己。

真正的護念,佛在這個經上,一開端就給我們提出綱領,這個綱領非常非常重要,細說,後面的經文。這個綱領是善護三業,第一句,「善護口業,不譏他過」,我們一定要遵守。別人說我們的過失,侮辱我們、毀謗我們、陷害我們,乃至於殺害我們,我們決定不能夠抱怨。一定要知道,不怨天不尤人,沒有一點點的恨意,心永遠保持清淨平等,你才會覺悟。

就像印光大師教給我們,我命中應該要遭這個難,應該要接受,你有什麼值得怨天尤人的,甘心情願接受,消災,消自己的災,消自己的業障。我們這個念頭這麼一轉,那個陷害我的人、侮辱我的人、毀謗我的人,他就沒有罪了。不但沒有罪,他有功德。為什麼?他成就我忍辱波羅密,功;又替我消災,這個大恩大德。如果我們有一念世間這個心,恨他、報復他,不得了,冤冤相報沒完沒了,這個就錯了。所以佛跟菩薩,輪迴心跟道心,一念之間。你一轉過來,世間沒有一個不是善知識;你轉不過來,佛菩薩都不是善知識。人家罵我們,罵佛的人有多少?阿彌陀佛是佛中之王,你看毀謗阿彌陀佛的人有多少?阿彌陀佛都受毀謗,何況我們這個阿彌陀佛的小弟子,算什麼?一定要懂得這個道理。

我們決定是以德報怨,成就自己的德行,成就自己的道業,這是你真正護持自己。人家不管怎麼說,我們對人是讚歎,我們對人是報恩,所以你一定是知恩,你才曉得去報恩。那個毀謗、陷害你的人,對你有什麼恩?替我消業障,這就是恩。你不知道,你不知道報恩;你知道了,才曉得無始劫來的業障。這個業障煩惱,是我們將來往生的障礙,消除掉之後,往生沒障礙,將來我們站著往生、坐著往生。這個講經的人,我從前說過,我們講經的人往生,一座經講完之後,合掌給大家拜拜,我到極樂世界去了,這一坐就走了,你看這個多自在!誰能做得到?業障消掉就能做到。所以這麼多人替我消業障,我感激都來不及,報恩都來不及。無論他用什麼手段對我,都是我的大恩人,都是大恩大德。所以這是佛教給我的,佛要不教給我,我哪裡懂得這些?這就是我學佛的受用,我學佛的功德利益。我得到這點好處,我要分給大家共享,你們都要覺悟。你看你這一生心地坦然,沒有憂慮、沒有牽掛、沒有煩惱,日子過得好自在。你看看世間人,一個個見了面都訴苦,我沒有苦好訴,樂得不得了!你為什麼那麼苦?你那個念頭沒轉過來,所以你有苦,念頭轉過來,得大樂。

我的境界一年比一年好,一年比一年捨得更乾淨。前年的時候,這一邊你們聽眾對我的供養,每一天帶回去,那紅包一大堆,慢慢一個、一個掏出來,還要數,還要搞,搞半天,麻煩死!從去年開始我就不要了,所有的供養統統歸常住,一分錢都不要,好自在、沒事了,不要再去數了。沒錢有個好處,很大的好處,什麼人他都不會問我要錢、不會問我去捐,哪個地方要蓋廟?要造佛像?沒錢,你說我多自在。法也沒有了,現在說:法師,你這個錄音帶、錄像帶、經書。沒有,我一本都沒有,沒錢就沒錢幹了。你們要,到哪裡要,居士林要、淨宗學會要,他們有。你說我多自在、多快樂!萬緣放下、一塵不染,真是過大自在的生活。

懂得護法,知道怎麼個護法。你懂得護持你自己,你就是賢人,你就是入菩薩位。在佛法裡面,一般的表法,最通常的來講這個護持。中國的佛法,確確實實遠遠超過印度,我們要明瞭。佛法傳到中國來之後,不但是在中國開花結果,比印度超出太多。而實實在在,在中國歷代祖師大德當中,許許多多是古佛、菩薩再來,應化來的。最近的你們大家曉得,印光大師是西方極樂世界,大勢至菩薩再來的,很明顯。在歷史上記載的智者大師,是釋迦牟尼佛再來的;永明延壽,阿彌陀佛再來的;傅大士,是彌勒菩薩再來的;布袋和尚,也是彌勒菩薩再來的。佛菩薩應化在中國這個地區,代代都不缺乏,佛菩薩對於這個地區的人,特別愛護。這個愛護也有道理,這個地區的人容易覺悟,而且覺悟的人甚多,所以與佛菩薩才有感應道交。

網站首>淨空法師報恩講堂> 大乘無量壽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aid=2502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