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意過度廚房 (一) 牛排大餐 - 水牛(Bison) 和 Piedmontese
2007/03/14 22:34:28瀏覽1252|回應0|推薦3

我喜歡吃﹐也喜歡做菜。中國菜裡的煎炒煮炸還有那細細的切功﹐把一大塊肉切成小小的肉絲﹐我怎麼耐著性子也切不來。做西菜就簡單多了﹐整塊肉進整塊肉出﹐反正都是要吃到肚子裡的嘛﹐肚子也分不出是肉塊還是肉條。

做菜時我還有一個毛病﹐當我太過有創意時﹐通常做出來的東西都不是普通的難吃。只有當我按部就班﹐規規矩矩﹐不亂出餿主意時﹐能少有佳作。

昨天我做了道牛排。Bison Steak 不是普通的牛排﹐而是水牛﹐或者英文中 Buffalo。在美國草原上﹐曾經有上萬頭的水牛自由奔跑﹐它們也是原住民印第安人的主要糧食來源。當白人想把印第安人趕出美洲﹐做法之一就是斷絕糧食 - 對水牛趕盡殺絕。水牛曾一度幾乎絕跡於北美洲大陸﹐但有五個農場在十九世紀末時嘗試圈養了野生水牛。今天在美國西部的水牛﹐幾乎都是那五個農場的直接後裔。 

水牛肉比一般牛肉結實﹐較健康﹐味道要更大膽粗曠﹐但一點都不腥。我昨晚選用了 Top Sirloin (沙朗)﹐我喜歡那厚實的肉﹐如此以來外面有些焦﹐裡面還是香軟多汁。

另外我也嘗試了另一種牛排﹐Piedmontese Beef。其實我本來不知道 Piedmont 這個字。男友問我那是什麼動物﹐我說不出來他差點把吃進得肉又吐出來。(我曾經騙他吃豬大腸﹐是有前科)。查了字典才知道那是意大利的一個區名﹐那裡的牛隻因此得名。我選用了帶骨的 Strip Steak, 嘗了後男友驚為天人﹐肉質柔嫩仍保持良好的彈性﹐最特別的是濃濃的牛肉味﹐比一般牛肉更好吃。雖然帶骨﹐我第一次看到男友不怕麻煩抓起骨頭津津有味的啃。

做法﹕

把牛排用已配好的 Lawry's 醃醬醃兩天。把烤箱預熱到 450F﹐把多餘的醬料用水沖乾淨(醬料容易烤焦﹐也太鹹)先用平底鍋把牛排兩面稍微煎的有點顏色(牛肉還沒熟)﹐再放進烤箱。時間生熟看個人喜好(我是靠第六感)﹐十分鐘大概是 Medium Rare (六分熟) 。我喜歡用高熱來烤牛排﹐外表有點焦﹐把牛肉汁封在肉中。

馬鈴薯泥 - 馬鈴薯切塊萷皮﹐放在冷水中﹐開火煮滾到軟。倒掉水﹐加入 Sour Cream (酸奶油) 和 Parmesan Shredded Cheese﹐大蒜。壓碎﹐如果太乾加牛奶。鹽和胡椒粉依個人喜好。

抄紅椒黃椒和花椰菜 - 用煎牛排剩下的油和烤牛肉的汁炒紅椒和黃椒。花椰菜先用水燙熟﹐全部青菜再一塊炒並加蠔油。加蠔油是我從波士頓快餐店學來的﹐他們竟然用蠔油炒青菜配漢堡﹐一群外國人捧場的不得了﹐以為那是什麼秘方。我家那位外國人吃得快活﹐第二天剩下的紅椒黃椒被他拿去做 Fijita (墨西哥卷餅)。他從來不吃剩菜的!!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tttts&aid=814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