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市聲,你聽過沒有?
2007/02/20 21:13:14瀏覽857|回應5|推薦13

  市聲,你聽過沒有?

  什麼是城市的聲音:汽車壓過路面的輪胎聲,二十四小時的電視電台廣播,冷氣機不眠不休的呼吸,街道商鋪小販叫賣的吆喝,偶然橫越天空的飛機引擎吼叫,鄰居搓麻將的喧嘩,隔壁弟妹講電話時的嘻嘻哈哈……還有許多許多,彷彿一隊大型的管絃樂團,無時無刻不在你的身邊演奏,你不能拒絕聆聽,除非你是個聾子,不然你只能掛上隨身聽,扭大音樂,用一種聲音掩蓋另一種聲音。

  有些人不能沒有聲音陪伴,整天掛上耳機或電話,音樂聲談話聲交雜在上班下班的路途上,一個人回到空寂的家便會扭開電視,歌聲人聲充斥空氣中,驅散一室的寂寞,到晚上睡覺也要音樂相伴,進入夢鄉前仍是節奏的此起彼伏。

  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寧靜,根據物理定律,有物質的地方就有聲音,包括空氣和水。絕對寧靜只能存在於廣袤的太空、無垠的宇宙,地球上你不會找到一寸靜土。

  其實,幽靜閑靜只是相對而言,心境才是決定靜的要因,「風動花猶落,鳥鳴山更幽。」鳥鳴真的比父母的呢喃、枕邊人的瑣語更低分貝嗎?恐怕未必。秋葉蟬鳴給人一種恬靜安逸的雅趣,若認真量度一下,蟬鳴一定比冷氣機的噪音更高分貝,但你喜歡聽誰?

  有網友姊姊問我喜歡城市的熱鬧還是鄉郊的清靜?我沒有告訴過她我的事,一時不知怎回答。

  什麼才是清靜或喧鬧?我住在城市,但城市的聲音,於我是十分模糊了。

  我小時候害了一場大病,病癒後便失去聽力,這以後,再不能聽到父母關懷親切的話語,不能聽到小貓小狗的喵吠,不能聽到記憶中的市聲人語。因為年紀太小,對大自然的天籟沒有任何印象,無數聲音的描述只靠書本上去認識。自己寫文章時,溜瀉筆端的所有聲音:雷鳴轟隆、樹搖婆娑、雨落淅瀝、浪湧濤響、哭泣嗚咽……無非是腦海中的想像和書本詞彙的複製,聲音只存在心裡,不在耳中。可是文章寫到激動處,眼眶裡總會糊滿淚水,各類聲音一一鮮活起來,在耳畔徘徊,起舞翩翩。

  我的世界是寧靜的,可我不感寂寞,我不用隨身聽掩蓋或逃避別的聲音。只要喜歡,我想像中的聲音便會存活在腦海裡,母親不嫌其煩的叮嚀,家人的閒話聊天,朋友的嘻哈談笑,城市的車聲人語,火車的穿梭停靠,公車的汽笛嘈切,一一在耳邊爭逐我的寵幸,佔據我的思想,即便閉上眼睛也不會稍停,直到我深深呼吸,平伏一切情緒,讓聲音靜肅下來。

  然而,這許許多多的聲音中,最令我感動莫過於母親的話語,那是我大病之前聽得最多、最有印象的聲音,填滿大部份的記憶,現在仍常常夢到母親跟我說話,我彷彿回到兒時,躺在她的懷裡,聽她慈愛的語音,儘管聽不明白,但卻感到無比的平安喜樂。

  以前在圖書館看過一本香港作家舒巷城的散文集:「市聲,淚影,微笑。」光看名字就滿有溫情和暖意。這個寒冷的夜裡,外面的市聲不知是否早已熄減。記得之前寫過一篇小說「新聞故事」,真人真事改編,講一個五金工人長年累月被機器的噪音弄致失聽,我不知他失聽後有沒有我那麼多聲音活躍於腦海中,記憶區裡是轟轟隆隆的吵雜聲,還是妻子女兒的說話,是兒時的歡聲浪笑,還是成年後為生活奔波的嘆息,我沒有介入他的思維,但寫到他握著老妻的手說話,我的淚不由自由的流了下來。我能感受那份深切的悲哀,即便每次重讀仍不能控制淚線,淚眼模糊好一陣子。我比他幸運,沒有生活擔子,更有許多關心我的親人和朋友,縱然未能聽到他們的聲音,這又如何?我在淚影中會看到他們的微笑,那份關顧在我的心頭佔著重要的位置。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iewoo&aid=759939

 回應文章

心受.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3/24 15:46

有時我會想:聽不到其實是種幸福。

每次寫東西或玩遊戲時,我都要先把speaker關掉,我才能集中思想。

鮪魚,好喜歡你的文,原諒我不常來看你。



鮪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7/02/22 08:50
山妮
謝謝你的祝福

乘雲
嗯嗯,快點寫四海呀

姊呀
我知道我是幸福的,看你到的文字就能想像你溫柔的聲音呢~

有2006月曆桌布下載啦1-12

鐵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2/21 18:29

妹妹乖,有些時候反過來想:聽不到也是一種幸福!

那些污穢污衊骯髒毀謗謾罵刻薄討厭的話語,都會讓人心碎的,這時候我真寧願我聽不見的!幸好妹妹記著媽媽的聲音,那就是天籟啦!知否?


反正是個什麼"球"

乘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別的聽不到的說話
2007/02/21 11:41

我一直認為鮪魚是很棒的女孩子

你敏銳的觸感能聽到別人聽不到的說話,在你細膩的文章裡便感受得到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鮪魚
2007/02/20 23:00

......

祝福鮪魚...