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永遠不知道的故事
2009/07/18 22:12:52瀏覽659|回應2|推薦14

從小就跟婆婆特別親﹐興趣也相近。婆婆愛書法國畫﹐我也在旁一邊攪和。小學暑假大都在台中婆婆家撒野﹐也是我練書法國畫的時候。婆婆在老師那學了畫蘭草﹐回家就跟我一筆一勾的練習。

中學時﹐被爸爸領著到了澳洲。一開始語言不通和自我認知 (Self Identity) 混亂﹐開始叛逆﹐但書法倒沒有放棄。學校放假﹐我仍拿出婆婆臨別時送我的毛筆和宣紙﹐在家一遍一遍的臨摹柳公權法。好像只要手握著毛筆﹐和婆婆便心有靈犀一點通﹐在學校受的氣一筆勾銷。

婆婆那時已八十幾歲高齡﹐身體仍健康﹐受媽媽邀請來到澳洲旅遊﹐住在家裡一段時間。那大概是她最後一次長途旅行吧。記得她特別帶來傅儒的行書﹐我一看就愛不釋手。她還帶了孫立人的書法作品﹐記得他的書體接近顏體﹐太方正﹐不討我喜。

記得那幾天﹐一邊練字﹐婆婆一邊和我話家常。她一直想跟我提孫立人將軍和我們家的牽連。那時我不懂﹐不就是個國民黨的將軍﹐有什麼稀奇﹐字寫那麼醜(顏體那時對我來說﹐算醜)﹐東拉西扯就是想換話題。婆婆後來到底說了什麼﹐我也沒注意。

十幾年後﹐看到文章有關孫立人將軍的貢獻事績﹐和曾被軟禁於台中﹐婆婆來台灣後一直住的城市。我不禁想起這陳年往事﹐好奇我們家和這位民族英雄到底有什麼關聯﹖不過﹐我大概永遠也不會知道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tttts&aid=2601495

 回應文章

蒐藏有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嗨,小朋友
2009/09/08 20:59

你中文真的寫得不錯

代表你很有天份

溥心畬的行書很秀雅

學他的字也不錯

記得以前台灣故宮博物院前任副院長江兆申說

臨書法先要臨到一模一樣

能這樣

就成功了

就可以自己創作

建議你多寫毛筆字

因為我從寫字當中獲得許多好處

ant(antttts) 於 2009-09-13 03:23 回覆:
被誇中文寫得好﹐我還真是臉紅了。常常覺得自己中文雖寫得通﹐但沒有那份‘雅性’。

喜歡寫字﹐是喜歡那份心無旁騖的感覺。記得國小時的寫字課是我的最愛﹐上課前趁午休時間偷偷磨墨。來美國時只能扛兩個行李箱﹐除了幾幅字畫﹐毛筆硯臺全留在澳洲﹐想著以後再帶。一晃就是七八年﹐是該重拾毛筆了。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可惜~
2009/07/19 08:41

搞得我也很好奇

ant(antttts) 於 2009-07-19 10:54 回覆:
家裡以前在浙江諸暨是地主﹐在西湖畔也有房產﹐小時候聽大人說老家故事可多了。唉﹐這大概是我唯一最接近富婆(收租婆)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