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失有得
2011/08/15 03:53:53瀏覽390|回應0|推薦2
最近,又換了工作。

算一算,在每個部門待得時間,都不超過兩年。工作八年,我待過六個部門。還好公司鼓勵員工嘗試不同部門。這也適合我的個性,我在同一部門太久會無聊。

但這次,一年期限一到,我就迫不及待的趕快換。這是因為部門裡一個喜歡鬼吼鬼叫的大陸人同事。不只言語上的不遜,他毫不掩飾他的無理,反應在他寫給我的 email。

是不是因為亞洲男人都如此大男人沙文主義,我不知道。還是大陸男人臉皮薄,不好意思被我糾正錯誤好幾次,我也搞不清。但我知道,從開始工作開始,不管級別多高的主管,從來沒有人對我大呼小叫。偏偏,我在國外長大,有人對我不禮貌,我不會姑息。

一開始,我以為我的經理會處理。但當我發現他視而不見,根本不當一回事,我開始對我的工作情況感到焦慮。另方面, 我認為我的經理處處開始防我。高能見度的工作,他交給別人做。跟高級主管的會議,他不要我去,他去就好。

但我運氣那麼好。在唯一一次我在場的高級主管會議上,我提出了一個問題。我的經理馬上表示我的問題不值得討論, 但主管注意到我的意見並要求更多的資料。之後,數據證明我的看法正確,主管好幾次當面揶揄經理該聽聽我的意見。

之後,在我和大陸人的關係計續白熱化到撕破臉的地步,我跟人事部的主管討論我該如何處理。人事部表示這是工作環境騷擾,公司有既定規定絕不寬容。另方面我想給我的經理最後一次機會,所以告訴我的經理希望他處理,不然我一定一狀告到人事部。我的經理仍然想息事寧人,表示大陸人已經表示想回亞洲發展,只要再忍他幾個月就好。

我對我的經理就此完全死心。另方面,別的部門經理主動跟我談,表示歡迎我到他的部門工作,且表示這也是主管的意思,認為新工作會適合我。

之後我才知道,不只我,另外至少同部門有三個人都跟經理談過大陸男的問題,經理也都選擇假裝沒聽到。一個選擇離開,另一個要求轉到我的團隊遭拒絕。一個部門十個人,已知其中四個都發言表示不能忍受大陸人,另外其他敢怒不敢言。沒有人認同經理的鴕鳥做法,在外當然也沒好話說。

就這樣,塞翁失馬,儼知得福。職場上常有不如意的事。缺德事我不做,但我也不會對不合理的事逆來順受。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tttts&aid=5541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